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散步:台南
2007/03/01 13:32:10瀏覽1713|回應6|推薦55

我還很記得去年寫的回娘家記,沒想到這麼快就要寫今年的回娘家記了。

我開車載著老婆還有一缸子的生活用品(以為會在台南用功),聽著音樂,穿著睡衣睡褲,輕輕鬆鬆地乘著黑夜,上演「單于夜遁逃」的戲碼。為何晚上出發?因為凌晨十二點到六點,高速公路免費,純粹經濟考量。

其實我們四點下交流道,在永康市與台南市中間逛了一下。老婆指著路說,母校就在旁邊巷子裡,他以前常騎機車上下學。這條路很直,兩旁就是很典型的台灣鄉鎮格局。小型工廠、汽車修理場、加油站、路邊攤等。

行經西門路,我訝異原來連結高速公路的省道到市區居然變成我最熟悉的西門路。這條路原本是台南監獄的所在,後來改建為大億麗緻飯店及新光三越新天地店。以前追老婆時常來這家新光三越分館,空間寬敞,據說當時為東亞最大的百貨公司(台北信義記畫區新光三越還沒完成)。不過由於之前有監獄的關係,因此據說這一帶有點「陰陰」的。

後來又繞到金華路看老婆的小學,他感慨又生氣的說「現在台南市國中小學都長的一樣,圍牆都拆掉了,建築都這樣新,一點都看不出各自的特色。」「台南的古蹟就像新的一樣,一點古蹟的味道都沒有,真是糟糕。」

我大概可以理解這建築變化的過程。

其實台灣自從九二一之後,許多空間建築學者利用此一機會,教育政府官員,將破損的學校以比較有設計感的方式呈現,南投以及中部一些學校校舍就是這樣脫胎換骨的。但是這些年來有些過度了,就連一般老舊學校,也重新打造得跟新的一樣。而且新的建築形式,真是一個模子做出來的,分不出特色,更別說以前的面貌了。這也是台灣的通病,我們的建設,是徹底的破壞,完全的新穎,古老與新潮之間,沒有任何對話與交集。我心裡也有點悵惘,但想想,擴大來看,這不就是這個時代的台灣所呈現的「文化現象」?我們一起完成這樣的結果,也沒辦法。

中午大家一起吃團圓飯。飯後,帶著老婆一家人,一起坐車去七股鹽田。為什麼想去鹽田?其實想去紅樹林,幾年前看過同事的小組幫這區做的規劃照片,有撐篙在紅樹林間穿梭的影像,當時就想去看看,可惜一直沒空,所以,趁著今年,想去看看說,但還是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紅樹林區,下次再去吧。

或許是過年連續假期的關係,台北的車子都回來了,許多車牌印有「台北市」字樣,在去鹽田路上塞了一陣。大弟問我,看到台北的車子,有沒有親切感?蠻有趣的問題。其實,沒有。或許是政治炒作久了,以前出差的時候,租車公司的車牌都是「台北市」字樣,感覺頗有「原罪」,停在鄉鎮村落裡的時候,常被人多瞧兩眼。「台北來的喔」、「首都來的人」,這是他們的想法。

有一次出差,我趕著回台北,結果聽到來開會的居民說「台北來的都急著走」。當時心裡有點不舒服,但也不知道該怎麼說。後來一次在台北開研討會,中南部來的朋友們也急著走,當時心裡豁然開朗,下次再遇到問為何急著走的問題,我會回答「台北是我的社區,我想早點回家!」

其實台南市很大,安南區為其中一區,但還是很純樸。到了鹽田,岳母由於先前中風,有點不適,因此太太陪她去鹽田博物館去坐著休息,我則帶著岳父與老婆的大弟,往鹽山的方向去逛逛。

