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知不懂怎能投?
2009/06/16 10:21:20瀏覽526|回應1|推薦11

不知能不能跟這些政客們說『請你們以讓小學五年級生可以懂得方式來解釋,為何每次都要推動沒把握會過關的公投?』

我是不懂政治的平民百姓,若以理解政治的等級來區分,我只能算小學程度吧!所以往往都只能以自身感受來說明對某些政治事件的看法,也許在許多政治專家的眼中是很無知的。但即便如此,我覺得有疑問、有困惑、有想說的還是得說。

再度看到又有公投綁大選(也有人說是大選綁公投),前幾年也有過幾次,都是在總統選舉這樣的高投票率時出現的。之前的公投議題都很重要,但我都覺得僅僅將這樣重要的議題直接交付公投,並無法充分表達全民的意思,不知原始提案的人其最終目的究竟為何?只是要讓大家知道支持這樣的議題者到底有多少人?還是僅是為了挑起一時話題?但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每次的公投都耗費不少人力、物力與時間。

我認為這樣處理一個各提案人認為對全民重要的議題來訴諸公投,這樣的作法似乎有點紙上談兵、無濟於事,多的只是浪費民脂民膏之舉。這次要號召公投的議題,是與ECFA相關之公投提案,其實說實在的,對於ECFA之實際內容,我們大多數人都不瞭解。對於一個我們都不瞭解的提案,該如何去選擇『贊成』或『反對』呢?一個如此重要的提案,在不夠嚴謹的說明與解釋下,又怎是『yes』或『NO』可以二分之?

因此,若真的還是要提這樣一個不把握會過關的公投議題,我想提案人或政府,兩造雙方都應提供完整的ECFA說明,對我們的優劣之處都得詳細評估解說,而不是雙方各執一詞,僅就自己反對ECFA的立場,全部提出ECFA的缺點而隱善揚惡。或因為贊成ECFA的立場,就僅揭示其優點而全作隱惡揚善之舉。這樣的說明都只能算是為了騙得支持票而所做的不公不義之舉,應該將這個ECFA簽訂後對我們往後所有優劣之影響一一列舉出,讓公民在領票前對此案能有充分瞭解,作為自己投下選票之參考依據才是。

請以客觀、公正立場來說明每次公投提案,但也請在提公投案前先想想,這樣的提案重要到需要公投的話,那是不是應該抱著必過關的決心去作?而不是以只要有作就好的心態?是不是公投不過,這件事以後就不再提?那若真的是這樣,這樣的公投提案還有必要公投嗎?

若公投還真的是一定會作的,那就請各公投提案者以簡單的方式詳細說明、宣傳讓全民都能瞭解,最好是連小學五年級學生都能懂得,那這樣的說明與分析相信已經很足夠。而不要老是讓我們這些老百姓每次看到『公投』兩字,就會與政黨鬥爭作同等聯想,而不是與全民福祉作聯想。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3047305

 回應文章

NetSpid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得已又要引用美國當例子
2009/06/16 19:45

投票時不是只有通知單,還有說明書。
他們常常是一次選一堆,還綁一堆公投案。
不仔細看還不會投。

註:當然你可以只投一部分,其他放棄。
  大家應該也聽過公民要登記才算。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09-06-17 15:03 回覆:

前幾次公投案,我還真的很認真看了那幾個說明書,說真的,我自認為我的理解力與中文能力還不差,但是真的還是覺得整篇說明沒法說服我投下贊成或反對,真的不是那一堆說明書可以輕易說清楚的。

我覺得每件事情一定有正面與反面同時存在,贊成與反對的先決條件,應該是提供各方面客觀說明,讓人們判斷,利大於弊或弊大於利,才是決定之依據。

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