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散步:新港,心港
2007/03/21 18:48:50瀏覽1240|回應6|推薦50

第三天,我們離開台南市,準備一路拜訪一些朋友們回台北。由於今天將拜訪一位太太去年參加柏林一短期課程所認識的女性朋友,因此想將其介紹給太太的大弟,也就是前兩篇去鹽田文章的照片男主角。

早上起來,便覺得天色有異,不若兩天前的晴朗。我也在這時候才意識到,台南與嘉義,還真的有段距離,居然還經過兩個收費站。

其實我與南部的淵源,最深的當屬服役階段,當時在台南新化受預備軍官訓,從永康火車站坐上軍用大卡車,一路開到軍營,整整半個小時。我們一行人看著卡車後方的風景,從小鎮到鄉村,從鄉村到荒野,外面從人潮聚集,到三三兩兩,最後,一個人也沒有,車上的伙伴們,心都涼了~怎麼逃兵啊?

媽的,這鳥不拉屎的爛地方,逃出軍營,四周如沙漠一般的荒野(其實是稻田,但對我們這些人來說,跟沙漠無異),大概很快就被抓到,回去一定狠狠地被圍毆一頓~車上的伙伴們彼此相視,額頭的汗珠,不是因為車外的豔陽,而是內心的恐懼。大概我們心裡都想著:「我到底是吃錯什麼藥了?為什麼要簽三年半的賣身契?」

後來在新化營區的訓練,真的是一場洗禮,我們的連長比鬼還可怕,但我們後來還蠻懷念他的,這就是「先小人後君子」的領導方式,先將你操個半死哀哀叫,然後再給一點小恩惠。用會計學的觀念,朝三暮四,朝四暮三,就是一般人做決策的基準。在待人處事上,先小人後君子比較容易得到人心,反之,你先君子再小人,反而讓大家覺得你表裡不一,其實,每個人都有君子與小人的一面,只是秀出來的時機罷了。

人嘛!一撇往左,一捺往右,左右兼備,君子氣度與小人習性兼具。

之後到高雄鳳山受訓,放假從營區坐飛機回台北(當時北高航線大殺價,最低曾有一元飛機票),從空中俯瞰南部平原,真是大啊。如果說嘉南平原是台灣的德州,我一點都不反對。

真的太大了,台灣,出了台北市的狹隘空間,真的是天大地大啊!formosa,美麗的島嶼,一點都沒錯。

回到開車現場,我們在台南市往嘉義新港的高速公路上。

買了一個有造型的名產,作為伴手禮。果然,這位朋友,也是學商品設計、室內設計的,一看到這禮物,馬上就問「哪一個廠商的設計,哪裡可以找到合作生產的工廠?」

老婆看到這位朋友的住家,這麼的鄉村,到也新鮮說「這裡真的很鄉下。」

我說「對我這台北人來說,過了台北橋,哪裡都叫鄉下,台南市也是啊,哈哈」但現在我真的蠻想搬到台南市去住,空氣好,商家很親切,整個都市氣氛很自在,人生,好像就是應該這樣快樂地活著吧。如果台南機場可以跟東南亞、東北亞國家的城市通航,那就更棒了。之前有提過,在歐洲大陸,城市間的空中運輸非常頻繁,easyjet, ryanair等航空公司,都是因為城市旅遊而興起的便宜機票公司。賺得甚至比正統的英航、荷航、德航等國際級公司更多。各位有空可以到這些網站瞭解一下,就知道大概了。

新港,這純樸的鄉鎮,乾淨的鄉鎮,充滿廟宇的鄉鎮,讓我們大開眼界。其實原本我就知道新港的一些故事,因為前老闆就是在地醫師,跟林懷民合作一些文藝活動。目前也在推動新港鄉的社區產業。

