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書結緣鄉親情 2016-03-05 金門日報副刊
2016/03/05 14:58:22瀏覽200|回應0|推薦19

用書結緣鄉親情   2016-03-05  金門日報副刊

      出版數本拙書之後,常因怕出版社不敷成本,所以都主動的以版稅換書,送給左鄰右舍和親朋好友結緣,傳書香。

      有時候,看到受贈者,千謝萬謝的,真不知要如何形容內心的感動,雖然那也只是我幾本舊書。

   那一天,原本要送兩本書給圖書館,巧遇我的學弟,只好將手中的抽一本送他,他說會好好的拜讀,日後再見,一定會提出心得報告。

    有一次到鎮上辦事,就將我和老婆各一本舊作,送給的一位長我數歲的村人閱讀,他在靠國中街角的地方開國術館,我曾幾次帶父親去給他敷藥,他醫術高明專業,視病猶親,我的尾嬸和幾位村人都曾到他那邊拿中藥敷藥膏。雖然我們同居一村,彼此相距不過兩百公尺遠,但各在自己的生活軌道上運行,並不是很熟的朋友。

    這陣子入秋之後,傍晚五點過後,天候微涼,正適合外出走路散步。我常走在田間的產業道路上,看到開國術館的鄰居,跟我打招呼,短暫的寒暄之後,他說是我四姊的同學,當年因家境貧困之故,和我的父親及大姊二姊一起到村裡和村外打零工,加入插秧、收割稻穀,和砍甘蔗的農作團云云。

    逐漸熟稔之後,他教我養生之道,告訴我,他天天風雨無阻,每天早上五點多天未亮就騎腳踏車做運動,鄰近田間道路和村莊都很熟,因為他一騎單車最少都十公里以上,他的恆心毅力,讓我很敬佩。

    每天傍晚,他飯後騎單車約半小時後,又要趕到到崙背街上去上七點的夜班門診,我有時晚出門散步,就在暮色中看到他單車上的一盞小白光迎面而來。有一次,我一面跑步和一面跟著騎單車的他,兩人相談甚歡。我跑了近五百公尺的路段後,氣不太喘,他說,我的體能和肺活量不錯,要我繼續保持;還說,最好每天睡前在床上做十次的徒地挺身,有助於腹部肌肉的鍛鍊……。

    有一次,我陪老婆走路聊天,說說笑笑的,不一會兒,他騎著單車出現在我的旁邊說,我只顧著和老婆談天,也不跑步了,這樣體能會退步喔!所以我每次走路散步,看到遠遠的燈影照過來,我的腳步不自覺的輕快慢跑起來。又有一次,他叫住了我們夫妻,談著他住在村裡的諸多生活故事。這些都是我從未聽聞的,因為我自國小畢業離家,在外工作生活了十五年,如今已在故鄉落腳的這二十年來,似乎也是陌生人一個,甚少村人對我傾吐心事。

    原來,他跟他父親學習接骨國術之前,也從事駕駛農田的耕耘機,為不少村人翻土、整地,種花生等等,他說,不論是哪戶人家,只要找他工作,他拿的費用都會減少兩、三百元。還有一次,因為颱風來襲,雖然半夜三更的,依然駕駛著開燈的耕耘機為一位村婦種花生,讓那位婦人至今依然對他很感謝,逢人就說他是她的大恩人。

    對於落難的同村朋友,伸手付出關懷和金錢的幫助,對於廟裡的神尊生日,擔任爐主的他,自掏兩、三萬元請來布袋戲班表演,拒絕廟裡向大家收的丁錢。總之,他說,因為靠廟裡神尊對他的家人及全村的庇佑,所以自己出點錢是應該的。這些事都是我首次聽聞的。

    沒想到我的幾本舊書和村裡人結緣,他們逐漸把我視為知心好友,有空就在村人面前講我的好話,透過我寫的書中的諸多故事,認識我,說我為人很慷慨,送書給他們增加見識,是孝順的好人,有的還因其中的篇章感動的哭了呢!當然,還有一些村里的鄉野風情逐漸向我傾吐……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3b2&aid=48948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