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俄烏克蘭交鋒 中國才是贏家?
2014/08/06 15:50:50瀏覽2778|回應10|推薦15

冷戰以來,多數人對美、俄的印象,停留在歷史的對抗,與美國當了20多年世界唯一強權比較,俄羅斯復甦之路顯得坎坷,且無人聞問。

 

但是俄羅斯並沒有忘記重返帝國的夢想,烏克蘭危機便是明證。

 

相較於俄羅斯向外擴張戰略版圖之舉,這場危機事件背後的美、俄關係,更吸引人注目。美、俄兩國維持了一整個世代的競爭,此事件中卻讓中國成了唯一的獲利者。我的觀察可以從下列的面向解釋:

 

首先,基本上俄羅斯不想成為美國的敵對者,原因很簡單。一是傳統意識形態對抗已不復存在。二,俄羅斯秤秤自己斤兩,就算加上幾個小國盟邦,目前也沒有這個能力。

 

只是這東歐其他國家,掙扎在歐盟與俄羅斯之間,不斷向西方引領張望的,還不只有烏克蘭,摩爾多瓦(Moldova)、喬治亞便是二例。他們希望同時保有與歐盟的經貿協定,不願成為兩造(指歐盟與俄羅斯)間的戰場。而俄羅斯的戰略同盟,如亞美尼亞、白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斯坦等,心裡想的既要與國際政治接軌,又不能自外於全球市場經濟系統,於是紛紛採取平衡交往美、俄的作法。

 

其次,制裁俄羅斯成功,等同美國勢力重返歐亞大陸,為這些國家製造了兩難(dilemma)局面。

 

軍事安全?同樣令人憂心。烏克蘭事件暴露了俄羅斯的戰略企圖,儘管北約組織(NATO)堅信歐亞東線依然穩固,但與冷戰期間相比,其嚇阻效果已經褪色。

 

經貿方面,對俄經濟制裁大傷歐亞經濟體元氣。因為美國的壓力,歐盟對俄羅斯的天然氣採購必然減少,俄羅斯也會減少向其他國家進口商品做為報復,整個歐亞大陸10年來所推動的共同經濟區,將受嚴峻考驗。

 

東亞方面,日本最可能與美國同一陣線,支持制裁行動,但必須犧牲與莫斯科建立穩固關係的計畫,不利於制衡中國。南韓雖說別無選擇,但是會採迂迴姿態,減少與俄羅斯貿易合作間的可能損失。

 

美、俄在烏克蘭事件後的激烈交鋒,可能導致歐亞權力平衡的破壞,不利於各國發展。但有一個例外:中國。

 

第一,中國從來不在美國主導的制裁團隊裡,各國與俄羅斯間即將面臨的經貿衝擊,傷不到中國。反之,中國可能趁虛而入,與俄羅斯發展進一步關係,增加在能源、天然資源、甚至軍事科技方面的往來。

 

第二,對於美國的倉促出手,中國大可冷眼旁觀,摸清華盛頓對俄政策的路數,然後繼續與俄羅斯同一陣線,守護這塊中國戰略後院。

 

國際事務上,中俄聯手抗美算是新鮮事,許多人不認為當前態勢能夠持續下去,畢竟,中國的如意算盤能否駕馭西伯利亞狂人?這隔山觀虎鬥的「四兩」,撥不撥的動「千斤」?亞洲加了俄羅斯進來,還容不容得下?都要細細盤算。

 

烏克蘭危機,美俄爭鋒中國得利,至於其他受牽連的國家,是不是準備好承受要付出的代價,我看未必。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ptalex&aid=15834773

 回應文章

没啥大不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30 02:06
1,中俄合作不是新鲜事,合作很多年了,多次在联合国携手封杀美国的提案
2,中俄是地位平等的大国关系,有矛盾有合作。其实这才是正常的国家间关系,象台湾那样对美国一面倒才是国际另类

操清客
2014/08/11 11:53
中国我看是皮痒了, 在找打了! 啊原来八国联军是有原因的,这个贱民族一吃饱了就犯贱!(t@t.com)

ocean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9 03:10
中國與俄羅斯就如同一對雖說是離了婚,但又因外在原因不得不住在一起,社交場所不時又得手挽手一同出入的臨時奇異組合。

以目前烏克蘭的情況而言,其實對中國相當不利,多的不說,軍事科技方面,中國對它的仰賴就已受傷不少,比如說中國的航母技術圖紙就由烏克蘭買來,到目前為止,中國都學到了? 真還不好說。 就憑中國就修改遼寧號後的動力配置還得徵詢烏克蘭的技術意見。  其它需要烏克蘭的就更多了,靜音及AIP潛艦及大型軍用氣墊船等那樣不需要烏克蘭?

烏克蘭入歐後,由烏克蘭的中國軍工技術來源遲早會斷絕,如果中國到目前為止還沒學會,那真的是虧大了!

明眼人
2014/08/08 14:35
中國人有一個老二哲學,自從漢武帝後,這個沒有什麼Guts, LP的漢民族,就只求在強權夾縫中,求左右逢源,還沾沾自喜.也算是生存之道吧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8 14:28

馬航真相未明,為何就鬧成這樣? 

東西德合併,協議北約不擴張,現在都堵到俄國門口了,當然老俄不高興。

兩蚌相爭,中國當然得利!  


夜鷹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8 13:15
A big challenge for China! i don't think China wants to get involved.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8 02:28

不是敵人就是朋友,不是朋友就是敵人,

此一時彼一時,國與國之間,朋友敵人瞬息萬變。

中國得利?恐怕未必,中俄矛盾,不亞於美俄互瞪。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7 20:36

得利的是老共

吃悶虧的是西歐

老美出一張嘴

逼得俄國只得加強與老共的經貿關係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7 02:58
自蘇俄崩解,現存的俄國已是名符其實的落水狗,普丁也曾願與歐盟美國和諧相處,正如西方強權ㄧ慣的作風(包括俄國在內),權力上身就忘了節制,向落水狗再打一拳,季辛吉曾建議讓烏克蘭芬蘭化,不要逼俄國為了免除西方的刀子插在心腹,作出困獸之鬥! 奧巴馬凱瑞之輩那裡聽得進耳,這下子鬧得雙方僵持不下,美國僅管步布緊逼,仍掐不死俄國(不幹真正開戰),倒是歐盟著急了,我相信最終雖解不了對峙局面,以梅克爾為首的歐盟嘴巴上仍會追誰美國,但是會與普丁達成實質的鬆綁協定!

寧可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6 20:18

亞洲對共產黨來說當然是越大越好,

最好將來歐洲國家也紛紛加入亞洲,

那麼共產黨一定更加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