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散步:228,走在一條叫中華的路上
2006/03/01 02:14:54瀏覽1437|回應8|推薦46

新語:

最近看到幾個文化作者書寫台灣生活記憶,我覺得這是一件該做的事。英國人很鼓勵「書寫」,各種「創意寫作」的課程常爆滿,書店有許多在地社區的人文歷史介紹。

希望在部落格的世界裡,大家踴躍書寫自己的在地生活記憶,不管在台灣或海外生活,多寫寫,這樣,「華人觀點」也慢慢出現,「華人思想」也透過我們的書寫而「浮現」。

正文:

今天,下雨。跟二二八有關嗎?我沒想太多。中午去東吳大學城區部,也就是小南門、中華路附近赴約談公事,第二場的工作會議則回到辦公室。一個人走在中華路上,到西門捷運站的途中,看到這好久以前常來的區域,想起二十多年前的記憶。

小南門,二十年前還是被視為「警察國家」表徵的大本營~警備總部,就在這裡。現在,警備總部轉型成為「海岸巡防署」,遷移到景美興隆路上,那地方原本真的是田地,二十五年前,坐校車經過時,興隆路那一區段還沒有開闢完成。校車每次經過那裡,都會晃來晃去的,暈車是當時的印象。對面的山坡上,那一群老一代的社區型公寓,據說不少明星住在裡面,張國柱,這個四、五年級的偶像,便住在那裡。因為他的大兒子是我同學。

曾經去他家玩,二十年前,跟他大兒子有一場小小的辯論,當時我崇洋媚外,「不愛台灣」,不喜歡台灣的流行音樂,認為都是模仿,他說,沒有模仿,哪來的學習?沒想到二十年前的國語流行音樂,成為我評論流行音樂的重要參考!他是對的。

對於警備總部的印象,當時八點鐘左右,愛國西路這一段都會有許多軍用交通車,一輛一輛地駛過來停在路旁,一群穿著軍裝的軍人魚貫而下。現在,這裡多了些年輕的氣息,除了東吳大學城區部的學生外,文化大學在旁邊原本是台灣新生報的大樓,改裝成為教育推廣部,開設許多學分班。所以年輕人越來越多。加上場地外租給機構使用,常人潮洶湧,稀釋了原本軍方色彩濃厚的氣氛。

當時,中油公司大樓在中華路旁,後面的實踐堂,當年可是播放免費電影服務中油員工的場所。中油大樓旁的小巷子,是東吳學生影印、吃午餐的小巷子,二十年前看到的高貴汽車,就是在這裡,我認識了賓士、以及BMW。

中油公司現在遷移到信義區,原本的大樓現在閒置著,從鐵柵欄往裡面看,依稀可以看到高高的一樓大廳,只是堆了一些廢棄建材,外面的人行道騎樓下,停著幾部汽車。中華路上,有福利總處的營業處,是軍公教採買的重鎮,旁邊的國軍文藝活動中心,則是老戲迷們看戲的場所。記得我朋友的爸爸,鹿港人,教中文的,十年前曾在這裡辦過書畫展。李安電影「飲食男女」的篆刻,就是出自我這位朋友的父親之手。我這位死忠兼換帖的兄弟,老婆也是鹿港人,蠻好玩的。據說因為鹿港腔,讓他們在彼此心中留下好印象。

當時,中華商場還在,一樓、二樓還有三樓吧,在那裡逛過,定做學生服,因為高中生都喜歡耍帥定做西裝褲。當時,西門町圓環也還在,當時,周潤發、狄龍還有張國榮主演的經典電影「英雄本色」,其中有一段的取景,便是在西門町圓環的天橋上。

中華商場的拆遷,讓這條中華路的歷史價值與人文風貌消失殆盡。是梁實秋?還是林語堂?我忘記了,記得小學被要求看他們的散文,裡面有一段寫中華商場的「殺價記」,當時覺得這是「落後國家」的象徵,今天,成了記憶中的可愛印象。

西門町圓環,原本的綠色圓環及天橋景象還可以有點城市點綴的作用,如今,是空曠無聊的車水馬龍交會口。倒是捷運的出口,成為少女援交的集散地。不變的,仍有些退伍榮民,依然在這裡幻想今夜的安慰與溫存。

沒記錯的話,中華路後面有一個里,好像是老榮民的聚集地。聽說里長推動「社區營造」也很熱心,是屬於社福醫療的部分。我的綠老闆很讚賞,跨越省籍的障礙,讓這兩位老人攜手合作與對話,但我相信,如果一談到國家認同,他們馬上會掀桌對幹。台灣的「微妙」與「趣味」在此表露無遺。

是的,請不要談高空的政治,來討論生活上面臨的實質課題吧。

我忘記這個里是否被強制拆除了,因為許多違章建築,但不少傳統外省料理在這裡吸引著饕客,記得電視新聞曾經播報過。而今,寬廣的人行道,虛擬著當時空間專業者幻想的「露天咖啡座」。聽說台北市府準備將忠孝東路與羅斯福路改成當權者心目中的香榭大道景象,那個被殖民而不自決的幽靈啊,正漂浮在這座島每個人心頭上。

