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台北電影節】走出豪宅的第一天 (Casa Grande)
2014/07/08 22:40:48瀏覽1512|回應0|推薦1


(觀影於2014.7.7)


坦白說,這部電影的劇情沒有我料想中的驚艷。然而觀影結束再回過頭來,仔細思考電影的鏡頭角色刻畫以及導演菲力普巴柏沙(Fellipe Barbosa)在家道中落的情境下所置入的社會觀察,卻也確實發現了許多值得推敲的亮點。


電影中有許多將攝影機置於一隅,製造畫面景深,並讓觀眾自行尋找並追蹤主角蹤跡的鏡頭。如電影開場由游泳池外望向整棟豪宅的鏡頭,主角從池中爬上岸,熄滅庭院的燈,最後走進屋內一層一層把燈關上。導演以鏡頭首先為觀眾建立起富裕宅院的宏偉形象;接著,攝影機在門外有若偷窺者般目擊年輕的男主角尚在鏡頭深處,偷偷溜出門去找女僕西塔,營造出黑暗中的隱密感;接近影片尾聲,那個從轎車內望出去的鏡頭,讓觀眾看著遠處的尚避開父親視線偷溜出考場。有意思的是,因為鏡頭架設的位置,觀眾與尚的父親事實上處於接近的視角。於是懷著既希望尚的父親發現,又希望尚成功逃脫的矛盾心理,我也不禁擔心尚的父親會突然從報紙堆中抬起頭來,於是視線不由得緊追著鏡頭中尚的動向。


電影鏡頭所建立的空間感,本片的最後一幕便是顯著一例。早晨,尚從被窩中起身,親了親身旁的西塔,然後從左邊的門走出陽台。推開窗,陽光灑進來,此時尚坐在於鏡頭右邊的窗沿上,抽著菸。鏡頭始終穩居一旁冷靜地旁觀這一切。尚的行為突破了「裡屋」與「陽台」的界線,延伸了鏡頭。


在我差點以為尚掀開西塔的皮包是要拿錢,結果其實是拿出一包菸時,確實鬆了一口氣。而陽光照進屋內,某種程度上也有一種撫慰人心的意味。就像李康生在《河流》的最後,不是跳下樓,而是在陽台上抽菸,讓陽光灑進屋內。除此之外,這也令我憶起影片中早先的一個場景:尚的爸爸走進尚的房間叫他起床,一把拉開窗簾,讓早晨的陽光曬進來。對照影片末尾是由尚自己推開了窗,這似乎也象徵著此時十七歲的少年尚終於有了自主性


從電影的最後一個鏡頭,其實也可以看出尚與女人關係的演變。不再是像先前半夜偷跑到西塔房間,也不再是和女友偷偷到Hollywood Motel私會,此時的關係終於是可以攤在陽光下的。回溯先前西塔說喜歡男人親吻她的臀部,尚在影片末尾也確實做到了。只是這樣看似光明的結尾到底有幾分實在感,在我看來,此時坐在窗沿上抽著菸的尚,就像是困守在城市的一隅,未來仍不可知,衝突仍未解決。


導演說在實際劇本中這個結局是第119場戲,真正的結局是最後沒有剪進來的第200場。這不免也讓我好奇並猜測這真正的第200場戲到底是什麼。導演說這幕戲其實在電影中的其他環節重複出現過,於是這讓我想到家中四人(尚、父親、母親、妹妹小娜)用餐的場景,電影中許多家庭關係的細節便是在餐桌上建立起來。雨過天晴,或者天未晴,暴風雨過後,無論是僵持或和解共同面對問題,在我想像中餐桌都是最具張力的場所。這是我心中那真正的第200場戲



關於影片中的角色刻畫,讓我關心的問題是,角色都成長了嗎?觀影後我心中的答案其實是否定的。在家中四人中,唯一讓我覺得有最大突破點的其實是妹妹小娜這個角色。但,還是先從尚說起。


