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舊心情-好音樂 不會寂寞
2006/11/26 17:09:29瀏覽1097|回應0|推薦11

前幾年某晚間新聞宣告木船民歌西餐廳因無力經營,已正式走入歷史.乍聽內容,心裡一陣愕然...那曾經是我們姊妹淘都很喜歡的集會地點.無奈地,又失掉一個老朋友.聽見殷正洋以一貫優雅歌聲送別木船,心裡竟會不由自主酸楚...

國小時期幾乎是聽民歌長大的,當時對那些與舅舅阿姨同齡的歌手(齊豫,王夢麟,施孝榮等)感想並不深刻. 直到進入專科時期,才開始聽出詩人的余光中作詞"鄉愁四韻"之時代悲涼,剎時彷彿懂了眷村老伯伯思鄉的苦.鄭怡的"月琴" 高亢激越,娓娓道出恆春耆老的凋零.而另一代表作品"楊花"則具淒美意味.

深秋的校園裡,一排顯目火紅的木棉,不禁讓人人爭相開口學唱"木棉道" .班遊在金山海邊的夜晚,營火飛舞與年輕的歌聲總有哭砂,浮雲遊子,海裡來的砂,萍聚與小星星等等屬於救國團的金牌歌系.畢業旅行搭船在離島穿梭遊玩,體會澎湖的海藍與險嶼的貝殼灘,"外婆的澎湖灣"成為最棒的寫照.

在那個時空裡,晚間音樂性廣播節目-知音時間,是當時大專院校學生最愉快的共同話題.一邊看書還一邊聽歌的一心二用功力,似乎在那時建立起來的.回想起許多很棒的音樂與創作歌手,也約在同時豐富了校園記憶與生活.

政大合唱團出身的楊海薇與周秉鈞在大學城比賽裡,"我深愛過"男女合唱獲獎.他們在畢業前出版 "無怨的青春" CD,完整描述了自大學新鮮人的"第一支舞" ,"我深愛過",流洩出青澀稚愛的心情故事.

熱門音樂歌唱大賽脫穎而出的政大樂團主唱,後來車禍猝逝金曲歌王張雨生,"我知道我的未來不是夢" "永遠不回頭"高亢嘹亮的嗓音成為家喻戶曉的歌手.活潑的"自由歌",具環保意識的帶我去月球",紀念六四"沒有煙抽的日子",以及連續半年票選第一名深情名曲"天天想你",都讓喜歡他的歌迷甘心等候他完成憲兵役.之後的"大海","口是心非","我期待" 等創作都成為五六年級生最想念的好聲音.

台大出了不少學生歌手,像是早逝的才子蔡藍欽的"這個世界".黃舒駿創作"雁渡寒潭","馬不停蹄的憂傷",詼諧道出愛情價值的 "戀愛症候群".放棄牙醫師工作的張洪量演唱自己創作"妳知道我在等妳嗎","心愛妹妹的眼睛",僑生周華健以豪邁的歌聲在廣告"心的方向"獲得注意,之後"我是真的付出我的愛", "讓我歡喜讓我憂","花心的超賣作品大獲好評.目前活躍於美容節目的皮膚科醫師詹育彰當時在大學城創作比賽中 以"三分之一的時間"入圍得獎.

個人傾向實力型歌手的音樂選擇,喜歡的音樂人不分國籍,迄今對下列國內歌手的作品比較有感覺.因此作了小小的分享~希望在喚起妳/你的記憶同時,可以讓你去翻找或是購買正版音樂的懷舊心情.

不愧為PUB女王黃小琥的中英文,甚至含日語和台語歌曲之現場演唱功力真的能瞬間打動人心,因慕名親臨過現場聽歌''不只是朋友'',"分不到你的愛"真的是經典歌曲,"瞑哪按這呢長"對於曾在海港城市居住過的人不難體會女性等候船返歸期的心情.這樣具雄厚實力的音樂作品不會隨時光失去其聆賞歌迷.