鹽田,鹽山,這些以前只有在「今日農村」節目片頭會看到的景致,如今以遊樂園的型態出現在眼前,還真的有點不習慣。人潮洶湧,破壞了原本安詳的農村味道。但~這也是發展的必然吧,經過這一階段,下一階段的文化觀光、深度旅遊,各景點的在地民眾應該有更細緻的規劃。而不是粗暴地將電動遊樂車放在鹽山前阻礙視線。因此,我們沒有到鹽山,只有在鹽田這裡逛一逛。

看看鹽田吧!如果撇開人群,還真的很有味道,感覺像是在蒼涼的黃土地上一般,將地表一塊一塊地撕裂著。鹽田裡原本的抽水機械(我不確定那是什麼)生鏽地擺在中間,荒涼的田地與荒廢的機械,蠻有衝鋒飛車隊的龐克感。只是周圍的人都很台灣,這組合倒多了幾許可愛的氣氛。

在博物館的餐飲區裡,看著販賣部的產品,出現不少手工的產品。不禁讓我想起些八卦消息。

鏡頭拉到南投。

九二一之後,南投在一群熱心人士的協助下,推出不少產業,其中「仙鹿巷布工坊」的布娃娃最為出名(最起碼在社造界很出名),幾個社區媽媽們合作製造布娃娃,在專業者的輔導與協助下,進入市場,由於有故事性、又是早期打出的產品,在市場上有優勢。

去年底,由美國亞洲基金會台灣分會邀請泰國非營利組織工作者來台灣參訪,我被拉去當臨時翻譯。我除了當翻譯,自己也好奇問了許多自己想問的問題。主事者說「台灣政府在一群沒有市場經驗的學者亂引導下,把我們實實在在做事的人都打死了。這些專家學者,居然是我們申請專案的評審,講得話真是讓我氣得吐血。」聽說,大陸學者來訪問,看到仙鹿巷的傳奇故事,準備引進大陸農村,作為農村生活產業的發展模式,而且想引薦仙鹿巷產品到上海去賣。「如果我們能幫助大陸農村的婦女,很好啊,大家都是女性同胞!至於兩岸政治,不是我考慮的重點。」

其實這些血統純正的台灣人也意識到兩岸交流的不可阻擋性,看穿綠色政黨的愚民口號。這也可以理解李登輝突然說「我不是台獨,願意周遊列國」。果然老謀深算,台灣第一謀略者,非他莫屬!

後來台南縣長蘇煥智想找他們幫忙台南縣某個區域的布娃娃產業(我忘記地點),但條件是「讓當地人來做布娃娃」,而不是找這群已經有經驗的「南投媽媽們」來做布娃娃。結果談判破裂,目前,好像也沒看到他們做出什麼。

我只是想說,「在地化」被無限上綱時蠻白癡的,因為在地民眾沒有能力、技術、觀念,這些要花時間來培養的,不是說找個老師來說說、上課馬上就能上路的。台灣有關觀光課程的課可多了,許多風景區、觀光景點的社區商家都有上過,結果勒?真正好的景點~~~目前看,沒有,大家熟悉的清靜牧場,對不起,是違建,超級違建,完全不符合地質、生態以及水土保持!還好我沒去過。各位有去過的,都是生態殺手唷!!

你們會問違建政府為何不管?因為縣市政府窮啊,只要能收到稅的,他們都不會管,甚至鼓勵違法開發。這也可以解釋台灣每次天災的悲劇,其實都是這樣累積來的。這是台灣「不願意面對的真相」。