所謂的社區產業,與在地特色產業有所不同,在社造界來說,社區產業具有「在地化、手工化、特色化、集體生產化(或合作事業化)、文化化」等特質,但要滿足這些要件,實在太難了。現在離開非營利組織,自己單打獨鬥,這過程也能體會「合作」是一件非常有學問的事情,不是有理想的人說合作就可以成功的。再說,許多非營利組織的合作,也常鬧到不歡而散。也因此,社區產業目前真的要算有成就的,就是之前提到的南投布工坊仙鹿巷,由一群九二一的受災媽媽們,經過「專業者」,記住喔,還是要有專業者輔導與推動才行,在地人的腦袋,真的不能成「產業」,視野真的有差。

我們中午先到新港鄉的中心,朝天宮附近用餐,那裡由新港文教基金會經營一個「新港客廳」的餐館,應該是跟台糖公司有關的土地,因為旁邊就是鐵道公園,也就是台糖小火車的遺跡。他們現在正準備將這鐵道串起來,作為一個自行車道或散步步道。

這次帶著太太的大弟弟來此,順便也算是「非正式相親」,可惜,這大弟弟沒有多有感覺,或許是前幾天被介紹一位在竹科工作的女生吧,看著手機的照片,就感覺這女生「SOSO」,沒有多少深度的樣子,但~

多少男人在意女人的內涵?多少女人在意男人的人文素養?都是「外貌協會」的成員啦!別裝了~只是對方相貌合乎自己的意就好了,剩下的就是看是否情投意合囉!管人家怎麼說?

這次那位友人真的蠻有想法的,設計的東西不俗,畢業便出來開業,到也打滾出自己的一片天地。現在還在攻讀博士班啊!真是高學歷、高財富、高個子!!!三高!

吃完午飯,友人勸我聯絡前老闆,她以豐富的社會經驗告訴我待人接物的道理,以及屬下與長官互動的禮節。再說,我前老闆也是她的家庭醫師,在這新港的小地方,大家都認識。

我說「這樣壓力很大,唉。再說,我沒買禮物啊!」

她說「我有禮物,我的車子裡放兩種禮物,一種是給都市人的本地土產,另一種是給這裡人的都市禮物。我送你都市禮好了,你送給他」

怪怪!不愧是商場打滾過的,對於這種禮節,還真是周到!兩種禮物~學到了!

後來我還是跟她買,免得欠她人情。

嗄?你問是啥都市禮?不過就是星巴客的蛋捲禮盒囉,也真難為她,居然想到星巴客代表「都市」,哈哈哈

我戰戰兢兢地打電話給大老闆,他知道我來新港,也很好心地約了時間,於是我們一行人便與他會合。不過,這中間,我們先去了一個地方,新港香藝博物館。

話說新港從頭~

早期,新港人乃是居住在北港溪一帶的,古稱「笨港」,但後來河水氾濫改道為現在的北港溪,當地住民遷徙到南方,另闢「新笨港」,另一批人遷往北邊,便成為「北港」。但後來發展卻是北港比新港較為發達,若仔細來分,福建泉州人與漳州人的械鬥歷史,到也是目前這兩地的過往雲煙。

總之,新港後來成為一個廟宇興盛之地,全鄉共好多好多廟宇,佛教、道教、客家都有,因此造就當地廟宇相關的工業體系,其中「香」,也就是各位去廟宇拜拜用的香,幾十年前可是全台灣的主要生產地啊!後來,工商業、高科技業發達,自然廟宇產業沒落,許多老師傅都跑到大陸謀生,甚至在那裡收徒弟。當然,被騙的有之,成功的有之。回來台灣的,便想思索如何懷念或者重新發揚「香」的文化與產業。這座新港香藝文化館,據說已經花一億多元成本,包括土地取得、空間規劃與室內設計,而這文化館的室內設計,便是這位友人主導。

