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叛逆的貴族-蔣友柏
2009/07/30 18:14:09瀏覽5636|回應3|推薦5

蔣友柏 

採訪蔣友柏是個奇特的經驗

不過30出頭

看起來很雅痞、態度很囂張、思考邏輯很清楚、說出來的話卻有著超齡的睿智

獨特的家庭背景造就很霸氣的器度與格局(有些話聽起來卻很刺耳)

不論你對 蔣家的一切 觀感如何

他的確是跳脫常理之外的蔣家一份子

 也難怪對岸民眾這麼想了解他

...........................................................................................................................................

「蔣友柏」,蔣家奇特的第四代,聰明、冷靜,卻又狂妄不羈!他顛覆了權貴後代與家世之間的沉重臍帶,屢屢對歷史與政局發表驚人言論,在台灣政壇投下震撼彈;他的帥氣與背景,在娛樂圈也備受注目,在台灣,很少有人像他這樣,

既能在新聞版看到,又能在娛樂版出現;他的特立獨行與叛逆,讓「蔣友柏」成為一個獨一無二的品牌,也讓他領軍的橙果設計廣受矚目。

他努力擺脫「蔣家第四代」,喜歡人家叫他「友柏」,但是他不再公開場合談政治,,卻在部落格中大肆論蔣,創造話題,成為最受爭議的蔣家人!不少人認為他左手「去蔣化」,右手「玩蔣」,但不可否認,這種特質讓他成功踏出蔣家後代在政治之外的新道路。

有別於蔣家人在政治上的成就,蔣友柏在商業上獲得掌聲!橙果成立六年,合作案子橫跨70個產業、200百多位客戶,還拿下英特爾、新力、巨大集團等大案子,蔣友柏自豪的說,沒有一位客戶賠到錢,去年到上海註冊公司,才一年光陰就獲得許多大陸企業的委託品牌設計與產品包裝,不只是上海家化翻新百年品牌「雙妹」找上橙果設計,與聯想合作的酷庫熊公仔贈品,也讓聯想電腦銷售量錦上添花。

蔣友柏說,「我做任何事都是有目的、思考過的」,蔣家在政治上輸掉的,33歲的他,要從商場上一步步贏回來。

他說,「我沒有退路」,「橙果是我唯一也是最後一次的豪賭,我非成功不可。」,一般人失敗頂多休息一下又能爬起來,但我不同,做的好,說我有先人餘蔭;但做不好,外界一定扣上有辱先人的帽子,我只能一直往前衝。

衝、衝、衝,看似無奈,卻是蔣友柏的求好心切個性使然,他是這樣形容他自己的人生態度!「在崖上,有最清的風;在崖邊,有最透的景;在崖下,有粉身碎骨的失敗。學會擁抱前方與上方的美景,一邊接受下方的現實,就能體會懸崖學。」

這段話與其說是蔣友柏的人生哲學,但更像是他前半生的寫照。

蔣友柏在其部落格-白木怡言中寫道,我的成長過程,整個的就是一個虛晃的夢,在美國念紐約大學時,住在曼哈頓中城五十樓,一百坪的房子,一邊念書、一邊學投資賺進大把鈔票,一身名牌,過足「公子哥兒」生活,像擁有一個阿拉丁神燈似的,要什麼有什麼,突然我父親過世,一下子全沒了,「我必須要長大」。

2001年,台灣進入綠色執政,蔣家光環不在,那年,蔣友柏回台灣連換了七、八個工作,做過演藝圈、企畫等工作,到處打雜,他規定自己一天只能花300元,「那時想買一雙Nike球鞋,還要存錢才能買。」對比紐約奢華生活簡直天壤之別。

第一次讓他人生「去蔣化」,是政治的現實!不少長輩在綠色執政的年代怕被貼上標籤紛紛走避,他還來不及感到心寒,就了解到「蔣」這個字並沒有辦法再替他找工作、替他賺錢,他只有去蔣化,才能自立更生。

蔣友柏人生中最大的挫折與成就則是來自「橙果設計」!2003年七月,他與學設計的弟弟蔣友常創立橙果,一開始,蔣友柏還是有著不切實際的浪漫幻想!那時候的「橙果」可說是媒體的寵兒,蔣氏兩兄弟「不從政從商」,做的又是領導流行的「設計」,又加上有一個國際級的設計大師Michael Young的加入,儼然使得「橙果」一成立就好像是一個國際級的設計公司。

