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台北電影節】明年我還愛你嗎? (Another Year)
2014/07/05 15:49:17瀏覽555|回應0|推薦0


(觀影於2014.7.1)


這是繼年初上映的《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Blue is the Warmest Color)之後,今年看到第二部讓我覺得心碎的電影,但是我很喜歡。只是沒有在一起或許不見得就不是Happy Ending,但當你發現主角明明相愛卻無法相守時,在我看來卻是最殘忍的。這也正是這兩部電影都讓我覺得心碎的原因。


影片被拿來與2010年的美國電影《藍色情人節》(Blue Valentine) 作比較,兩者最相近的莫過於男主角的人物設定,不求上進,沒有一份穩當的工作,對比女主角卻都是擁有正職的職業女性,遂成為感情生活最大的衝突點。曾經男主角的散漫獨行使女主角陷入熱戀,但是漸漸卻也成為現實中不可逃避的問題癥結點。《藍色情人節》裡的大衛是臨時搬家工人,《明年我還愛你嗎?》的葉爾戈則是開非法計程車的司機,工作本身具有風險性,也為婚姻生活埋下未爆彈。只是《藍色情人節》是在一天之中道出的故事,甚至在敘事上也殘酷地一併摻入過往的相愛點滴,讓觀眾對比兩人的情感演變時無限感嘆;而《明年我還愛你嗎?》的故事則從年末開始,貫穿了一整個年頭,直到又一個新年來到。我們無從得知琴雅與葉爾戈當初是怎麼走到了一起,但是兩人相處時的纏綿嬉鬧,甚至三場大膽的床戲,都在在為觀眾細膩捕捉了他們之間的甜蜜情愫。聞天祥老師曾評論《藍色情人節》對情侶來講是一部驚悚片,我想這句話對《明年我還愛你嗎?》也同樣適用。又何止是情侶,這部影片對滿場憧憬峰迴路轉浪漫愛情的觀眾而言,應該都有若驚悚片。



電影其實是以蘇聯時期作家Alexander Volodin的舞台劇「不要離開你的愛」為基礎改編,探討時代變遷現代人對「離婚」的看法。「女伯爵與蠢蛋」,葉爾戈那句語帶玩笑脫口而出的離婚的技術性理由,讓本應令人悵然情傷的離婚場面顯得過於歡樂,也恰恰道出導演奧莎娜別赫科娃(Oxana Bychkova) 所欲傳達的現代人對婚姻的態度:現代人將「結婚」與「離婚」都看得太過簡單。琴雅和葉爾戈甚至在還未正視兩人問題的情況下,就先選擇放手。那一刻,衝突壓過了他們之間的情感。


但在觀影過程中,其實我並不覺得「離婚」是這部電影所要探討的主軸。不似《分居風暴》(A Separation)或《咎愛》(the Past)中男女關係已走到不可挽回的冰點,分手已是觀眾醞釀了一整部片勢必要接受的事實。《明年我還愛你嗎?》還遺留了太多挽回的餘地,甚至影片的結尾更救贖式地暗藏曙光。以致徹頭徹尾我都無法理智地抽絲剝繭那些讓兩人選擇離婚的因素:經濟上的不對等,一靜一動的性格差異,再加上男主角的嫉妒、猜疑與女主角心境上的不安定、徬徨。反之,我卻早已被心底一波波襲捲而來的期待兩人「復合」的情感淹沒。如果導演寄望的是讓觀眾省思現代人的情感關係,那麼我想這部電影還缺乏更冷峻的視角;但如果導演所期待的是觀眾的情感投射,那麼我想這部影片做到了。


從電影戛然而止時身旁傳來的深深嘆息,便足見觀眾對於影片的投入。電影留下的遺憾需要透過映後座談來尋找慰藉,這甚至比影片本身更讓我覺得有意思。映後的觀眾提問圍繞在「男主角到底愛不愛另一個女人?」、「他們在離婚時是不是還彼此相愛?」,當然得到的答覆都是令人滿意的。甚至當策展人徵詢大家對本片結尾的看法,即使我先前未曾設想過女主角假藉麻藥未退向男主角撒嬌的可能,但出於某種浪漫心理作祟,還是在這個選項時舉起了手。與其說這是現場的多數決,不如說這便是這部電影帶給觀眾觀影後的微妙心理


除了故事本身,影片中也有一些可值發掘的元素。例如男女主角對奇士勞斯基電影的幽上一默,讓熟悉奇士勞斯基的影迷會心一笑;而家中的龍貓布偶及牆上依稀可見的日式圖案,似乎也經過精心安排,不禁令人好奇不知導演對於日本文化是否也有個人特殊的偏好。


整體而言,在帶動觀眾的觀影情緒上,我覺得這是一部成功的,會在觀影者內心留下情感印記的電影。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i316&aid=14801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