音域寬廣的張清芳以"紫色的聲音"專輯開始擄獲注意力,之後延續直到"花雨夜",輕柔的表達女性對情感的想法與心情,"想你到心慌","為愛落淚","簾後"以及"在大雨的夜裡"描述感情無奈與掙扎,"天天年輕","加州陽光""燃燒一瞬間"勇敢鼓勵展現自我的輕快曲風,每張CD都曾一路陪伴在國外的留學日子,其中 "Men's talk""出嫁"則是相當喜歡又經典的作品,獨特輕柔略甜的好音質,真的是百聽不厭的最佳代表.

因長相不出色而少被邀約上節目的歌手趙傳,有付略帶滄桑高亢的好歌喉.成名歌曲-"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 ,後來陸續演唱"那個傻瓜愛過妳","男孩看見野玫瑰", "喔 莎莉", "心動的感覺","請不要在別人肩上哭泣","我是一隻小小鳥", "當初應該愛你","不曾在你面前掉過淚","我終於失去了妳"混合著曾有的青澀靦靦與執著,累積十年歷久瀰新的情歌作品,其中"粉墨登場"則是有融合平劇唱腔而相當有特色的作品.

雙張(一位為張雨生)的另一代表抒情歌手張信哲,則擁有斯文清秀的書生外型,以輕柔深情的嗓音演唱"愛你 愛我","我們愛這個錯","你知道應該如何愛著我"," 讓我忘記你的臉","愛如潮水", 畢業基督書院的背景在演唱英文歌曲的表現也相當不錯,隨著各階段的成長,都持續有不同的感動...

歌聲渾厚並帶有個性的張宇,算是由木船駐唱歌手轉戰歌壇的成功代表.也是個人CD收藏最多的本土創作歌手.成名曲"用心良苦"的詮釋,對於填詞優美,恰如其份的十一郎大為折服,像是"猜心","桂花釀","囚鳥","消息","一言難盡","曲終人散","一個人的天荒地老","問心無愧"等作品,這樣黃金組合夫妻的音樂詞曲作品,真的值得收藏.

行事作風低調,外型善良溫婉的萬芳擁有美麗優雅的高音域歌唱技巧,"我記得你眼裡的依戀 ","新不了情","多事的秋"," 試著了解","碧海情天","就值得了愛","神魂顛倒"等情歌以排山倒海詮釋演唱,緩緩地釋放悲傷過往,"你怎麼說","一切如新"則跳脫悲傷的曲風,她的演唱作品讓人覺得很用心,值得一再細細品味.   

歌唱比賽出身的原住民創作歌手曾淑勤,常以吉他伴唱方式詮釋作品.其中以"情深意動","纏綿","魯冰花","客徒秋恨","妳有什麼樣的苦","不再等待天堂","一個人遊遊蕩蕩"等膾炙人口的歌曲,加上乾淨細膩,豐富的中低嗓音特色,深具直達人心的感動特質.    

拿下三座金曲獎的最佳女子二重唱團體-南方二重唱,第一個得獎作品專輯"相知相守",成為當時最佳畢業紀念歌曲. "不要問我過得好不好", "有些話不能說","有一個夢"等民歌風味的好歌,會是最持久的校園記憶.

最近開告別演唱會的優客李林,開始以"認錯"漂亮的歌聲出場,後以"黃絲帶","多為別人想一想","輸了妳 贏了世界又如何"等好聽曲目都是一時之選,林志炫演唱英文曲"Ocean Deep"的轉音華麗,讓老外同學驚豔著這樣的好歌聲.後來在"單身情歌"專輯演唱"離人"讓愛作主",豐沛的表現成熟男子的感情心境,流暢詮釋的恰到好處,讓人期待他下一步精緻的作品.

永遠相信 好音樂不會寂寞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olxai&aid=561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