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禮相待 102.3.15更生日報論壇大家談
2013/03/15 09:27:52瀏覽63|回應0|推薦1

以禮相待     102.3.15更生日報論壇大家談

 

    以前任職的學校,名稱叫<明禮國小>,我去當校長的第一年,就跟師生教導說,我們學校的校名是<明禮>,希望我們從現在起要努力做到<明心見性,知書達禮>,不要讓人說<我們師生身在明禮,卻不明禮>,那就不好了,畢竟教育是ㄧ點一滴慢慢去指引老師與學生,進而擴展到學生家長。

    近日在鄰近公所資訊網路的留言板上,看到一位媽媽的心聲,指出她帶女兒去托兒所註冊,結果一進入他們的辦公室竟然沒有人理會,因而認為公立跟私立的差別,就在於態度,因此希望這些托兒所的老師們可以改進一些對人一付愛理不理的態度。這就是人與人之間<禮貌的問題>,值得為人師長的省思。

    不管是孩子在家裡或學校,我們常希望下一代能待人和善有禮,也是現今學校教育強調的品德和教養,因此身為教師的以身作則就更為重要。

    我常提醒老師,教學認真負責盡職是我們的本分,而對待訪客,特別是學生家長,必須以禮相待,表現出我們是一位優質的老師。尤其是一些家長,無事不登三寶殿,平日很少踏入學校一步,甚至還會擔心害怕。他們到學校一定是有事,有需要我們教職員工協助的地方,必須人人伸出和善的手,不可不理不睬,只當是陌生人。因此我們必需先要微笑的打招呼,進而詢問是否需要幫忙的事情,或是要找哪位老師等等,這是最起碼的禮貌。

    經過自己時常的提醒,當然敝校改善的已經很多,許多家長也親身告訴我說,學生的禮貌很好,生活教育很成功,讓我喜孜孜的。不過老師仍有改善的空間。因此我也告訴老師ㄧ個真實的故事,就是ㄧ位好友曾到異鄉找他就學住校的小孩,結果那位教官帶他校園走透透,讓他非常感激;他又舉鄰近學校,該校的老師和職員告訴他,他的孩子在第幾棟第幾間教室,請他自己去找,讓他感觸很深的說,同樣是學校就差很多。
   
優質學校不是自己說的,而是別人的認知與評價,身為教育工作者,應該隨時注意自己的言行,才能把品德教育落實在生活上,讓學校的教育功能發揮出來,期待我們培養出學生的文化、教養與氣質的涵養能讓家長感受到,那才是教育的成功。也是我們社會企待努力之處。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