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散步:台南城鄉速寫
2006/02/11 00:48:23瀏覽1332|回應6|推薦42

    這次回娘家,從台南市到台南縣歸仁鄉的村落裡,馬不停蹄地二十四小時的行程,影像從眼前忽倏地閃過,尤其在歸仁鄉的村落裡,我看到許多殘存的三合院聚落建築,荒廢在雜草裡,心理五味雜陳。

    前幾年流行「閒置空間再利用」的風潮,但由於期望在地居民「共同經營」的陳義過高,導致後來也走向「政府委外」的路子。而許多委外的空間,也成為消費文化的一環,原本純樸的氣氛,已經成為永遠無法挽回的記憶。

    而技術面的困擾,產權的分散,難以協調大家都滿意的發展藍圖,這也是推動「閒置空間再利用」的重要阻撓,也讓懷抱充滿公共利益的左派份子,上了一課,讓他們知道,自己的理想與殘酷的現實是多麼的遙遠。如果他們還有心,更該想一想,自己腦袋是否已經被西方文明完全「殖民」與「佔據」?

    在歸仁鄉待了兩個小時,跟一群我不熟的人吃了一餐,或許我不喜歡哈拉吧,沒有跟任何老婆的親戚說上話,因為我只當是去演一齣戲,就像帶老婆回我姑婆家拜年一樣,都不要說太多,只要笑一笑,這樣演完戲就好了。老一輩的關係,就這樣吧!

    上帝也好玩,在人類的世界裡安裝一個機制,就是血緣,只要有血緣,就構成兩個遠地的陌生人交往以及對話,讓他們千里迢迢地到對方的所在。換言之,因為有血緣關係,所以,我可以跟太太一起去拜年,否則,我們大概一輩子都不會去那裡吧~未來高鐵完成後,或許會經過,聽說那裡有一站。

     待了兩個小時,因為太太的表姊臨時建議,我們跑到千佛山菩提寺去參觀。這蠻有趣的過程。因為岳父原本想告訴我太太的阿公阿媽生前住的地方,隨手開一家大門,就遇到到這位女士(其實也是比我太太大十歲多),鄉下人的純樸就是這樣,原本不認識的,發現是親戚,就開始哈拉起來,所以就建議我們去這寺廟,因為她也在那裡作義工,順便帶我們去參觀。

    這位表姊好意的幫我們找計程車,司機是從台北來的,不清楚該怎麼走,結果另外一個阿婆聽到了,就跑出來說:「你老婆就是從大潭來的啊,她知道啦」就這樣找他老婆來開車載我們去了。真神奇啊!「口耳相傳」的威力真大,馬上就有「路人甲」出來指點迷津!

    那座寺廟在小山坡上,有一尊千手觀音,還有好多好多我不知道名字的神像,又是佛祖、又是觀音,好雜!我想到三年前在一個小島上,縣長、縣府官員、還有大牌學者齊聚一堂,一起問神明有關寺廟牌樓的建築問題。當時才知道,什麼「政教分離」,真的是白癡學院派的夢話,現實生活裡,宗教的威力無所不在,是徹底的「政教合一」!

    這座寺廟的主持,聽說很討厭電子傳播,因此法會都不通知媒體,政治人物來也不準其他媒體採訪。這到有趣。後來對照新聞說呂副總統去南投的某寺廟參拜,形成有趣的對比。

    其實台灣文化應該從寺廟以及信仰開始細緻化,從廟會、各大小祠堂找到文化元素,先讓主流媒體進行包裝,再透過強力行銷,就像中時買下中天與中視之後,主動與CNN聯繫,讓「全民大悶鍋」得以在世界性媒體上報導。這是一個可怕但又應該的全球行銷策略,雖然目前我想不出後續的經營之道,但這第一槍總是個開始。

    台灣長久被外來文化與元素入侵,導致最真實的生活面與被媒體的報導面發生嚴重的分裂,這分裂得以讓有心人士操弄。如果能夠讓這些阿公阿媽們喜歡或者熟悉的事務,進入成為主流媒體的元素,細緻運用,而不是粗糙地拍一些向下沈淪的肥皂劇,相信可以慢慢串連我們這一代與上一代的隔閡!