不過蘇煥智的確把台南縣的一些福利建設作得不錯,謝長廷的六星計畫,有關社區福利的概念,就是取自台南縣的「大同社區」計畫,算是蘇縣長的德政了。這樣應該有平衡報導了。

在停車場看到紅樹林的遊河碼頭時間表,看來下次再好好規劃吧。家庭旅遊過程中創造家人的互動才是重點,至於旅遊景點,真的不重要。

回程時,我想走不一樣的路,結果~~迷路啦,真糗!但也真的見識到安南區的廣大。行經一條「公學路」,讓我頗有感覺,公學,蠻酷的名字。兩旁有點類似農村聚落的景致,大馬路的盡頭,居然成了小徑蜿蜒,最後在一個廟埕前面停止。遇見一位帶小孩的村婦,我們問路,她好心的指引方向,說著便回頭追著玩耍的小孩。可愛的農村一瞥。或許這裡有做過社區營造吧,哈哈,感覺這個里的環境不錯。下次應該自己趨車來瞧瞧。

晚上,是我跟太太兩個人的空閒時間,回到熟悉的繁華世界,西門路上的新光三越,是我的最愛。倒是這條西門路,便是清晨與下午指引我們來回台南的主要省道,一條大馬路,通到不同風貌的世界。這次回台南印象最深的,或許是西門路兩旁的變化吧。

照片一:老婆的大弟正在幫岳父拍照,可愛吧!大弟目前單身,三十五歲,意者請洽留言版。別在意他的藍白脫鞋,只有「台北俗」的女性同胞們,才會穿高跟鞋、窄裙去玩,想起以前跟爹娘單位出遊的景象,一群穿著「時尚」的女性在鄉村田野間扭來扭去,真的很「都市俗」,哈哈。說到藍白脫鞋,以前大學從台南來的同學們,週末假日到SOGO去逛逛,就是穿藍白脫鞋進場,這一段具有高度辯論性質的行為(因為背後有城鄉、社會化、常識、禮儀等複雜的文化因素),找機會再說囉。反思,其實藍白脫鞋也可以成為時尚產品啊,別忘記「台灣紅」的布料,不也是大家以前認定的「俗」嗎?果然是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啊!

照片二:鹽田風光,前面的遊樂車,感覺蠻像「樂高」積木玩具的場景。

照片三:個人影子照。感覺蠻奇怪的,好像跟本人不像,哈哈~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ideshed&aid=777884

 回應文章

∮sabri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影子
2007/03/07 23:26
我也有一張

總算"跟得上時代"


阿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沒拍過影子
2007/03/06 04:56

改天也來try try看!

台南現在變了很多了呦!我永遠都只記得成大那區、中正路、小北而已。


e82217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兄弟脫鞋
2007/03/03 13:41

回故鄉,輕鬆自在不用太拘束(我不會貼圖,請大家點連結,不好意思)

http://img86.imageshack.us/my.php?image=370she2.jpg


~讓我們一起去坐火車,體驗大自然,發現台灣之美~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藍白脫鞋
2007/03/03 06:48
藍白脫鞋! I noticed that, too. 

Only thing I remember about this article.  Yet, you did write down so many interesting points.  Let me find more time to digest better...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期待一鄉一特色...而非大鍋菜
2007/03/02 15:36

B這次返臺很乖守著娘(不就是順她意回去過年?),
沒像以前老愛papa走;
不過還是跟著親戚與好友"觀光"了幾天中部及逛了趟臺南. 

臺灣要推廣觀光做社區營造, 的確看出了點成績....
雖然有些"現果"很令人啼笑皆非, 但到底已造成一股"重視自己鄉鎮"的風潮.
僅管摸索的路仍遠又畸曲, 畢竟已搭上了學習與實驗的路...
相信上手久了, 還是會逐漸駛出好風景.

觀光是補替"工廠外移"必走的活路, 閒置的人工與糊口的需求...正等著駛力...
鳥人可得多盡力!

*他35未娶, 那你不也近40?中年了耶~ B怎錯把你當小朋友看待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喂~
2007/03/02 11:48

學我照 影子?  我還牽著狗寶.
你至少該牽著老婆的手阿!!

老婆家是 她的娘家
你的家是 她的夫家
你幹嘛 跟著稱娘家???
你嫁給你老婆了嗎?
哈哈哈哈哈....
抓你小辫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