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情守候 2013/1/6金門日報副刊
2013/01/06 00:31:32瀏覽55|回應0|推薦0

親情守候    2013/1/6金門日報副刊

一般成人都曾經年輕過,如詩的少年情早已遠颺,但揮之不去的是,記憶深處總會飄來那年少時的愛戀情事。偶而還想追尋逝去的青春;幾經回首,甜蜜中也有一絲喟嘆。人永遠要因為尋覓生命中的愛情而吃盡苦頭?幸與不幸,包括連父母在內的許多人,都無法插手,只有靠自己。

還是高中生的大女兒,心事總是很神祕,不喜歡我們打聽,也不要我們過問。到底現在的年輕人葫蘆裡裝什麼膏藥?總是讓人想不通。在載她返家的車上,一直鼻塞擤鼻涕,又沒有感冒。妻問她發生什麼事?她回說沒事。有心事也不 肯透露半句,是怕我們擔心?還是怕我們干涉?


       
晚上十一點多就上床,她卻一直沒有睡去,還一直擤鼻涕,看著自己小小銀幕的手機。我跟妻說,妳比較有經驗,應該去了解了解,看看是否有需要幫忙?妻說:別白忙,她根本不說,過幾天就好,只有等待。我想也是。

女兒假日返家,完全放鬆自己,不到隔天凌晨不上床,不到隔天中午不起床。醒著的時候,只見她不是看電視,就是打電腦,不然就是玩手機。這三種似乎是她假日家居生活的全部。尤其打電腦最嚴重,上臉書、寫部落格、打電玩……,不知還有什麼把戲,真讓我摸不透?

女兒的諸多情事,如瘋打電腦,與四十年前的我有些類似。我那時小六,正好考上南部的一所私立學校,然而我卻沉迷於黃俊雄的史艷文電視布袋戲,滿腦子都期待每天下午十二點半趕快到來;才不過半小時的偶戲,是我每天必須觀看的戲碼。當時家中並沒有電視,必須到離家 五十公尺 遠的一家小雜貨店去觀賞。每天腦海中都是劉三、哈麥二齒,中原群俠史艷文大戰藏鏡人的情節。惹得父親很不高興,一再的說,如果我那麼喜歡電視,就看電視就好了,不要再去讀私校。當時民國六十二年,讀私校一學期費用近五萬元,可說是「貴」族學校;做農的父親是拚老命咬緊牙根賺錢,還得跟別人借貸,才堪應付我三年的學費。

就讀私中時期,那時家中已有一部中古的小電視,放在自家開的小雜貨店。父母通常在夜晚八點半過後就寢,放假返家的我,總是迷戀電視節目,每次都躡手躡腳,悄悄的經過父母的臥房,而到已經夜不營業的小店觀看電視。那段如詩如歌的青春少年時代,自己卻曾經如此迷惘,一如當今的孩子沉迷於電腦和網路。
      
沒有體驗到生命的真實和心碎的過程,生活是難以成長的;而要享受幸福,就得啜飲著酸楚的汁液;要通過歲月的淬煉,所承受的痛苦才能得到救贖,讓自己重新回到原來的純粹與美好。

不知女兒是學業、人際關係,還是男女感情的事情?讓她在歲月中迷失方向,魂不守舍。我們擔心的不是她的學業,而是她單薄不到 四十公斤 的身體。然而,她卻要我們不要管她,因為她認為自己已經很獨立了。也許吧,未來就靠她自己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