    知名歌手羅大佑,十年前開始以電子花車的形式在全省廟會唱透透,他用心串連上一代以及純樸的人的心境,我完全可以體會。可惜主流音樂界就是不喜歡這一套,就是喜歡抄日本、韓國、歐美等流行事務。可悲~

    短暫的停留,我們馬上回到台南市,放下家人,我跟太太又到新光三越新天地店去流浪,準備五點多的飛機回台北。

    台南新光三越新天地店是我最喜歡去的百貨公司,因為空間寬敞,去消費的人沒有像台北這樣多。三年前還在追老婆的時候,每個星期六從台北到台南去找他,我們一起逛新天地,人數從少慢慢到多,尤其九月份感受特濃,因為跟南科崛起有關。但這次去台南,從機場到家裡的計程車上,司機說南科的技術人員已經走了一些,國外的商人也走了一些,讓他們生意很不好做。

    在台南新光三越裡,看著熙來攘往的人群,回想兩個小時前的純樸的人們,破舊的三合院,腦海浮現羅大佑的鹿港小鎮歌曲。哪裡才是真正的「台灣」?

    台南新光三越新天地的地下一樓,有我最愛的咖啡館,Bodum這一家生活用品設計公司,居然在這裡有咖啡店,記得三年前來的時候,訝異於這裡咖啡的味道與杯組。旁邊就陳列他的杯子、茶壺、餐具等商品,喝咖啡還可以欣賞他獨特的設計概念。三年前折扣很大方,消費滿兩百元就送一個保溫杯,就是星巴客原本代理的器具。現在已經沒有這種折扣了,因為名聲打響了吧。記得當時在英國,第一次看到Bodum的設計,其有點類似包浩士的工業風格,真的很有個性。現在~還好啦,哈哈,免費的保溫杯讓我用得髒兮兮的,哈哈哈,原來我「破壞」名牌的本領也蠻強的!不是故意的啦,只是不巧而已。

    我看著他的餐具,腦海裡幻想剛才三合院的生活,四、五十年前三合院的生活用品是什麼?一百年前,老婆老家牆上掛著他的增外公的畫像,一個幽雅的清朝老讀書人,手上拿著長煙斗,他們在一百年前的生活用品長什麼樣子?

    或許,這可以做為未來做設計生意的發想,從這裡開始進行產品設計吧!我相信,只要產品包裝行銷夠,一定大賣!你們要不要試試看?記得到時接受訪問時,說是從我這裡看到的靈感,我就很感謝了。

    文化創意產業,就是重新包裝以往的「傳統」與「生活」,從一些小細節中,轉換成為設計元素!各位從生活周遭的社區環境開始觀察吧,不管住在城市或鄉村,都有獨特的風格與特質,如何將這抽象的風格轉成商業行銷符號,就看各位的功力了。不過,剛才在三合院的老家裡,出現這些工業化的設計產品,好像又怪怪的~不太自然!我老婆抱怨台南市政府把古蹟變成「新天地」,好像新的一樣。

    台南,希望早日開啟東南亞國際間城市旅遊的大門,前面幾篇文章提到歐洲國家的「城市旅遊」概念,台灣也可以這樣做。雖然台南古蹟特別新~但其生活機能與外圍田野風光的配合,還是可以有賣點,再加上被當地人罵到死的海安路,成為公共藝術街,概念不錯,蠻跟周圍配合的,不會扭捏作態。如果這些景點或者動線再仔細規劃,相信可以推出富有娛樂性與知識性的套裝遊程,台南機場就可以飛往其他東南亞國家,到時候住在那裡,覺得感覺會更好,住在一個比國際機場遙遠的城市,感覺不太好。而台南的房價,居然是台北的五分之一!期待這一天的到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ideshed&aid=168486

 回應文章

@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台南人為傲!
2013/03/18 10:46
以台南人為傲!

蠹書毛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永遠的府城之子
2006/07/23 22:13
雖然我五歲就落籍南投了,但我永遠強調我是台南市人,南投也給我很多回憶,但出生那一瞬間的聯結讓我難以釋懷。看著她的演變讓我充滿矛盾,我不甘願她讓出曾經台灣第一大城的寶座,但我也不願意看她「墮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2/17 13:28

我一位很好的朋友家鄉也是歸仁

加上自己也是台南人 

看完這篇 感觸真是良多阿 呵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ravo!
2006/02/15 17:19

很多文化創意innovation就是從"是重新包裝以往的「傳統」與「生活」,從一些小細節中,轉換成為設計元素"來的啊~

Bravo! 不虧你是從事"社區改造"的工作!
一次城鄉行,就速寫了不少遠景....臺湾很需要你這樣的人。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簡單ㄟ
2006/02/13 02:31
陪著回了趟娘家
就寫了篇施政感言
就畫了幅城鄉建設藍圖

台灣是有希望的   會好起來的

小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年 我很喜歡
2006/02/11 03:34

羅大佑的電子花車專輯呢  當然現在也還喜愛

鄉下純樸與真 是北部人少見的

不過我有那鄉下人的特質  雞婆

因為  我算半個鄉下人


獅子座的女人 無所不愛
獅子座的女人 無處不在
在每個白天與黑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