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如歸去 105.2.23青年日報副刊
2016/02/23 09:24:39瀏覽257|回應0|推薦23

不如歸去  105.2.23青年日報副刊

拋卻都會的繁華,返回成長的家園。故鄉莊稼閃耀金黃的玉米,一穗穗散發著青春氣息,使我備感喜樂。看著親朋好友辛勞終於有成,人人露出豐收的笑容,真為他們感到欣慰。

 每回歸鄉省親,一大清早,牛車及拼裝車載著莊稼漢及村婦穿過晨曦,穿過一層層的薄霧,開始一天辛勞的農作,他們無怨無悔,打造富麗農村的奇蹟,令人感恩感動。自己多年來漂泊異鄉,雖早已遠離農務,但生命根源仍蘊含著農家子弟的純樸本色。

 常在庭院踱步,看著自家和鄰人相繼將甘藷籤撒在柏油庭院上鋪曬,純白無瑕的藷條與黝黑的地面形成對比。那段貧困的童年生涯,甘藷籤拌飯,以鹹蘿蔔和豆腐乳佐菜的歲月頓時浮現腦海,也感受苦後回甘的滋味。

 生長於嘉南平原一望無際的田野上,不論何種季節,原野總是一片翠綠,令人心曠神怡。假期返鄉時最愛徜徉於自由的綠色天地裡,我總會一面高歌,一面樂以忘憂地勤奮耕作,生活得悠然自得。

 數十年來,父親從年輕到老邁以汗水與心血拚搏耕耘的田地,他忠誠地守護土地,陪伴我走過人生的成長路程,想起他樸實無華的生活態度,認真踏實的堅持精神,更令子女尊敬佩服。置身田野中,他們時而蹲站泥裡,時而仰望青天或遠眺綠野,便繼續耕作。牛隻的身影在寂靜的村子是愈來愈孤單了,機械化的耕耘機及小鐵牛的聲響掩蓋了牛的哞叫聲,田野裡的牛車已愈來愈少見,甚至連水牛、牛車也得到特定的展場才見得到,新舊景物踩著時代的巨輪不斷地往前更迭!

 一望無際的土地是白鷺鷥的故鄉,也是牠們遨遊的天地,隨處可見雪白的身影成群展翅遨翔天際,低飛的姿態更是迷人;或散落停佇在木麻黃的樹梢上,或漫步在剛插秧不久的水田上覓食。

 我徜徉在清新無染的空氣中,就像啜飲天賜的甘露,也是返居鄉野最美好的福分。白鷺鷥棲宿青山綠水,無垠的寬敞大地就是牠們的家,人們卻得在狹窄的生活空間裡漂泊,呼吸著污濁的空氣,忍受溼寒或酷熱的氣候,跟隨著童年記憶的呼喚,我回到摯愛的故鄉定居。

 回到故鄉生活,它沒有高不可攀的夢想,心靈不必承受風雨摧殘,看著熱情的鄉親,眷戀親人聲聲問候及叮嚀,從自我放逐的異鄉投入故園的懷抱,為漂泊無根的靈魂找到安身立命溫暖的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3b2&aid=47717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