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母的心病了,心肝也不再寶貝
2009/04/23 09:59:53瀏覽638|回應0|推薦9

每次都覺得古人名言多少都有點道理可尋。但最近幾年來,看到層出不窮的虐兒家暴與棄兒事件,讓我每每都忍不住想起這句使用已久的名言『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忍不住在心中打起無數質疑的問號。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我們看到路邊被飼主棄養的貓狗,同情之心都會油然而生,對於可憐之人也會寄予無限同情與協助支援,對於自己骨肉相連的子女,身為父母者又怎忍心施暴虐之呢?

記得有個學校教授曾說過,哺乳類的動物小時候都超可愛,原因就在於哺乳類的動物在出生幼小之際,本身無覓食與保護自己的能力,需要靠父母們的照養與保護,因此如果長得太醜,就很容易被棄養,因為照顧弱小動物是費時又麻煩的一件事,要讓人無怨無悔除了天生的責任外,小動物的可愛也會是重要因素之一。

雖然教授是一番玩笑話,但仔細推敲也真覺得不無道理。小狗、小貓小時候的確超可愛,長大後應該幾乎沒有人會用可愛來形容。因為可愛,所以即便被貓狗父母棄養,人類也會因為他們的可愛而收養他們。人類的小嬰兒也是,每個父母都覺得小嬰兒超可愛,所以才會願意花費許多心力照顧他們,因為嬰兒會適時的裝可愛與無辜來博取大人憐憫(我們家兩個小外甥女就有著超寫實的嬰兒實例記錄的確如此)。

現在,卻發生許許多多實在難以理解的父母虐兒事件,如果不是人心生病了,真的不知有什麼藉口可以解釋他們這些父母離譜的行徑。想問問他們是否曾有『打在兒身痛在己心』的感受?光打就有這樣的痛心感,那如果是其他更離譜的暴行,他們的心又是如何感想?

可憐的是這些被施暴的子女,他們可能永遠不知原因,這些受虐的小孩一定認為是自己哪裡有錯不乖,爸媽才會這樣處罰他們,活著的只能生存於每日的恐懼中,不幸被虐而往生者,只能帶著疑問離去,但對他們未嘗不是一種解脫。

雖然我未婚還沒有小孩,但看著小外甥女們,心中總是期盼他們能快樂安心的長大,不要有病痛。為人父母者的心情應該會比我這個阿姨更為謹慎小心吧!每個小孩都是上天給予的寶貝,你想要他成為什麼樣的人,就看家庭教育給予哪種營養灌溉,請珍惜你身邊的小寶貝們,不論他們未來成就如何,但請將這些寶貝養育成身心健康、快樂正向的人吧!未來他們也才能以這樣的正面心態撫育下一代,才是一個良性的社會循環。期待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2878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