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話的樂趣﹝與梨山環山部落天主教神父一席談﹞
2010/12/22 14:25:04瀏覽2665|回應4|推薦5


上圖:環山部落

上圖:2011.1.29午後親訪老神父及天主教堂(伴手禮:柿乾蜜餞兩盒)

2010.12.12.週日中午,結束中橫關原雲海的拍攝工作後,從梨山搭乘國光號班車下山至宜蘭途中,與一位梨山環山部落的天主教澳大利亞籍神父同車,閒來無事與他天南地北地談論神學、哲學、歷史、人生,四個多小時的車程不知不覺愉快地渡過。對於交談雙方,筆者從談話中有了收獲,老神父也興致盎然,思緒飛揚,短暫擺脫平淡乏味的日常生活,溶入廣闊的思想國度。

下午一點整,班車從梨山終點站發車,筆者上車吃完便當後,本想小睡一下,但十餘分鐘後車行至環山部落站,神父上了車,在筆者右後邊隔著走道坐定後,筆者即主動與之攀談。神父來台20餘年,中文說得流暢,但對於初次接觸他的人,其腔調還是不容易聽懂,如同初次接觸印度人說的英語,但他似堅持盡量以中文表達。

一路上,筆者主導談話內容,不欲落入泛泛之談,談話主題涉及諸多專有名詞,這恐不是神父與教區環山部落泰雅族居民日常談話的主題。如神父詢問筆者有無宗教信仰,筆者若以中文回答:我是“不可知論者”,恐怕神父聽不懂,不如使用英文“agnostic”一詞,來得方便。又,筆者談及在南投武界山區布農族部落裏,傳教士所面臨原住民的嚴重酗酒﹝alcoholic﹞問題,老神父也以Alcoholics Anonymous﹝AA﹞經驗來回答。尤其,神父聽筆者在談話中常提及耶穌基督所生存的年代-羅馬帝國,和保羅第四次西出地中海傳教在羅馬城被人刺殺的事,老神父也談及中國大陸西北有羅馬帝國軍隊流落異鄉的後代遺族,老神父一時想不起那個數度擊敗羅馬帝國軍隊的東方威脅-位在今伊朗地區的古老帝國。筆者知道中國古籍稱他們為“安息”,但若講中文“安息”,老神父那裏聽得懂,不如講英文“Parthia”,老神父一聽到Parthia一詞,興致高昂地拼字p-a-r-t-h-i-a,且肯定地說他拼得沒錯。

如此一來,雙方交談顯得趣味橫生。但國光號老舊的車子在山中行駛起來轟隆作響,讓談話相當困難,故交談大多是跳躍式的,點到為止,不去深究。

神父說,他是澳大利亞人,家鄉在伯斯,距雪梨2000多公里。他原本是律師,來台傳教20多年,教區在環山部落,有30多戶。老神父是素食者,或許為此,他顯得老邁、清瞿、瘦小、略駝 ,神態上有一點像羅馬天主教第264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晚年時。

雙方首先從天主教神父與基督教牧師的不同,談及天主教在婚姻、墮胎、控制生育方式、原住民酗酒問題的立場。由於許多年前,有一部由澳大利亞作家寫的小說《The Thorn Birds》所拍成的影集,有關一位年輕天主教神父與一少女戀愛,但礙於教規不能成為連理的故事,相對於基督教牧師可以結婚,顯示出天主教教義比較嚴厲。神父對此多所解說,並舉出若干基督新教敀依天主教的例子,他用了英文“swimming the Tiber”。筆者雖知梵蒂岡﹝羅馬天主教教宗﹞所在地-羅馬城即位在台伯河﹝Tiber﹞下游,惟對羅馬天主教及宗教改革等所知有限,對於“swimming the Tiber”不甚了解,返家後上網google始查悉其義。當時,僅回以施洗者約翰為耶穌施洗,以取兩者都涉及河水和敀依之義。

