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風夢田 102.4.2馬祖日報副刊
2013/04/02 09:22:58瀏覽67|回應4|推薦0

           春風夢田            102.4.2馬祖日報副刊

開學不久,老婆就把她服務學校的足球隊學生的制服,一百多件的號碼衣及服裝及數十雙襪子拿回家清洗,洗了三、四桶,掛滿五、六根竹竿還沒掛完,橘色上衣橘色襪子及藍短褲子的色彩,在庭院中隨風擺盪,路過庭院的親戚說,家裡哪來那麼多衣服?我告訴她們說,那是老婆學校學生的足球隊服裝,小學校沒經費,拿回家自己清洗比較不花錢,她們聽完,總說,我老婆很會想,會替學校省錢,真可取,我回話說,那是老婆應該要做的事,她們笑一笑的離開了,還用大拇指比個「讚」!

 老婆是一所雲林偏鄉的六班小校的國小校長,那天下班之後,把即將參加全縣舞蹈比賽學生要用的三十多條紅色手絹帶回家縫補。看她戴著近視和老花眼鏡,在日光燈下縫補斷線的小小亮片,吃力的拿著細小針線,我心疼的對她說,怎不花點錢外請他人縫補,她說,這小小工作,自己做做很快的,又可省錢。結果從吃完晚飯後,坐在竹椅子那兒縫了近一小時還縫不到兩塊,她不禁的嘆口氣說,沒想到這麼難縫。小女兒說,怎不請參加跳舞的學生家長幫忙,老婆說有啊,不過都是拿回去又原封不動的拿回來,可能是家長忙家事和農事,沒空修補。隨後,手中拿著一個肢體不便人士所做的貝殼項鍊塞入公事包中說,有一位學生很乖,我要鼓勵她……

 每天下班之後,總會向我傾吐心事。 因她純真善良,心中盈滿教育的熱情,雖然已近中年,但仍充滿活力,常讓我感動不已。

 小校更是資源不足,身為一校之長總要像管家婆,勞心勞力,上自工程設備的招標採購、下至學生及家長、義工媽媽等,她都要解決處理。但她總是無怨無悔、默默的耕耘。為鼓勵畢業生、校園的陶板藝術創作和綠美化等,辛苦捐款,沒有二話。鼓勵學生背誦古詩唐詩宋詞,各類的圖書閱讀等,更親閱每位學童的日記本,毫不間斷,期待偏鄉兒童也有很好的語文程度。

 日前學生參加縣英語歌謠比賽和足球比賽,好幾天都和老師一起充當司機載送小朋友遠赴斗六和大埤。連幼童軍在南投溪頭舉辦童軍的聯團兩天一夜的宿營活動,自己也親自帶隊,雖說是去玩玩走走,像度假一般的快活,卻把自己累扁了,其實是因為小校活動過多又即將舉辦運動會,體諒老師和主任忙於教學和運動會節目活動安排,又希望鄉下孩子能有機會出去參加活動,兩難之下自己出馬。

 忙了一個晚上,疲累至極,依然未處理好。但看她清早又精神奕奕的說,趕快上班去,那天學校又有廁所修建工程要招標,已經年度快結束了,希望能順利標出去。她上車,車子一溜煙不見了。

 我想,在她的心中,總是有一塊夢田努力的耕耘著,而她就是春風。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來來@guest
Re: 春風夢田 102.4.2馬祖日報副刊
2013/04/03 09:16
愛姊,退休之後的您,日日有佳文見報,彼此勉勵。

艾艾@guest
Re: 春風夢田 102.4.2馬祖日報副刊
2013/04/03 08:17

林先生文屢登出真恭喜

夫妻倆都是教育界精英.將所思所聞心情記錄為文真不容易.我在未退休前想抽空寫些雜文都寥寥可數.

佩服賢伉儷的善用時間與毅力....


來來@guest
Re: 春風夢田 102.4.2馬祖日報副刊
2013/04/02 13:49
感謝您的讚美,其實弟與內人常各搞各的,勉強而已,還真談不上幸福甜蜜。

風輕輕走過@guest
Re: 春風夢田 102.4.2馬祖日報副刊
2013/04/02 12:06
不只是您心中的春風,夫人任校長職忙碌之餘,還時有文章上副刊,是文筆優美的作家呢,賢伉儷有共同的興趣,真是幸福甜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