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交朋友)這件事
2009/02/27 15:43:25瀏覽2001|回應3|推薦4

最近對交朋友這件事有很深刻的體悟!

 過往在購物台,我最看不慣所謂「做人比做事更重要」,但如今我必須承認,在職場裡交際這件事的確需要好好經營。

人啊!行走江湖靠的就是朋友。有實力、能力固然重要,但機會可能需要別人來牽成!

 想想出社會以來,幾乎沒有為工作憂愁過,不正是朋友的幫忙嗎?不然我不會在短短幾年內,在同一家媒體進出多次,(感謝長官、當然更感謝上帝)

這幾個月,日子很忙碌,但生活很精采,認識很多不同領域的人,眼界、視野大開,這就是朋友的好處。

 當然,直到此時此刻,我還是不能認同,部分購物台同仁所謂的「做人」!因為那是大大被扭曲的。  交朋友要找跟自己氣味相投的,但要學著欣賞與自己不同的人,而且不應帶著目的性,甚至是排外的,(如果交朋友只是為了讓自己多些上鏡頭的機會、多些產品可以排上節目,其實很可悲!因為那根本不叫朋友!但很可惜在一些環境中,這些利益關係被簡化成交朋友)

 在購物台內一年半,看到很多我無法想像的狀況,有些事情真的就是「欺負」,而且是集體的「霸凌」,最不可思議的事,欺負人的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世界很小要給自己留後路」,但這些話根本是威脅人的工具!多數的購物台員工(尤其節目部人員)離開購物台可能很難適應其他工作,這句話,讓許多人害怕自己往後失去機會,只能把委屈往肚裡吞,這絕對不是「正常」的狀況。

 一位電視圈前輩說,在購物台工作,一些積習已久的狀況早就被認為是「正常」,但把錯誤的事情當理所當然,當欺負變成是常態,這樣的環境哪有變好的一天?

 很多人問我如何看待在購物台工作的那段日子?我想是(蛻變)吧!在報社,週遭的人背景類似、思考邏輯差距不會太遠,在購物台內,各式各樣不同背景的人聚集在一起,想法各異,我這才發現,我視為理所當然的事,對其他人說並非如此,比如:誰說前輩就得照顧後輩、誰說長官一定得照顧下屬、誰說辛苦耕耘就得有所得、誰說努力付出就有回報…..;如果有幸遇到對你好的人,真的要滿心感謝,因為這可遇不可求。(寫到這再次感謝上帝,一路走來,我真的算幸福的),所以回到報社工作,我學會的第一件事就是感恩!

 進入購物台,面對思考很不一致的一群人,這才發現過往的我有多幸福,原來真實社會必須學習妥協、忍耐,與競爭;而我也才深刻了解,面對競爭的時候,人性中的黑暗面也必然會被激發,(就算爭取的東西可能微不足道),但這就是職場。

 某長官曾對我說過,「無須同情在台內的人,因為說同情是對他們的侮辱」但對於這句話我只能同意一半。我能理解為了生存,人與人之間不一定會友善相處,勾心鬥角、爾於我詐是必然現象,而且幾乎各職場皆然;但,我還是會同情在購物台工作的人(尤其是節目部),因他們顯然無處可去,才會一直在變態的環境中惡性競爭、無可自拔。

 但過於競爭的環境人的惡劣面會被突顯;在太安逸的環境中,人的適應力與調適力卻會過於脆弱這也不好。回到報社這幾個月,遇到有史以來最大的變動,我親眼看到很多資深前輩,無所適從、驚慌失措的模樣,這時我反而慶幸自己曾離開過報社,在隨時都在變動與競爭的購物台工作,因我變的很有彈性,隨時都做好準備面對未知。

 購物台走一遭,這一年半的經驗看似失敗,但其實我是大贏家,因為這一年半,我的履歷表上多了一樣與眾不同的資歷(台灣不到500人有過這頭銜)、拿到我人生第二個碩士文憑、多了表演、銷售的技能,拿到好幾張證照,這些都成為我人生最重要的資產,感謝這一切。

 感謝有購物台的經驗,我變的十分積極與活潑,交朋友更容易了,我常常想如果是這時的我到購物台上班,大概就不會如同我當時一樣的適應不良,也許我的日子會好過一些,但若沒有低潮,哪會珍惜順境的甜美哩?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endaintvshop&aid=2692164

 回應文章

輕風
2009/03/04 08:01
菱角磨掉了

路人
不是只有購物台這樣啦 不要大驚小怪
2009/03/03 02:29

我也遇過好幾次這樣的事

( 顯然  我太常換工作了...)

不是只有購物台這樣啦   不用太大驚小怪

連 很多 ``非營利組織``都有很多這樣的事情咧


空中的檸檬愛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作人真的很難!
2009/03/02 04:13
作人真的很難,尤其是在這個虛假的世界,恭喜你成功了^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