總之,這次談話甚為投機。一週後,筆者再度從宜蘭搭國光號中午班車前往梨山,再度在公車上遇到老神父返教區,深感兩人有緣。一個老神父將他的青春獻給了台灣山區原住民,現已垂垂老矣,不久也將蒙天主寵召,對他的好奇更多,打算找機會順道前往拜訪他和他的教堂。據老神父告稱,他的教區有四個教堂,除了羅馬天主教堂外,還有基督長老教會...等。現在讓筆者追憶一下兩人之間主要的談話。

神父:地獄的懲罰是嚴厲的。人死後,靈魂若入地獄,永遠不能脫身。

筆者:你們的上帝非常的cruel。

神父沒有回應,臉上也無特殊、甚或不悅的表情。或許他已年邁、或許老神父世事通達,不把它當作針對性的個人冒犯,而是智識上的交流。畢竟,現今離宗教裁判所或異端審判的年代好遠好遠了。

筆者:人在世間犯了法,如同前總統陳水扁先生﹝神父笑了一下﹞,也有服滿刑期出獄的時候。上帝既是omnipotent﹝神父一聽,驚喜了一下。不知是老神父個人宗教情感的原因,還是因為從一個台灣人口中講出這樣的一個字眼而感到好奇﹞,對於祂的一個子民在人世間犯了錯,竟要懲罰他死後入地獄永不得翻生。難怪英國哲學家羅素要批評耶穌基督,對於不聽他教誨的人,要受到極嚴厲的懲罰﹝註一﹞。

神父繼續聽,沒有搭腔。

筆者繼續說:我對佛教有關reincarnation﹝輪迴說﹞的學說無法接受,但對佛教有關心理哲學的部份是能接受的。你們的宗教有關人死後,靈魂不是上天堂就是入地獄。那麼,現在地球上有四十億人口,百年後,都死光了;再一百年後,又有四十億人口又都死光了。如此一來,於永恒的時間裏,天地怎麼塞得下這麼多靈魂。

神父回說:愛因斯坦General relativity 時空是無限的,當然容納得下。

﹝ 之前談話,筆者曾提到愛因斯坦和荷蘭哲學家Spinoza有關泛神論的觀點。即:神即大自然、大自然即是神;神在人類及一切受造物身上存在,他們也是神的一部分,包括evil﹝邪惡﹞﹞

筆者說:舊約聖經Genesis﹝創世紀﹞稱,人類是上帝按照自己的形象創造出來的。有謂,那個時間點是5萬年或更早一點。聖經不是說,人的位階在上帝、天使之下,又在其他動、植物等受造物之上,人類可為自己使用它們。那麼考古學所挖掘出來的恐龍等古生物又是為何而來,進化論說人是從猴子演變來的.........

神父的回答受公車引擎聲嚴重影響,難以聽辨。他似不悉上帝創造人的時間點,但對達爾文提出進化論,說了不少意見,似乎提及達爾文仍是教徒。愛因斯坦......也是?

筆者回答說:愛因斯坦與Spinoza一樣,不相信人格化的上帝.....。

神父對筆者提及的無神論觀點,毫不在意,他有智識上的興趣,但似也有所堅持。筆者在之前談及自己是不可知論者﹝近乎無神論者﹞,提及“上帝存在與否”的哲學辯論中的First Cause。筆者說:有神論者認為,宇宙中的一切不會憑空而來,必有原因,那麼“最終原因”也就是可推論到“上帝存在”,即上帝創造宇宙中的一切。筆者續稱,“那麼是誰創造了上帝?”讓此一論証破了功。老神父如何回答,聽不清,但他對筆者的直言不諱,毫無情緒波動。因此,喜歡上與他交談。

神父:我是vegetarian,你呢。

筆者:我不是,但年紀愈大,肉食愈少。肉食僅佔十分之一吧。你吃蛋嗎,是嚴格的素食主義者嗎?跟宗教信仰有關嗎?