但半年後,公司經營開始出了狀況,為了求生意,他一個人窩在公司裡拿著雜誌裡頭的「一千大製造業」排行,在一、兩坪大的房間裡,從最後一名開始打。 「您好,我是橙果設計,可以打擾您五分鐘嗎?」蔣友柏這樣開口做生意,十之八九聽到就掛掉。

那段時間,蔣友柏受到許多冷嘲熱諷,認為他根本不會設計只是在賣臉,或是批評他東西賣貴只是在打腫臉充胖子,甚至有許多政治傾向偏綠的客戶,一碰到他就開始批蔣、談政治。

2006年底,蔣友柏用口述的方式出了一本叫「懸崖邊的貴族」 的自述型的書,當時橙果的財務狀況很糟,甚至已經準備洽談被合併的事宜了,蔣友柏笑說,這個書名就在那個時間點,好像是在提醒我「我是正在跌落懸崖的貴族」。

別人拒絕,他就再試,「別人關起門,若旁邊有狗洞我也會鑽過去。」他要證明自己能彎腰,而且彎得比誰都低。從紈褲子弟變身生意人,他開始學會「趴」著做生意。

但危機就是轉機,有時候,生意需要一些時間點的醞釀與累積,就在橙果看似窮途末路的時候,蔣友柏想到了「橙果的價值」,對公司經營方向的重新定位,振奮了員工士氣,也順利承接到新業務,加上大幅調降人力成本支出,橙果意外的在2007年第一季轉虧為盈,而且業績一路長紅。

在這過程中,蔣友柏學會求人,了解要被尊重是要靠自己爭取的;也學會聽,用多方的角度來看待蔣家的評價,用「勇敢」、「民主」、「人性」三個原則來看待過去的蔣家時代;還學會求員工,因為好的人都是怪咖,要懂得如何去順著他們的毛摸。現在蔣友柏可以自豪的說:「在設計界台灣要跟我比獲利高的很難吧!」

如今,蔣友柏總算活下來,橙果也有了初步「成果」。從過去是蔣家後代、到拒絕蔣家光環,如今找到立足之地,蔣友柏的感想是:「讓那些想看到我失敗的人失望了,我覺得還滿爽的!」。 

如今,他重新使用「蔣家話題」做生意,橙果加上蔣家,何嘗不是另種雙品牌,如同他自己說的:「現在流行branded brands(品牌互搭)。」

評心而論,蔣友柏的橙果設計真的很特別、很另類,不單只做設計,更像個形象塑造師,是個提供由設計到行銷、品牌顧問等一整套服務系統的公司,而且服務對象生冷不忌,跨足汽車、飲料、電腦、飯店……,產業雖不同,但相同的是,橙果每次出招,總有讓人耳目一新的概念。

首先,橙果設計師很不同,除了掌握設計的感性外,還要有理性的數字概念。蔣友柏說,他的設計人才四成都有MBA背景。因為,他的設計不只要有創意,更重要的是要有幫客戶賺錢的執行力,「我們的設計師,不要只會設計,更要懂經營數字。

舉例來說,如果對方是一個不太賺錢的公司,他會先去分析為何這客戶不賺錢,有無改善空間,然後再詢問委託設計的目的。如果對方是想藉由設計產品來讓公司業績大增,他一定會大剌剌跟經營者講:「這是不可能的。」因為好的產品設計會加分,但不是企業萬靈丹。 


今年三月,橙果與台灣殯葬業萬安生命合作的「天堂式場」,主張生命價值在於愛與分享,以環保、溫馨的概念出發,設計出移動組合式場,打破殯葬業給人灰暗、嚴肅的印象,就是個讓人印象深刻的設計。

不過,雖然服務的客戶產業生冷不忌,但蔣友柏卻是個龜毛老板,想跟他合作還得看跟他tone調是否契合!蔣友柏說,最重要是賦予商品價值,但在合作簽約前,還是會就合作夥伴的個性與品牌價值來衡量,不是有錢就會接。

這樣的經商態度,是否曾被唸「狂妄不羈」?蔣友柏說:「常常啊,但有什麼關係,這就是我啊。

這樣一個真性情的個性,在台灣商場上他走出不一樣的路;在中國大陸,他的率真與叛逆,有吸引不少企業與之合作,在上海開公司一年多,橙果就累積不少口碑。

最有名的就是上海家化推出的雙妹品牌,蔣友柏為了重現1920年代上海風華,特別找到當時上海最流行的時尚雜誌「玲瓏雜誌」,並要求設計團隊必須研讀,前後大約看了120本玲瓏雜誌。

