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家種田 105.3.15金門日報副刊
2016/03/15 08:12:18瀏覽256|回應0|推薦23

回家種田   105.3.15金門日報副刊

 前奏曲

    在惜別宴上,一位班上的女同學跟即將出國的班導師談起坐在斜對面的我,說我既會畫畫,也會寫寫文章,使導師感興趣的問我暑假有何計畫?我不知如何回答。低著頭紅著臉,很不好意思的回答:「回家種田!」老師微笑一下,就沒再說什麼,無疑的,這種回答,可能會令他失望。

    實在話,能回家種田還得有那種能耐和本事,我有嗎?回想過去農作的體驗,粗重一點的工作,肩不能挑,手不能提,普通的雜活,如能拿著圓鍬和鋤頭鋪田埂就是一大挑戰。做些輕鬆的,那些小毛頭可能都做得比我還好。每次到鄰居的田地做交換工,時常尷尬得無地自容,真不知道該做什麼才好?頗有心理和體能上的壓力。

    長時間在外從事教職的軟性工作,平日在家的從事農作的只有哥哥和年過六十的父母。但,哥哥又在國中任教,所以田中農事,多虧親朋及左右鄰居的幫忙,否則那一甲的田地可就要荒蕪了,因此,假期返鄉作幫伴,還工作的人情債是應該而合理的,不必要雙親開口,我都會上田去。有時,明知鄰家的粗重工作做不來,也只好硬著頭皮前去,把愁苦的辛酸埋在心底;所幸,田事做多做少,他們也不曾計較,反而感到新鮮和喜悅,因為書生下田給他們的子弟帶來好榜樣。

  歸鄉路上

      中興號客車由快而緩的下了斗南交流道,走走停停才到了斗南臺汽總站,毫無睡意的我,提著行李跟著返鄉人潮下車,往另一候車亭臺西客運站的方向走去。才走上幾步路,就感到太陽的威力逼人,柏油路上的我,像一團小籠包剛被丟到蒸籠裡似的,不禁暗暗的叫苦,已經是下午兩點半了,依然這麼酷熱,這個夏天可就難挨了。

    坐上震動得相當厲害的客運車,雖然心頭暗罵一頓,這種老車早就該報廢了,可是想想,鄉下人有車搭乘就算不錯了,有的像聯營車,路過偏僻吾村還不停靠呢!

    車到了離家三公里的小鎮上,要再轉一趟車,在停車停等候了二十鐘,依然未見車影,心想再等等看吧!在鄉下的時間好像緩慢許多,再等了半小時,還是沒有車來,唉!難道還要再等下去嗎?忽然,服務站的售票員大喊,往麥寮方向的車子來了。我趕緊抓起行李,走到車旁,看到車掌小姐在伸吐舌頭,似乎很不好意思,心中一想,不是遲到就是減班,反正鄉村的時間不值錢,也不會有人抗議。

    我成長的母地到了,走下車子,迎接著甚少改變的家鄉風貌。當一步步地從村尾向村頭的老家行去時,我真的很欣喜雀躍,興奮地吸呼著清新的空氣,我展開雙手,擁抱著這屬於我的故鄉,心中不禁湧起一股激情和感慨,好久不見,我的故鄉! 也許這和而立之年的心境有關吧!兩旁的排水溝改建了,村道也拓寬鋪上柏油路,柏油鋪到了水溝邊沿。不少坑洞和暴露在路面的小石子已經不見,終於看到數年來故鄉村道第一次的改變,也清潔乾淨多了,該為吾鄉的進步喝彩。

    遠遠的看到父親坐在老家的三合屋庭院上,右手拿著寶特瓶的大罐茶水,仰著頭正一口口的喝著。當我走到他面前,他才看到我,一旁的嬸嬸和母親也在。他們頗感意外和高興,我不事先通知的原因,是他們會焦急的苦苦等候我回來,雙方都受苦。