神父:........﹝公車引擎聲﹞...跟宗教無關,新約聖經福音書不是說,耶穌也吃魚和...嗎。

後來,兩人談及子女人數問題、子女教育問題、墮胎問題,神父特感興趣,侃侃而談。當然,那是天主教一貫立場,鼓勵多生育、反對墮胎、反對避孕是婦女的責任,反對安樂死。接著不知兩人如何談到對死亡的態度。

筆者說:我比較願像凱撒大帝一樣,死於意外,而不要老病、慢慢死在床上。產前檢查,若胎兒天生畸形,支持墮胎,不要生下他活著受苦。若自己肉體有嚴重疾病,寧願速死,以免活著受苦。死,只不過是一剎那的事。﹝註二﹞

神父靜靜地聽著,最後脫口說,你,cruel。他並說,很多畸形或殘障兒活得很快樂。

神父反對殺生,即使對小蟑螂,也讓它在屋內亂竄,不弄死它。

後來,不知又談了些什麼,車子已駛近宜蘭市區。神父在談話中唯一一次流露出情感,或許筆者又再次提及全能的上帝是cruel的,弄出hell來,懲罰渺小的人類。即使上帝賦與人類free will,但犯了罪的人類,死後下地獄,就該遭受永不得翻生的境地嗎?

神父說:你記得嗎?福音書講,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祂旁邊還有兩個真正犯了罪的竊賊也被釘在十字架上。竊賊說,我們犯了罪,無話可說,但你又沒犯錯。竊賊又說,我們倆死後,耶穌阿、你的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 ﹝註三:原文﹞

筆者觀察到,老神父敘及此,思緒飄出,眼眶濕潤.............

這時,筆者想起,之前與老神父談及宗教在心理上的功用﹝psychological needs﹞,同時想起,網友甘掬淚過世前敀依了宗教,爰回答說:兩個竊賊的故事在Luke?也許,before dying, I will convert to

神父點頭復唸:convert

......................

第二次相遇,車上人多,不便續舊。筆者在總站先上車,坐在後頭;神父中途上車,坐在前頭。半途,在南山站停車休息,神父下車小解,筆者下車採買野營用蔬菜。之後,面對面寒喧,一段有趣的對話,如下:

神父與巴士司機站在一起,看著筆者拎著蔬菜從菜販那裏走向他們。

神父問:你又上山了,買了那顆菜﹝筆者買了一顆大白菜﹞吃的完嗎?

筆者答:That is for supper and breakfast.

神父又問:還在閱讀上次那一夲書嗎﹝指The Story of Mankind﹞?

筆者回答:不是,這一次我帶的是“The Story of Happiness”一書。對了,我現在知道葛瑪蘭客運轉運站了。

筆者想到上週日初見面時,神父提到葛瑪蘭客運,不知係何所指。上週日返家,再度搭乘往返台北-宜蘭雪山隧道的首都客運巴士時,才得知首都客運在宜蘭後火車站建了新的轉運站,正式名為:葛瑪蘭客運。以前筆者搭車的時候,班車都是在宜蘭火車前站路邊臨時上下車。

神父接口說:還有野雞車可搭......。

神父指的應是計程車。雪山隧道剛通車時,還未允許大客車營運,計程車就在台北和宜蘭兩地火車站排班攬客,滿四人就發車,每人分攤付車款數百元。葛瑪蘭客運營運後,這種計程車還存在繼續營運。

筆者回答:您是說pooled car?

神父快樂接口說:野雞車野雞車﹝說了兩遍﹞。

筆者接著說:是pooled taxi。

神父更快樂地說:pooled taxi.....wild chichen...野雞車...wild chichen

真是把筆者笑壞啦!

筆者大笑直呼三聲:wild chichen   wild chichen  wild chichen呵呵呵

神父續問:pooled taxi,國語怎麼說?

筆者愣了半响回說:共乘計程車?