常會在下車時忘了帶手機的就像是在父母過度保護下的「媽寶」少年,慵懶又健忘。然而縱使內心充滿反抗心理,影片伊始,尚對父親還是崇拜的。他會有意無意地引用並重複父親說過的話作為向他人炫耀學識的資本。於是這也更加突顯了尚在發現父親刻意隱瞞家中即將破產的經濟狀況時的憤怒。父親高大的形象頃刻間在心中轟然崩塌。於是尚做出了行為上真正意義的反抗,如在父親敲著房門喝令他打開時,他也用力反敲著門。可是尚仍舊無法擺脫父親的影響是事實,在這之後他依然複製著父親的習性。就像他與女友來到汽車旅館,情到濃時他卻只在意按摩浴缸,甚至問女友是不是真的是處女,氣得女友轉身離開。這是尚怯懦的表現。尚責怪父親害自己丟了女友,可是在我看來,其實真正造成這個結果的是他自己。我不認為尚的角色是有所成長的,雖然他終於發現了家中隱藏的秘密,但他卻仍舊像是一個搞不清楚狀況,誤闖誤闖的少年。明明喜歡音樂,雖迫於現實決定選擇其他科系,但也沒有為此負出任何努力,在影片中尚拿起吉他時多是在耍帥與把妹。我可以理解尚的處境,但卻實在難以對這個角色投入更多的認同。


影片中守著破產祕密的尚的父母,最後都達到情緒爆發的臨界點,但卻也難說角色是有所成長的。母親從「不能動到孩子的存款」時的堅持,過渡到面對過去司機提告時的妥協「就用吧」,及至最後以為尚被綁架時的情緒崩潰,可見其心境變化,但卻不見得有心態的轉變;而父親上半身穿著筆挺西裝,下半身穿著短褲與工作夥伴視訊通話的經典橋段,深刻刻畫出他要尊嚴與門面的頑固性格,滔滔不絕的高談論闊,更在在顯示其自視甚高。及至電影最後,尚的父親仍舊希望留下這棟象徵過去輝煌的房子。


比起尚與父母,雖然妹妹小娜的戲分不多,就像是插花的隱形人。但在我看來,她的角色卻是最有層次的。每當早餐時間,餐桌上的人總會對坐下的小娜說:「早安小娜。」可是女孩的回應總是淡漠的。於是我不得不開始注意這個女孩。在晚飯桌上,小娜問父親是否支持保障名額,說自己數學考C,但無論是怎樣的發言,家中矚目的焦點永遠在哥哥尚身上。大家對小娜的關懷僅止於一句早安,卻未曾聆聽這個女孩。影片末尾,在父母相繼被詐騙集團蒙蔽,將要付出贖金時,小娜大喊著摔碎花瓶引起注意,迫使他們聽自己說一次,才終於將父母從歧途中拉了回來。從家中的「被忽略者」到「拯救者」,小娜的角色轉變讓我印象深刻,更覺得張力十足。雖不能說小娜的角色內心有所成長,但至少這個角色的位置是有所轉變的。


除了用心的角色刻畫,本片也蘊藏豐富的社會觀察。在頗具當地風情的輕快樂聲與舞步間,暗藏現實社會的貧富差距、階級、治安、種族問題,更一併觸及教育與同儕關係。「豪宅」與「貧民窟」的二元對照襯出社會的貧富差距,而我尤其欣賞導演希望突破過去以揭露貧窮面貌為大宗的巴西電影,站在天平的另一端以富裕家庭的視角看待這件事的企圖。「在這個國家,一發生勞資糾紛,資方總是輸的那一方。」尚的父親烏果的這一句話,尤其啟人深思;而關於有色人種的「保障名額」是否適當,是否是歷史補償的辯證,在影片中也有反覆討論;政經權力影響社會地位,從尚的父親烏果在夜店門外與商販的衝突中,便可窺見這個社會的階級差距,即使烏果已是瀕臨破產的人;而治安問題則反映在遭人行搶的擔憂和綿延不絕的詐騙集團電話中;電影裡散漫的課堂環境和志願選擇時的身不由己亦凸顯出教育問題,同儕關係也同樣被家庭的經濟狀況所牽絆著。


電影介紹形容尚是「俊俏的花漾少年」,然而我卻實在難以苟同。相反,尚有著平凡的樣貌,身材微胖,害羞怯懦,與他自信又英俊的同學形成明顯的反差。而飾演他女友的那個女孩,同樣也不具有標準美女的樣貌。尚在纏綿戲中顯得笨拙,甚至整體畫面缺乏美感。但或許凡此種種,也使得電影描繪的情竇初開時的情感探索更加真實。仔細琢磨,這其實是一部蘊涵豐富的電影,只是對我來說,還終是少了那麼點深刻的記憶點。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i316&aid=14897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