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終感言
2010/12/25 04:06:33瀏覽1414|回應1|推薦61

終於有時間回到這裡重新抒發心情,難忘2010年底遇上大學與護理評鑑,很多的教學努力與學習成效被一一檢視,如同這美好的一役已竭盡全力參與,一切靜待明年結果揭曉。

前年順利卸下行政職務後,一方面感謝能休息調養健康外,另一方面很開心能集中心力做好更多教學準備,並能完成其他專長之臨床實務研習,增強相關專業課程之實作性;從沒料到前二週接獲全校公告-九八學年度教學反應第一名,因此先謝謝每位曾認真參與課程學習,並給予本人肯定的小天使。

獲知得獎者要寫心得感言500字,著實不知從何說起,所以還遲遲未下筆交稿。但有一些心情想放在這裡給關心的親友知悉。

於課室授課超過十年了,每學期教授課程都是必修專業科目,已獲學會認證課程或需要專業英語表達的專業選修課程。每年都會聽上課學生常說:「上您的課真的會緊張,每週都是新單元,份量內容都不輕鬆,有感受到老師教學認真,對臨床工作熱誠,我們覺得真的有學到東西。」由於醫護課程事關病人權益與安全,因此我無法降低標準或嚴謹度,反而更加要求學生操作確實,並且另約時間個別補救教學以確保每位學生充分理解課程內容。很有趣的是學生事先打聽都知道我上專業選修課程還是如必修課程要求嚴格卻未打退堂鼓,選修人數經常爆滿並經常要開到最上限。

然而今年秋天開學前二週觀察到二件事,第一次感受到現今大學生某些上課行為與態度實在讓人無法理解。很多大學都有同樣問題,第一週上課極少人出現,因為學生自認還是電腦選課階段不用來校,第二週學校還有人工協助的加退選作業,部分學生選擇繼續不上課去抽號碼牌排隊選課,第三週出現的人多帶早午餐公然上課吃起來,甚至帶寵物狗來校上課。由於最後一排還併桌讓狗狗在桌面走來走去,四位女生不時嬉笑不已,讓我忍無可忍要求學生不得帶狗上課,若是執意帶狗影響其他同學聽課,就請他們儘快退選本課程,好讓其他選不進來卻有意願學習的同學能有機會進來本課程。下課後部分學生偷偷告訴我終於有門課可以不受這群人干擾,很謝謝老師有勇氣拒絕寵物進入教室,因為很多老師不好意思直接當面講。後來利用時間機會教育聽課學生【知識有價】的觀念,每學期繳交學費不便宜,建議她們去算算平均每節課付出的價格,就會知道不要隨便蹺課浪費錢,重視自己應有的學習權益和聽課品質,更要珍惜花費時間用心學習到的知識。果然以價錢談知識是有效的,學生變得較在意課程學習。

   英語補救教學是本學期最疲累的輔導工作,由於設計課程要讓每位學生都必須開口準備一次小組討論,讓我和每位修課學生都有了更多的情感連結。很多學生告知因為過去習慣課堂聽完課,背背單字就應付考試,已經很久沒認真念過課文或講過長串句子,於是對於自己語言能力大幅退步感到挫敗,透過個別訓練與鼓勵,學生真的感到開始有進步,對未來臨床工作應用專業英語與文獻搜尋閱讀能力已有明顯進步。

   如果可以完整感謝成就教職工作,首要謝謝一起有教學共識的專業夥伴,由於我們的共同堅持,59.44以下依慣例一律死當的鋼鐵紀律,讓我們的學生有了必須充分努力的自覺;大家認真備課、統合授課內容、討論如何修正與增加新知,都讓學生有很明確的學習依據。

   最後深深感謝家人始終包容,讓我毫無負擔,能盡興學習次專長與衍伸其他專業成長。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olxai&aid=4730430

 回應文章

mini-All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專業的執著
2011/05/13 20:28

專業的執著

超越紀律的紅線

逐漸成長--

與歷史裡的 程門立雪

古今輝映


All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