上車後,神父低頭似在閱讀聖經,筆者觀車外景致。過了下了不少雪的思源埡口不久,走向前座提醒神父,環山教區快到了。神父說:下一站。神父下車後,隔車窗,與筆者招手道別。上週,神父下車時似思緒較多,匆匆下車。

神父下車前,筆者再度在巴士走道上當著其他乘客對他大聲說:上帝是all-good,all-knowing,all-poweful。

上圖:2011.1.29午後順訪長老教會教堂

註一:

羅素在《為什麼我不是基督徒》一文中說:【你們會發現基督在《福音》中曾說:“你們這些蛇類、毒蛇之種啊,怎能逃脫地獄的刑罰呢?”這是對那些不聽他教誨的人講的。我認為這並不是很高明的口氣,而諸如此類關於地獄的描寫也比比皆是。當然,還有一段經文,是關於褻瀆聖靈的罪的,也是大家很熟悉的:“唯獨說話幹犯聖靈的。今世來世總不得赦免。”這句經文給世界帶來了無窮苦難,使各種各樣的人都以為自己已犯下了褻瀆聖靈的大罪,今生來世都不能得到饒恕。我堅決相信,生性還有一點仁慈的人,就決不會把世界置於這種畏懼和恐怖的籠罩之下。】

註二:

筆者服膺Stoicism﹝是一種冷靜、不動情的哲學﹞,該哲學精神可歸納為美國電影《神鬼戰士》中的一句台詞:Death smiles at us all, all a man can do is smile back.但,一個人於年老體衰將死之前,很難保有不畏死之心。每個人在年輕充滿活力時,都是想著金錢財富名望地位,擁有者大都不可一世,不管是掌權者、大財團主、大名星,但當要進棺材前,絕大多數人都是何等的德性,想必可知。那就是:寧願相信有神乎!?

註三:

【路加福音﹞

23:1眾人都起來、把耶穌解到彼拉多面前。
23:2就告他說、我們見這人誘惑國民、禁止納稅給該撒、並說自己是基督、是王。
23:3彼拉多問耶穌說、你是猶太人的王麼。耶穌回答說、你說的是。
23:4彼拉多對祭司長和眾人說、我查不出這人有甚麼罪來。
23:5但他們越發極力的說、他煽惑百姓、在猶太遍地傳道、從加利利起、直到這裏了。
23:6彼拉多一聽見、就問這人是加利利人麼。
23:7既曉得耶穌屬希律所管、就把他送到希律那裏去.那時希律正在耶路撒冷。
23:8希律看見耶穌、就很歡喜.因為聽見過他的事、久已想要見他.並且指望看他行一件神蹟。
23:9於是問他許多的話.耶穌卻一言不答。
23:10祭司長和文士、都站著極力的告他。
23:11希律和他的兵丁就藐視耶穌、戲弄他、給他穿上華麗衣服、把他送回彼拉多那裏去。
23:12從前希律和彼拉多彼此有仇.在那一天就成了朋友。
23:13彼拉多傳齊了祭司長、和、官府並百姓、
23:14就對他們說、你們解這人到我這裏、說他是誘惑百姓的.看哪、我也曾將你們告他的事、在你們面前審問他、並沒有查出他甚麼罪來.
23:15就是希律也是如此、所以把他送回來.可見他沒有作甚麼該死的事。
23:16故此我要責打他、把他釋放了。〔有古卷在此有〕
23:17〔每逢這節期巡撫必須釋放一個囚犯給他們〕
23:18眾人卻一齊喊著說、除掉這個人、釋放巴拉巴給我們。
23:19這巴拉巴是因在城裏作亂殺人下在監裏的。
23:20彼拉多願意釋放耶穌、就又勸解他們.
23:21無奈他們喊著說、釘他十字架、釘他十字架。
23:22彼拉多第三次對他們說、為甚麼呢、這人作了甚麼惡事呢、我並沒有查出他甚麼該死的罪來.所以我要責打他、把他釋放了。
23:23他們大聲催逼彼拉多、求他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他們的聲音就得了勝、
23:24彼拉多這才照他們所求的定案.
23:25把他們所求的那作亂殺人下在監裏的、釋放了.把耶穌交給他們、任憑他們的意思行。
23:26帶耶穌去的時候、有一個古利奈人西門、從鄉下來.他們就抓住他、把十字架擱在他身上、叫他背著跟隨耶穌。
23:27有許多百姓、跟隨耶穌、內中有好些婦女、婦女們為他號咷痛哭。
23:28耶穌轉身對他們說、耶路撒冷的女子、不要為我哭、當為自己和自己的兒女哭。
23:29因為日子要到、人必說、不生育的、和未曾懷胎的、未曾乳養嬰孩的、有福了。
23:30那時、人要向大山說、倒在我們身上.向小山說、遮蓋我們。
23:31這些事既行在有汁水的樹上、那枯乾的樹、將來怎麼樣呢。
23:32又有兩個犯人、和耶穌一同帶來處死。
23:33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髑髏地、就在那裏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又釘了兩個犯人、一個在左邊、一個在右邊。
23:34當下耶穌說、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兵丁就拈鬮分他的衣服。
23:35百姓站在那裏觀看。官府也嗤笑他說、他救了別人.他若是基督、 神所揀選的、可以救自己吧。
23:36兵丁也戲弄他、上前拿醋送給他喝、
23:37說、你若是猶太人的王、可以救自己吧。
23:38在耶穌以上有一個牌子、〔有古卷在此有用希利尼羅馬希伯來的文字〕寫著、這是猶太人的王。
23:39那同釘的兩個犯人、有一個譏誚他說、你不是基督麼.可以救自己和我們吧。
23:40那一個就應聲責備他說、你既是一樣受刑的、還不怕 神麼。
23:41我們是應該的.因我們所受的、與我們所作的相稱.但這個人沒有作過一件不好的事。
23:42就說、耶穌阿、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
23:43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
23:44那時約有午正、遍地都黑暗了、直到申初、
23:45日頭變黑了.殿裏的幔子從當中裂為兩半。
23:46耶穌大聲喊著說、父阿、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裏.說了這話、氣就斷了。
23:47百夫長看見所成的事、就歸榮耀與 神說、這真是個義人。
23:48聚集觀看的眾人、見了這所成的事、都捶著胸回去了。
23:49還有一切與耶穌熟識的人、和從加利利跟著他來的婦女們、都遠遠的站著、看這些事。
23:50有一個人名叫約瑟、是個議士、為人善良公義.
23:51眾人所謀所為、他並沒有附從.他本是猶太亞利馬太城裏素常盼望 神國的人。
23:52這人去見彼拉多、求耶穌的身體.
23:53就取下來用細麻布裹好、安放在石頭鑿成的墳墓裏、那裏頭從來沒有葬過人。
23:54那日是預備日、安息日也快到了。
23:55那些從加利利和耶穌同來的婦女、跟在後面、看見了墳墓、和他的身體怎樣安放。
23:56他們就回去、預備了香料香膏。他們在安息日、便遵著誡命安息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dda&aid=4692217

 回應文章

小種子
ㄎㄎ..
2011/09/13 15:35
http://www.lsmchinese.org/big5/07online_reading/lifestudy/read.asp?no=03-51
http://www.lsmchinese.org/big5/07online_reading/lifestudy/read.asp?no=03-52

philosoph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霍金說沒天堂 洪山川:不能證明
2011/05/17 09:19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即時報導】
2011.05.17

物理學大師霍金認為天堂、來生都是神話,天主教台灣區總主教洪山川指出,霍金也無法證明沒有天堂。「倒是如果有天堂,他到時該怎麼辦?」

洪山川強調,天主教說的來生,指的就是永生而非輪迴,進了天堂即得永生。正是因為有天堂,這世界才有意思,「否則若死了就什麼都沒有,不就等於何時死都一樣?一切都成虛無。」

