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購物專家的生活是?
2008/12/14 19:37:22瀏覽2837|回應2|推薦7

每個工作都會有工作壓力,到底當一個電視購物專家的壓力有哪些勒?

正常情況下,購物專家永遠有開不完的會,要替商品包裝、想銷售策略,蒐集目前市面上同質性商品價格加內容分析,業績能靠經驗猜測,但現場變化萬千,難以掌控,通常難以掌握的變數,大家會把責任歸咎給購物專家。

但這是指有節目可on的情況,在快樂購物台裡,許多購物專家的壓力來自無班可on,被冷凍的感覺活像個殘廢與智障,Brenda也因此很能體會那些不紅的演藝人員為何會得憂鬱症了,究竟是開不完的會比較悲慘,還是沒有事可做比較悲慘?

如果工作前的壓力會導致憂鬱症,那現場工作的壓力則會得躁鬱症,因為反應是立即的,若是不小心突槌,天皇老子來都救不了你(觀眾已經看到了阿!),因為業績是與on班製作人共同承擔,所以耳機裡的那個人可能比你還緊張,隨時依照線路變化,告訴你銷售方向,常常變、時時變 ,所以 ON 班隨時都在打仗

另外,很少人能夠體會,live對電視圈來說是多麼神聖的一件事!管你發生何事,該你on班的時段,爬也得爬到電視台。

Brenda第一檔節目跟Alice合作,on班前一天,她的父親突然腦中風過世,她是家中獨生女,必須一肩扛起後續所有的事情,已經請喪假的她,隔天live時段,公司硬是把她召公司要她上班。

還有超級強烈颱風登台,就算台北市一半以上的道路都淹水,就算划著救生筏也得想辦法進到公司....,這些生活恐怕不在購物台工作都很難想像。

購物專家無權挑商品、不行挑時段,你只能衝、衝、衝,就算你遇到地震、颱風、還是家人出狀況,你還是得乖乖上班,而且達成公司給你的目標。

而且賣得好不必驕傲 ---- 因為對公司來說這是應該的;但賣不好就該死 ----要寫一堆報告告訴長官為什麼;還有三不五時提防同是暗中放冷箭重傷。

但這個職業如果能連續幾年成為十大嚮往的的工作,當然不全然是壞處,也是有一些很棒的地方,列舉如下:

1.上班可以亂穿,反正有人打理
2.
底薪還不錯
3.
脫離生活白癡封號、越來越有常識(每銷售一樣商品,就知道如何選擇該樣產品,說真的,一年半下來,Brenda真的越來越會精打細算)
4.
上班時間彈性
.

5.常常有新的包包手錶衣服保健食品可以試用
6.吃免費的便當
7.
三節獎金、生日禮金等

 在這個不景氣的世代,坦白說福利還不錯。

但當朋友會問我:你喜不喜歡這個工作?我回答:不喜歡

說真的,從進購物台那天開始一直到我離開 ---- 我真的一點都沒喜歡過這份工作,但真的離開後,我現在反而很想念這份工作,因為每天都在充滿變動與活力。

快樂購物台的總經理曾經對我說,「當你離開後,再回頭你會覺得好玩而且充滿回憶。」

我必須承認,「總經理你說的是對的!」儘管當下,那段歷程讓我很痛苦,但現在回想那段經驗,真的是讓我回味在三。

只是問我還要再回去當購物專家嗎?NEVER

購物台是很特別的,有人接受這樣的立即壓力 + 變化持續活下去,有人則不行,而我就是不行的那位......(Brenda真的得承認,我的反應慢了點,比較適合思考型的工作.....)

但在我30歲前能經歷過這段時間的洗禮,感謝上帝的垂憐與照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endaintvshop&aid=2472938

 回應文章

曾為同行
我也是
2009/11/25 03:00
的確,現在回想起當時的生活,的確是很刺激很讓人回味沒錯,但是若要我再回去,我的答案跟妳一樣,我不想再過那種生活了,有一次這種「特別體驗」就夠了,畢竟我還想多活幾年呀~~~

zeris
我找到了 ㄏㄏ
2008/12/16 06:21

還有三不五時提防同是暗中放冷箭重傷...

這個我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