去年橙果設計替聯想電腦設計贈品樣貌「酷庫熊」,受到大陸社會廣大歡迎,讓聯想一個月內多賣出10萬台,許多人都是衝著酷庫熊購買,讓聯想趕緊推出酷庫熊版電腦,發展成「酷庫熊商機」。

除了科技業,橙果設計也跨足金融服務業與家電業,深圳發展銀行也委託協助設計信用卡,針對不同客群設計不同卡面,據了解,可望在近期內推出4張信用卡新卡面。

另外奇迪電氣集團旗下主要產品之一的淨水器,日前也委託橙果設計,同樣也可望近期內發行新造型。

為何橙果設計可以順利在中國大陸開拓市場?蔣友柏直言:「因為我姓蔣吧!」他說,因為家族的關係,很多人都對他相當好奇,想和他見一面,無形增加許多提案的機會,但他驕傲的說,橙果的能力絕對也跟他名氣一樣響亮。

除了工作上的能力備受肯定,蔣友柏的外貌也讓他成為台灣最受注目的「30世代。」或者可以說,蔣友柏的故事,一開始就是宿命的,因為血緣背景,我們習慣由螢光幕裡被剪輯的畫面,解讀他的形象,他的英俊挺拔,他的名模妻子,他的設計工作,雖然他不願意自己被定位為「名流」,但他天生就註定是吸引眾人目光的明星。

多年前,在台灣知名的綜藝節目《康熙來了》裡,小S驚呼:「真是個天殺的大帥哥,可惜已經結婚了」,在台灣很有少人像他這樣,既能在新聞版看到,又能在娛樂版出現。

若說「真我」就是蔣友柏的寫照,那麼除了反應在他生意腦袋上,就連他的時尚品味也不例外。33歲的他,儘管已經是老闆,開起會來架式十足,但畢竟年紀還輕,常常以一襲T恤垮褲的裝扮出現,就連與客戶正式簽約也不例外,「平常朋友絕對看不到我穿西裝的樣子。」

他說,時尚是什麼?大師級人物會告訴你,這是一種心境,一種感覺,一種氣息,一種味道﹗時尚界有實力的大師們,他們擁有大象的「高度」,看的是趨勢,主導整個市場的未來走向,這種高度是一種生活的態度,慣於看大不看小,所以時尚就是做自己,但重視細節的想像與再生,因為細節,也是一種生活的態度。

如果,蔣友柏只是個英挺的帥哥、成功的創業家,都不足以說服兩岸三地的民眾,為何他這麼迷人?與蔣友柏對談,最讓人驚喜的就是他的博學。

蔣友柏的客觀背景條件在兩岸的歷史上鮮少有人雷同, 這個家庭背景讓他有許多的視野也有許多的涵養,他的部落格-白木怡言中的每個文字都是他構思的,綜古論今,談經濟、談政治、談流行,信手拈來都是文章,他的中國文學素養比起多數台灣年輕人還真是不錯。

從他的部落格文章觀點中,我們看到他的內心世界思維,他不太人云亦云,他不太純以政治的角度看事情,也不太純以商業的語言論斷,在細讀他的文章中,我覺得有四個影響力被他中和了:中國文人政治的視野和觀瞻、西方邏輯訓練和思維整理、台灣歷史和民主思潮的公平批判、商場現實的歷練和得失反省。

問他最近在看什麼書?他只是笑笑的說「雜書」,隨後拿出一本厚厚的『醜的歷史』,這是義大利作家Umberto Eco所寫的探討品味概念的書籍,蔣友柏說,做設計就是要貼近文化價值,所以他藉著讀這本書理解人類文化的發展與演進。

一個熟讀政治、經濟、與文化研究的男子,他的生活是否多姿多采?蔣友柏笑說,「很充實」,攤開他的行事曆,他儼然是台灣女性所崇尚的新好男人。儘管在事業上有所成就,蔣友柏還是堅持每天兩點就離開辦公室的原則,下班後回家忙著照顧狗和魚,在院子裡種菜和老婆聊天,然後接小孩下課。

在老婆林姮怡生下第一胎時蔣友柏就曾堅定的說:「我一定不會是一個失敗的爸爸。」蔣友柏說:「我是在自己成家以後,才開始思考關於家的意義,我現在只想多陪陪小孩,多尊重家人的決定。」