今天,下雨。在二二八的特殊日子裡,我一個人走在一條叫做「中華」的馬路上,沒有悲情,只有淡淡的記憶,看著沒有特色的街景,想著一個叫做「歷史記憶」的課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ideshed&aid=191689

 回應文章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精彩的文章﹗
2007/03/06 20:28

帶點淡淡的思古之幽情,我非常欣賞。 「中華路」幾乎是我每天上下班必經之途,住家離西門捷運站頗近,又距重慶南路上的公司不遠。  228放假一天,姑娘與四叔在台北就讀大二的女兒(小我二十多歲的親堂妹,咱倆從未謀面過)相見歡。對歷史事件沒有太多的悲情與感觸,只有對政客一再消費炒作228相關議題且激起族群仇恨與對立感到厭惡罷了。


已逾半百,我尚年輕仍有夢;做個永遠的「尋夢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豐富的都市風景紀錄
2006/10/05 21:57
遺憾的是, 大部分我都錯過了.  只好借你的描述想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中華商場是台北許多外省子弟共同記憶之一
2006/05/12 21:38

養魚人是七年級的頭段班,小時候父親常帶養魚人去中華商場走走,雖然印象已經很模糊了!但養魚人始終還記得點心世家的大鍋貼,因為那是童年的好滋味,至今回想起來,總有股淡淡的鄉愁。世事無常,今天的台北跟養魚兒時的台北已經有相當大的差異了,或許以後要尋找那段記憶,可能要去看看以前的老照片了!


晴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外省北北的水煎包
2006/03/08 21:42

上次上台北出差就恰好住在靠近中華路的警光會館

想念以前常去吃的那家水煎包配上綠豆稀飯

再來一盤爽口的涼扮小黃瓜、黃豆芽菜

便宜又美味

對收入不豐的我來說可是一大享受呢

走到昔日的路口,發現整排北方麵食店都拆光了

心裡頭竟也有物換星移的感觸

不知道老北北是否還在台北市某一處賣水煎包?

在南部我可是好久沒吃到那麼好吃的水煎包了呢


你和我各站在不同的定點, 假設愛一直是不變的狀態。 但是 ,我們所看到的愛, 卻因為彼此角度的不同, 與移動的速度,認知而有所差距-----愛的相對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溫
2006/03/06 13:22
透過你年輕的記憶 帶我重溫小南門 中華路 愛國東西路 謝謝囉

羅斯福路從愛國路口起到台大 原是有路樹---木棉樹 每當花季走在街上 有時可撿到花瓣完整花色艷橘色的巴掌大的花朵 有時會被花朵叭達落地聲嚇一跳 約在民國56-59年間為拓寬道路將木棉樹移走 僅剩古亭國小前有幾株 到蓋捷運時也被移走了 現在又計畫將羅斯福路營造為香榭大道 唉! 真是十年河東 十年河西 好個悠閒太平景象啊

西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勒石鐫文,旨在告慰亡者之天靈
2006/03/02 01:05

斯後近半世紀,臺灣長期戒嚴,朝野噤若寒蟬,莫敢觸及此一禁忌。然冤屈鬱積,終須宣洩,省籍猜忌與統獨爭議,尤屬隱憂。一九八七年解嚴後,各界深感沉痾不治,安和難產,乃有二二八事件之調查研究,國家元首之致歉,受難者與其家屬之補償,以及紀念碑之建立,療癒社會巨創,有賴全民共盡心力。

勒石鐫文,旨在告慰亡者之天靈,平撫受難者及其家屬悲憤之情,並警示國人,引為殷鑑。自今而後,無分你我,凝為一體,互助以愛,相待以誠,化仇恨於無形,肇和平於永遠。天佑寶島,萬古長青。


小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的記憶
2006/03/02 00:45

有淡淡的哀傷

那條路  曾經伴隨著我的中學時代

拆除的商場  我都是去那兒訂做制服的

沒想到 竟都變成年少的記憶

萬年大樓的商品 是當年的最愛

冰宮......小吃店...蹺課躲藏的地方


獅子座的女人 無所不愛
獅子座的女人 無處不在
在每個白天與黑夜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里
2006/03/01 03:12

什麼里? 我也不記得了

西門地區是老台北與外省雜居之處 豈是一個亂字可言?

"點心世界" 的鍋貼 酸辣湯 永生難忘

天后宮的蜂大咖啡 道地

西門町的破壞 早就開始了 東本願寺 西本願寺 代表日本時代的宗教民情

紅樓? ㄆㄞ  ㄙㄟ  不想說 但是多少高中生的回憶?

中華商場 為了交通 非拆不可

有動 就有改變 有破壞 重要但是 剩下的了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