嘉義人真是找「自己人」不落人後,聽說這位嘉義女子瞭解商品設計與室內設計,嘉義老闆便指明要她來幫忙,一切可以等她有空的時候開動。挖~真豪氣啊!南部人的人情味在此可見。當然,因為這老闆賺得多啊,目前掌握全台灣九成的香市場,當然有資金可以耗。再說,這是自己成立的,自己可以決定一切事務。三月底了,應該都蓋好了吧?!各位可以去瞧瞧。

承蒙這女性友人的面子,我們有機會與這老闆喝茶聊天,他對農業很有想法,跟我這幾年看到的台灣農村與農業現況所激發的想法不謀而合。

其實經濟日報已經為當初三十八年一系列的土地政策開始反省,而現況則是「佃農」依舊存在,「地主」也不可避免地存在,兩者關係也沒有以往的對立或矛盾,倒是「小農經濟」應該要轉化,或者真的如共產黨一般,農地國有,大家都是國家的佃農,透過更好的福利與誘因,激發農民的耕作意願。可惜,太難了。這要寫,又是一大篇。

我應該可以寫「建國大綱」與「建國方略」了吧,哈哈哈!

農委會開始推動「飄鳥計畫」,真是為德不卒,居然有年齡限制,真是吃了白癡丸。唉~多少都市人經過打拼廝殺,興起回鄉種田的浪漫?太多了,這幾年在社區跑所見所聞,許多在都市賺錢的成年人,到了四、五十歲,便回到鄉村來自己生活,或開民宿,或做小生意。但是對於年輕人而言,這是需要時間培養的想法。我們的教育制度從來沒有鼓勵小孩子長大當農夫、漁夫、樵夫的,怎麼居然在這飄鳥計畫裡,要求參加者不得超過三十五歲?我二姐也是一位浪漫的實踐者,自己養貓,自己謀生養自己。可惜,年齡超過三十五歲,無法參加這計畫。但她已經開始在台東買地了,準備慢慢移往東部,過她的理想人生。因此,短期的策略是鼓勵成年人往鄉村種田,而不是鼓勵年輕人。真正扎根的工作是在教育體系裡,建立「科技生態農業」的願景,讓學生們有這樣的期待與想像,而不是馬上找當下的二十幾歲,在學校沒有被鼓勵往農業發展的年輕人去農村。這些人,等他們在老一點,有些歷練,找出真正自己的興趣再說。不必現在急於花錢投資在這些不太可能有成效的人身上。只能說,唯有以科技、生態的觀點來重新切入才有生路,否則,一直拘泥在傳統農村與農業體系裡面,只會搞死自己。

回到新港,準備去見前老闆了。

一如前兩次來訪的情形一樣,他翩翩地騎著腳踏車出現在新港客廳。一位醫師,一位君子。

他看到我帶著家人與親戚朋友(連我不過四個人,我,一個親人,一個親戚,一個朋友,寫起來好像一大票),便親切地帶我們去看新港現在正在推動的一些文化產業。

其實我原本只預計跟前老闆禮貌性拜訪,沒想到他居然快樂地當起導遊,到也讓我不好意。真的,我沒有想太多,老闆,您也太客氣了。

我們看兩個地方,一個是交趾陶師傅。

這位師傅也是廟宇產業的重要關鍵,所有廟宇的人偶,多數出自這裡。據說也達八成的市場佔有率。在參訪的過程中,前老闆得知太太從事服裝設計與飾品設計時,便開始建議合作,「你們若能常來,跟這位師傅建立友誼,我想應該可以合作些什麼。你太太應該可以將這傳統材料用新的設計來呈現。」

的確,太太這次也大開眼界,她終於知道我所說的社區文化產業的意義了,也馬上想出多種重新呈現、製作的方式,只是,現在太忙,沒辦法。不過應該會跟這位友人合作一些事情,大概四、五月便會常來新港,因為她想看展場設計規劃的方法,以便思考未來如何與服裝、配件與櫥窗陳列結合。這位老師傅也興高采烈地講述他製作的三國演義場景,那是一段諸葛亮戲弄周瑜,讓孫權「賠了夫人又折兵」的故事。咦?不是想要去中國化嗎?怎麼還是說三國演義啊?不愛台灣喔,哈哈哈!

