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衣心事二
2006/07/22 19:03:47瀏覽728|回應0|推薦10

台灣的護理人員病房制服多半有裙裝與褲裝之設計,顏色則因單位與醫院政策而有不同,唯一共同點是白色護士帽.

夜間的工作其實並不適合戴上護士帽,因為每張床邊的遮護用之床簾容易會勾到護士帽的二角,所以夜班護士大多會取下護士帽方便巡房.個人過去在夜間工作寧捨裙裝穿著,習慣一身白衣褲裝方便應付各種危急情形,像是隨時跳上病床去幫體重破百的肥胖病患進行心肺復甦術的胸外按壓.甚至需要和警衛一起壓制夜半酒駕車禍受傷還在鬧不停的病患上演尋死的戲碼.最主要考量是協助病患上下床搬運與翻身的姿勢之工作便利.

半夜經常需要從庫房提領補充一大堆白班需要用到的衛材,一向不喜歡推著治療車沿床號補貨,即使這樣比較節省人力與時間,其實擔心治療車的車輪聲音在地板上的音量會吵醒淺眠的病患,於是分好幾次手拿很多物件要去病床邊安靜補充耗材(如痰液抽吸管等),褲裝之最大方便是好彎身做事不怕走光,嚴格護理訓練後手腳俐落的快捷動作,讓念佛的家屬或病患總認為護理人員像是千手觀音的化身,永遠在第一時間聞聲救苦.

在澳洲唸書期間於墨爾本之Austin Medical Center實習,病房裡護理人員的制服是白色(可有白條紋或藍條紋花樣)襯衫與黑或藍色長褲搭配.腳上著襪子(花色沒人管)與黑皮鞋.門診單位則有一些年紀與資歷深的護理前輩依舊穿著傳統白色護士服裙裝(但沒配戴護士帽).我在病房的工作效率依舊如在台灣般的迅捷;常規工作一下子就搞定了,往往還有時間去幫其他同事打打針.

說起打靜脈注射IV,在台灣臨床護理人員幾乎是大內高手級,每天都有機會練習.有次遇上在護理之家摔倒致股骨折入院的瘦弱老太太需要在手術前打上IV穩定血壓,在女醫生TRY四次沒上,主護男護士DanielTRY二次沒上,基於和Daniel同校情誼自告奮勇助陣去TRY

他說:妳瞧,手部血管真是脆弱極了.(這是醫生和你的傑作吧)

我說:讓我先用手摸再找新位置吧

他說:我剛打電話去找IV TEAM,叫我再等一下,他手上至少還有四個在等...(這傢伙真愛碎碎念,都沒在聽ㄟ)

我說:找到了,請連抽血試管一起拿來吧.

他說:我沒看到那有血管,我要借紅外線燈嗎?

我說:不用,我們動作得快一點,檢體需要馬上急送...請給我No.20針頭(輸血用較大針頭)

眼睛看不到用手觸摸靜脈找注射部位是台灣護理人員的日常工作經驗,於是速速完成止血帶固定,消毒,接著一針就ON,順便完成抽血與膠布固定,調完點滴數就回頭看到Daniel大大的笑臉,而女醫生(新加坡華裔)則是一臉態度不很好.

代理護理長剛好是研究所同班同學,她很好奇這樣的工作速度是如何長期累積出來的,詢問台灣護理人員的三班照護比例之後,她瞪大眼睛的嚷道你們該跟公會開會,大家要團結制止醫院這樣無理的人力排班.澳洲護理公會在1989年正式發動連續超過50天以上,串連各省醫院護理人員加入罷工行列.1990年起得到了醫療最高單位與政府的協商結果,促使護理教育學制更改(醫院訓練與專科教育廢除)全面提升為大學教育層級.同時協商出以病患最大福祉的照護比例與專業工時費用計算.

從不喜歡以強烈手段去爭取結果,但也可以想像如發生在台灣社會是無法接受醫護藥等專業人員小小罷工一日,嗜血的媒體只會以道德標準放大看待,無法深入看到專業教育的學費支出的投資與實際報酬率的不平衡.台灣護理人員每年畢業人數激增卻無法增加工作機會,即使在醫院也無法拿到正式缺額,超量的工作負荷與超時工作無加給之約聘制低薪的不平效應漸漸讓大學畢業的護理人開始計畫出國賺外匯了.

健保給付需要多注意藥品濫用的同時,請一併考慮醫護藥的專業人員處置費的合理性,希望馬兒肥,又希望馬兒不吃草是不可能達成彼此滿意的共識的.醫療的存在是為了給病患生存的福祉,不該以企業的經濟價值凌駕於人性平等考量之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olxai&aid=364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