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悠揚箏音展魅力 104.9.2金門日報副刊
2015/09/02 06:58:26瀏覽437|回應2|推薦43

悠揚箏音展魅力   104.9.2金門日報副刊

  書房總是滿溢著老婆練習古箏的琴聲,從「陪我看日出、城裡的月光、綠島小樂曲」到「滄海一聲笑」等的流行樂曲,迴聲飄盪,在酷熱的季節裡,帶來一股清涼,讓我聽得沉醉入神。

  幾年前,老婆參加西螺鎮上的音樂教室,在陳老師的指導下,日有進境,每週一下班後學完古箏返家都已晚上七點半。看她學得滿心喜悅,每天都在書房彈奏,我也為她感到高興。

  在音樂教室田老師的鼓勵下,去年參加古箏最初級的檢定。檢定那天,我們夫妻一大早就從崙背的小村趕往斗六家商。在會場看到許多父母家人陪伴國中小的孩子在場外加強練習,我和老婆各捧著古箏,和古箏架、椅子,找到一處迴廊擺上古箏練習,老婆一面練習,一面緊張的說,有些忘譜,才知練習不足;不一會兒,田老師找到吾妻,給予一些指導,她的心神才鎮定下來。

  十點多,老婆就去報到,等了一個多小時才入場當考生。整場幾乎是小朋友的天下,家長也在一邊守候,都心急的等待。除了幾位高中和大學生外,像老婆這種年紀的可說寥寥無幾。

  老婆出場後,激動的說:「第一次當學生參加考試竟然渾身發抖,第一首指定曲緊張得很,手抖心跳超快到忘譜,而且還彈錯,等彈奏到第二首自選曲心情才穩定下來,剛剛不知道是如何走出教室的……」,雖然如此,初級的檢定依然通過,得到優等獎,給她給很大的驚喜和鼓勵,她興奮的說,很有成就感,明年還要再來參加二級的檢定。

  前些日子,田老師一定要她參加音樂教室的年度音樂發表會,除了平時二級的檢定曲「平沙落雁」外,還有一首「綠島小樂曲」,於是下班後,總是一人默默的練習,在寧靜的夜裡,箏音迴盪在書房裡,是高山流水的淙淙聲,如大珠小珠落玉盤的清脆,滑音和拂音和搖指充滿在溫潤的旋律裡。

  我聽得滿心舒暢的說,希望加一曲我很喜歡的「滄海一聲笑」,那首歌因電影武俠片的「笑傲江湖」而揚名,充滿磅礡高昂而豪邁的氣勢,總讓人精神振奮,也是俠醫林杰樑生前最喜歡的一首曲子,她也眉開眼笑的答應。

  臺上十分鐘,臺下二年功,那天晚上的音樂發表會各顯神通,果然精彩無比,也展現她舞臺演奏的魅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3b2&aid=29248079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3 15:34

夫妻同樂,

真好...

來來(c3b2) 於 2015-09-16 22:45 回覆:
謝謝陳小姐的鼓勵和美言。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2 10:40
我學過但不敢參加檢定考😊
來來(c3b2) 於 2015-09-16 22:45 回覆:
謝謝子平老師,祝福闔家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