為了老婆和小孩,蔣友柏還在身上刺了許多刺青,用刺青來紀錄人生中重要的事情,蔣友柏身上共有八個刺青,第一個是腰間的紅色的豹,是因為老婆喜歡紅豹,當初為了追求老婆而刺的,後來在有了小孩後,也分別刺了玫瑰、猴子、羊、鳳、柏樹、老虎、龍在身上,蔣友柏說,看到這些刺青就會想起那一陣子所發生的事。

蔣友柏,蔣家最奇特的後代,卻也是最貼近民眾的蔣家人,雖然他有著33歲男子的狂傲不羈,卻有著60歲男子的深謀遠慮,他的叛逆、與眾不同,只是突顯他的睿智,這樣一個男子注定成就不一樣的蔣家光環。

 

蔣友柏看世界

.........................................................................................................................................

1.時尚對你的意義是什麼?

舒服就很迷人!時尚就是適合自己的東西,不盲從追求流行!是你穿衣服,不是衣服穿你,有些人就是撐不起衣服的質感,這就是浪費。

時尚大師之所以能稱為「大師」,是因為作品有生命力,能掌握精髓才是懂品味的人。

時尚最怕遇到高傲的人,有些人作品實在沒啥感動,但被媒體一宣染,就自以為是,這樣實在很可悲。

2.蔣家人對你在中國大陸發展,有沒有幫助?

當然有!蔣家在大陸有VIP級的好處,在生意人的立場,我當然要善用這優勢,我如果不利用這個,我是大傻瓜。

但回歸到底,商場競爭還是要憑實力,如果蔣家光環可以吃ㄧ輩子,橙果在台灣就不會走的這麼辛苦,我有信心,未來先提到橙果才有蔣友柏,而不是蔣友柏的橙果。

3.如何看待蔣家人的歷史定位,蔣家其他人在做什麼?

歷史就是歷史,蔣家做過的事不能當它不存在,只是解讀不同而已,很多人說我跟其它蔣家人不一樣,是因為我敢講出實際的狀況,但我不會在媒體上說蔣家的任何一件事,因為媒體總是片面擷取我的話,斷章取義。

蔣家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我是蔣友柏,不是別人,其他人做什麼,包括我弟弟(獎友常)、我媽媽都有他們自己的人生。

4.橙果曾經過要倒閉,後來起死回生的關鍵是什麼?

橙果一開始的定位是設計公司,這是不對的,容易淪為代工,這會被殺價競爭,後來,我想到「大拇指」運動理論。

試想,一個人的手假如沒有了「大拇指」,只剩其他四根指頭,則這一隻手就沒有辦法做「抓」、「捏」、「拿」、「彈」等動作;因為「大拇指」能夠以「相反方向」與其他四根手指「合作」做動作。

所以橙果要做企業的大拇指,替企業整合品牌、設計、行銷、公關的整合者。

5.現在的蔣友柏,覺得人生順利嗎?如果人生可以重來,哪一段歷程你希望可以改變?

人生不能重來,所以這個假設不存在,人生就是要活在當下面對問題、解決它!

我的成長歷程一直在打破」、「重建」、「再打破再重造」、「解構」、「建構」、「再解構再建構」,跟很多人不一樣,但就是這個歷程一步一步訓練出我那獨特的「友柏式」思考與行為模式,所以我是蔣友柏。

至於,很多人懷疑為何當初我爸爸過世的時候,我會驚慌失措,現在的蔣友柏面對這些事,當然會有不一樣的思考,但當年我20歲,一個20歲男生,你能期待他多有肩膀?

 

胡潤百富雜誌六月號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endaintvshop&aid=3181015

 回應文章

Montré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掏空中興電工的是陳啟禮
2009/07/31 07:13
掏空中興電工的是陳啟禮, 當時李登輝罩陳啟禮, 陳掏空後送銀兩到黨中央, 然後就去了柬埔寨.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他做生意的本錢那裡來的?
2009/07/30 23:28

他做生意的本錢那裡來的?

就是他老爸蔣孝勇掏空中興電機來的!

他老母還在宋楚瑜興票案時加了一個落井石,

說他家沒有收到"照顧蔣家的錢",

讓不出重話的宋楚瑜說出就是因為你丈夫蔣孝勇掏空中興電機這筆錢你家才沒分!

就如同樓下的大大講:

得了便宜還賣乖!


VIE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7/30 21:41
得了便宜還賣乖

這是我對他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