接著,前老闆帶我們去看一處鐵橋,下方便是古笨港遺址。大約三百年左右的歷史。這鐵道附近曾有一個小車站,現在經過重新裝修,蠻有英國倫敦空中鐵道車站的感覺,工業文明與市民生活交會在這騰空的車站。鐵道車站的建築,有著穿透與破壞的概念,利用傾圮的牆面做基礎,只加上幾條鋼條,勾勒出懷舊的風景。牆上新刻著仿古的石板文字與古地圖,告訴著旅人,這裡曾經風華的歲月。不論是三百年前的貿易場景,或是幾十年前學生、市民利用鐵道上下班、上下學的生活風貌,溫馨的、小鎮的、人文的味道,一直存在著。看著鐵道遺跡與古代遺址,想像三百年前在這裡落腳貿易的移民,想像台灣海上貿易的片段,也想像幾十年前學生在這裡搭乘台糖小火車上下學的影像。我就像靈魂一樣遊到那些時代,穿越行走的古人之間。沒有聲音,沒有味道,就用我的眼睛,記錄他們的一刻。

已經接近傍晚,天空下起毛毛細雨,回來吧,我的靈魂。回來吧

回到新港的當下,看著隔壁的稻田,想起香藝文化館的理想,想著未來這裡成為觀光景點人潮洶湧、攤販擋道的可能紊亂場景,不禁期望:希望這裡永遠是一個荒涼的遺跡與遺址,這樣我才能不定期的來這裡進行一場屬於我的、自私的心靈之旅。

時候晚了,前老闆溫柔地問我們可否用餐,可惜我們必須前往下一個已經排定的約會,只能做罷!感謝前老闆的熱心,感謝這一處遺跡,也感謝友人的積極搭線,這一場新港之旅,真的是「心港之旅」。各位要來的話,請一個人來,或者帶著另一半即可,千萬別攜家帶眷地,大包小包地來這,破壞應有的肅穆,應有的,那一股,淡淡的歷史哀愁。

回來吧,回到繁華的當下,那個叫做灰道治國的台中市吧!

再聊

照片說明:

一、交趾陶做成的供品,這樣免殺生,這是香藝文化館老闆的想法,不錯喔!

二、香藝文化館的牆上標誌。底圖據說以「清明上河圖」為基礎。為何?因為宋朝中國人就有香的文化了。哈哈,又是離不開中國,我看白癡獨派快氣死了。理性獨派倒是不會動怒。

備註:有關本篇文章歷史典故的部分,多是從前老闆處得知,是否與真實歷史相符合,我沒去考證。有意願者,可以去看看網路資料。保證可以找到新大陸!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ideshed&aid=799973

 回應文章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3/25 07:58
好文. 好利害的鳥人.
寫文章 有深度. 還可招商 外帶 招桃花 作媒人.

阿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只知道新港飴
2007/03/22 16:41

其他沒印象。

那張土--雞的照片害我熊熊下一跳;靠!什麼時候鳥人吃起自己同種的了,還這麼多呢!


小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菩薩不吃
2007/03/22 15:34

都是聞香

那應該做氣體當供品才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陶鴨
2007/03/22 11:37

交趾陶作成的拱品 ---- 好點子

素雞   素鴨    陶雞     陶鴨

要是菩薩顯靈     不要雞鴨      不要形式上的[葷]

那是不是心靈上都[素]了  


怡克納米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產業的矛盾
2007/03/22 11:20
社區產業具有「在地化、手工化、特色化、集體生產化(或合作事業化)、文化化」...有產業沒消費的產業,算產業嗎?

e82217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殘念
2007/03/21 19:48
小火車不再來的五分鐵道,把它美化留著只是為留住曾經看過的回憶,沒看過的只是個裝飾品罷了
~讓我們一起去坐火車,體驗大自然,發現台灣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