 鄰里好幫手

     把行李提進房間,換上便裝,還休息不到半小時,就聽到父親的呼喊,要我協助要把穀子收成堆。嬸嬸也幫忙我們收穀子,一家人汗涔涔的拿著耙子和掃把,把稻穀收拾成堆,準備鋪蓋上大塊塑膠布;夕陽餘暉緩緩的斜照在牆角上,也映照在一大堆穀子上,黃澄澄的色澤異常耀眼,心中漲滿收成的喜悅,此時,暮色悄悄地從田野爬進了農莊。

    隔天一大早,趁著太陽還沒有兇猛起來的時候,我和雙親把柏油庭院上成堆的稻穀爬散開來成一行行,方便曝曬。趁著漸熱的陽光,我和父親拿耙子翻曬穀子,尤其愈近酷熱中午,愈需工作勤快。一趟工作下來總要二十多分鐘,汗流夾背,頭昏也眼花,幾乎站不住腳,還好,連續曬了兩、三天,總算大功告成。

    由於售價太低,所以打算過一陣子再看情形。父親號召鄰居大小一夥共同來幫忙,有的孩童拿麻布袋,有的成人拿塑膠畚箕,一畚箕一畚箕的倒入,裝滿袋子後,大人便用塑膠線縫合起來,自認肩膀力道不夠,所以不敢背穀包,只是幫助他們把穀包上肩頭,看著他們辛苦汗流的來回搬運,其他人也都汗流涔涔,臉色紅通通的,卻沒聽聞一聲怨嘆,真是由衷感激大家的協助,否則完全靠自家人,真不知道要工作到何時才能忙完呢?

 土地公廟旁

     土地公廟旁有兩棵大榕樹,不知道是何時種植的?只知道懂事時,這兩棵樹已長得高大亭亭如蓋了。而現在更像是兩座大涼亭,樹下陰涼沒有陽光,在夏日炎炎之際,更成為村民休閒聚談最好的所在。

    此刻正是吾鄉美濃瓜、香瓜及小西瓜的盛產期。東家忙完西家忙,大家都彼此互相幫忙著,採瓜、清洗、分類裝箱,運送。每到近午時刻,就有不少村民將瓜子一箱箱運到土地公廟的榕樹下來,待價而沽,一時熱鬧非凡。

    從七月初開始下種的瓜苗,經過四十天左右的照顧便能採收,有時價格不惡,所以雖然有時價格偏低了,但吾鄉子民仍然樂意栽種。

    栽種美濃瓜的瑣碎農事真多,尤其是它們的瓜藤成長到一定長度,便需要費心的採摘,以便能分枝發芽,也才容易長更多的瓜果,當然,固定的灌溉和施肥噴藥也是必須的。等到瓜果成熟的採收工作,更需要一大群人的幫忙和僱工,會踩摘的農婦,每人提著一個塑膠桶,一隻鐮刀,一行行的彎腰採瓜。有體力的壯漢,像我父親這一輩的成年人,就將這些已採收的瓜果從田裡挑擔出來。還要動用一些小孩子將瓜子洗淨,而裝箱也要學習,有經驗的莊稼漢才可以。而我通常只是打雜的腳色,提水、糊紙箱、或把已裝箱的瓜子搬到小貨車上……。

    今年家中只種四分田的美濃瓜,大部份的時間都去做「幫伴工」。在他鄉上班慣了,脫離軌道回到故鄉有些不習慣,別人天濛濛亮就上天去了,而我卻仍賴在床上,可真把大好晨光睡掉了。

    由於夏天近午炎熱,所以大家都是趁早約五、六點就上田去了,以免工作一下子就被太陽的威力趕回家,我生活了一個多月才漸能適應躲太陽的日子,常讓母親笑我,做無工。

    今年家裡的瓜種得比較慢,到目前瓜子尚未成熟。可是已經忙別人的田地瓜果,已忙昏累昏了頭。回想去年,我的夏季時光有不少是在土地公廟的榕樹下過的;那時的我,常帶著一本書或幾張報紙副刊,讓那些智慧的美言和故事情節,陪我在美濃香瓜旁度過漫漫的夏日。而如今,尚未採瓜,就要收拾行囊北上去了,而土地廟旁的售瓜盛況是可預期的,也希望大家都能賣到好價錢,過過好的日子。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3b2&aid=50086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