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平氣和
2013/12/23 15:48:29瀏覽200|回應1|推薦10

     一般人心中都有無明煩惱,在《楞嚴經》當中,對於真妄的道理,講的十分透徹。不過要將艱深難懂的佛經融入生活當中,可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有法我二執,根塵相觸對的時候,就會對塵境妄生分別,分別心一起,煩惱就跟著來了。有了煩惱,妳就沒辦法放鬆,那遇到事情定無法以妙智自性來迴觀返照。

     有一天,一位前輩在和我聊天的時候,他說他如果在幫人家調資料的時候,最怕妯娌一起來,同是一家人,有些人內心有強大的不安,因為總是害怕自己受傷害,所以會不斷的懷疑別人;有些人是想像力很豐富,由於太過於細膩,就經常陷於憂鬱陰暗之中,這兩個人如果是妯娌,在待人接物處理事情無法平衡,因為一個很想要掌控權勢,在無法駕馭的時候,內心就無法平心靜氣,當這股能量在流動的時候,周遭的人一定都感受的到,此時此刻,就會影響到事情的發展方向。

     接著他又告訴我,他遇到過很多來諮詢的高級知識份子,知識廣博,內心非常有主見,常常一見面就是口若懸河、滔滔不絕的講論佛經,但是口才再怎麼好,終歸不敵前輩看到的訊息,能夠凌駕他們之上,讓對方心服口服的是看到的真相。有一天,他突然問我,我在家裏承擔的事物,會回報在孩子身上,那我是願意去承擔呢?還是要把機會讓給小嬸?乍聽之下,我覺得不太能夠認同,可是念頭一閃過,就突然想到我和子女之間互相依存的道理。是啊!天下父母心,子女身心安樂,我不是自在無礙嗎?獲此法寶,可以和煩惱告別,真是一大幸福。

     人總是自認為自己是聰明的,其實真人不露相。在佛經裏也有提到,修到一個程度會具備神通。世尊曾對目腱連尊者說:「你有大神通,可以在大眾中顯現神通,啟發初學的信心。」之後有一天夜裏又對四惡鬼說因緣,一切諸法都是因為因緣而起的。

     菩提道次第廣論中將修行的次第說得很清楚,修行還是要解行併進。若口說心不行,那就是光講理論,但若浸淫其中自得其樂,將洗衣、燒飯、整理家務放任一邊,也是沒有盡到本分,還會為人所詬病,因為個人的關係,樹立錯誤的典範,這謗佛謗法可就墮了喔!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5939h&aid=10095227

 回應文章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平氣和 就像風平浪靜的美景
2013/12/24 10:08

辨音(c5939h) 於 2013-12-24 13:23 回覆:
禪宗強調遇事能做事,和老子所說「致虛極,守境篤。」應該是跟我們講說外面的境風不起,才會生起智慧。謝謝菩薩贈美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