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商開的一天
2009/01/12 23:58:40瀏覽3707|回應0|推薦4

我的朋友盈盈是快樂購物台的商品開發,雖然剛進這家公司,但已經在服飾業多年的她,不管在掌握消費者品味、或者商品開發都有一定的能力,原以為她會在快樂購物台有片揮灑的天空,沒想到……

這天上午9:00

一進辦公室,商品開發部門正召開例行性的部門會議,檢討上個月的業績,盈盈雖是新人,但一早就被臭罵一頓,狠狠吃了排頭,「業務還有藉口阿,下個月在這樣,你準備走人吧。」

已經在職場工作多年的盈盈,對挨罵這件事習以為常,想說最近上頭盯的緊,長官心情不好,總要有宣洩的出口,誰會要求進公司不對三個月的商品開發馬上端出亮眼成績呢?

上午1000

隔壁的同事Joy,怎麼偷偷摸摸的,「咦!他手上提報的商品跟我上星期跟他討論的衣服風格好類似?」

盈盈心想,應該是巧合吧!

下午1300

跟衣服廠商開會,「什麼!我要求的衣服款式Joy已經提報了,ooxx」,(購物台規定類似的商品一次只能提報一種,先搶先贏!)

(商開的壓力在於,每週都要提報商品,還要跟廠商斡旋價格、毛利,面對新手商開,廠商通常只會拿庫存、現有貨品供商開挑選,只是,廠商自行提出的衣服款式常常都「很傳統」,但新人通常選擇有限,只能屈就毛利提報自己都不敢穿的衣服。)

下午1500

 「跟購物專家開製播!這檔是練習時段跟新購物專家搭檔。搞什麼,我業績照算,廠商幹麻需要承擔節目處訓練新人的責任阿!」

購物專家需要累積實戰經驗與on檔次數才能熟悉攝影棚,不過每一檔商品公司都在計算產值,等於是公司把訓練新人的責任轉嫁給廠商,廠商都然會抱怨,而這種狀況,只會出現在新的商品開發身上。)

下午1600

 「電視上正在重播Joy的商品,奇怪!這商品的產值明明就沒到標準,為何可以變成播帶?」

(對商開來說,商品播帶次數影響他們的收入,購物台規定要每次播出都要達到到一定產值才可以繼續播出,但部分勢力較大的商開,其實商品產值沒過關,還是可以想辦法讓商品變成播帶,但這就排擠到其他人的商品,通常新人都會被犧牲)

下午1800

一堆同事跟長官應酬去了,我實在不喜歡這種場合!算了不要去吧!

(購物專家需要交朋友,商品開發更要交朋友,要跟廠商套交情、長官套交情,事情做起來才會順利,只是交朋友的方式就看每個人可否接受囉!)

下午2000

傳聞因為經濟不景氣,公司有人力淘汰計畫,一組會有一個人被犧牲,希望不會是我。

結果,隔天盈盈被通知做到月底,檯面上的理由是業績未達公司標準;私下的理由則是跟同事很少互動,沒有人替她說話,公司要淘汰人,當然找孤鳥開刀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endaintvshop&aid=2559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