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聰明的存戶會決定要不要給你帳戶管理費
2009/03/13 14:42:08瀏覽948|回應0|推薦7

引用文章魄力勝過金管會 彭淮南開口銀行收手

銀行針對帳戶金額低於萬元以下的存戶,預計要收帳戶管理費一事,引來諸多撻伐。我很同意彭總裁針對立委質詢所回答的那一席話,因此在此引述該文章,讓大家參考。

 

我認為這可能也是未來的一種趨勢,只是應該不是說徵收就馬上辦理的,而是應該有宣告期讓存戶瞭解新的遊戲規則,再讓存戶決定自己要不要將錢續存。而反對的理由不該是因為景氣不好,銀行硬要搶錢等出發點來看待這件事情。而是應該探討遊戲規則的改變,應該如何先通知存戶讓大家充分瞭解新的遊戲規則,讓存戶有充分時間去研判存款帳戶未來該如何處理。有一個充分的準備期間,而非慢令致期。

 

我也很佩服政府相關單位的應變方式,雖然表面上都回說沒法可管。但是私底下也開始動作不斷,例如就表示說,如果這些銀行真的要馬上收取帳戶管理費,那政府也考慮將這幾家銀行踢出全額保險的範圍。聽了這番話不禁讓我鼓掌稱好,果真如此的話,這些銀行有可能可以收到低存戶的管理費,但卻因此失去大戶的存款金額。大戶會因為無保障,而將存款全數提出存入其他家有全額保險之金融機構。此舉將會令這些自作聰明的銀行因小失大。

 

果然這樣的消息一傳出後,原本執意要即刻收取管理費的兩家銀行馬上緊急煞車,將此事喊卡。正如彭總裁所說,存戶是聰明的,他們自己會去想。

 

其實銀行收取任何手續費與管理費都是平衡營業費用,而不能將此費用拿來當銀行營收項目看待。銀行要能獲利應該是靠其本身將募集來的金錢以獨特眼光與手腕投資獲利才是,這才能永續生存。另一方面,考量如何降低人力成本,讓客戶所有的服務都能以電腦化、自動化處理,不但讓存戶覺得方便,也可以替銀行本身省下開銷,我想會比一直想盡辦法從存戶身上收取各式管理費或手續費來得更有建設性。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2740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