洪山川舉例,樞機主教單國璽罹癌時,只用了30分鐘就接受事實,是因為那30分鐘他在與神對話。當他想到他花了60年與神對話,如今真的有機會能與神在一起,「我為何要逃掉?」洪山川認為,單國璽的經驗,正告訴所有人「知道要去哪裡,就可以克服恐懼」,這也是天堂作為一種希望的重要性。

【2011/05/16 聯合報】

philosopher(budda) 於 2011-05-17 09:26 回覆:
《時間簡史》一書的作者Stephen Hawking,當有人問他有無方法讓科學與宗教間調和一致不生矛盾,Hawking 回答說“基於權威的宗教,和基於觀察和理性的科學之間有一根本的差異,科學將會獲勝,因為科學行得通”﹝ "There is a fundamental difference between religion, which is based on authority, [and] science, which is based on observation and reason. Science will win because it works." ﹞
philosopher(budda) 於 2011-05-17 10:20 回覆:

霍金:天堂和來生 是童話故事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報導】

2011.05.17

英國天文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再發驚人之語,他說沒有天堂這回事,人死後上天堂與人有來生的說法,都是為懼怕死亡的人編造的「童話」。

霍金接受英國「衛報」專訪時如是表示。他在訪問中暢談生死觀點、人類的目的及生存,及他所倡議人類宇宙不是唯一的「M理論」。

知名的無神論者霍金說,一個人在他大腦停止運作的剎那,一切即會歸零。他以電腦譬喻人腦,「電腦元件失靈時,電腦即無法運作。故障的電腦沒有天堂或來生。」

霍金2010年出版「大設計」一書,提出人類不需要上帝來解釋宇宙存在的論點,一度引起宗教界譁然,如今再提沒有天堂,進一步說明他反對宗教慰藉的立場。

現年69歲的霍金,21歲時罹患運動神經元疾病,全身幾近癱瘓,無法發聲,他形容自己「像是活在死亡的早期階段一樣」,但他樂觀表示不急著死去,還有許多事可做。

訪談中,霍金一再駁斥來生觀念,強調應充分發揮人此時此刻活在地球上的潛能,善用生命,活出最好。被問及該如何生活,他說:「設法找出每一行動的最大價值。」

在談及人類生存是否來自運氣時,霍金再次提到他的M理論,表示科學指出,許多不同的宇宙會自動無中生有,而人類存活於地球之上,全是機率使然。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提供資訊
2010/12/25 05:21
還有人說去梨山要由從南投埔里進去,比較順路?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終於知道
2010/12/23 12:17
從宜蘭可以搭國光號班車去梨山,
年初到了花蓮,卻被告之去梨山車很難搭,又無站牌,是耶非耶?
可以推薦一下梨山的民宿嗎?謝謝!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philosopher(budda) 於 2010-12-23 15:22 回覆:

班次很少倒是真的

例如

宜蘭-梨山,一天往返各兩班車

算好時間,前往搭車,若不趕時間

悠哉悠哉遊玩

還不錯哩

國光客運時刻表:http://www.kingbus.com.tw/time&price.php

有些路段,國光客運不跑,沒關係,試用筆者的拿手絕活:

hitching a ride

梨山只有一條小街

民宿很多

在下從未住宿過

都可以吧

一分錢一分貨?

philosopher(budda) 於 2010-12-23 15:37 回覆:
【花蓮客運】花蓮→梨山班次
各站停靠時間表(每天一班次)
火車站 8:40 → 太魯閣牌樓 9:40 → 天祥 10:10 → 洛韶 10:30 → 大禹嶺 12:40 → 梨山 13:40

【花蓮客運】梨山→花蓮班次
各站停靠時間表(每天一班次)
梨山 15:00 → 大禹嶺 16:00 → 洛韶 18:00 → 天祥 18:30 → 新城 19:00 → 火車站 20:00
花蓮客運每天只有一班公車在16:00於大禹嶺發車前往太魯閣;如果遊客錯過了公車,可以向東步行至關原,住宿在關原青年旅館(04-25991173)。

其實,大禹嶺民宿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