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50529
2005/05/29 22:23:54瀏覽321|回應0|推薦8

  忙生產排程的事忙到週六日還要加班,抽不出時間正經來創作小說。只好留下一點隻字片語,聊以休閒。

  跟幾個文友討論過創作者的兩面──鏡子裡面的人滿口仁義道德,鏡子外卻是有如朽木,只能讓寄宿的蟲兒漫爬,端樑造柱不堪用。我有文人的散漫氣質,但還好,並沒有對人刻薄,也沒讓人嫌棄跺罵。就同我們常問的,創作是有用或無用?假使我們的創作只是為了交際──寫一篇情詩是為了迷眩女人的眼光,寫了篇揣文、自恃其才的文章只為了突顯自己的與眾不同。那是否,如此『有用』的做法是否看偏了創作,也看扁了自己。

  我一直堅持創作是無用論,能出書、得獎、受人讚賞都不過是邊際效益。於是乎,我不刻意投稿、不刻意在眾星拱月的人群中打滾。不是自命清高,只是有自知之明。當我們創作時,我們極力訴說一些事物與感受。當時,你會想著什麼樣的人看了會感受麼?創作的首者,是為了滿足自己訴說的心情,你的文筆、故事、感受能則與讀者呼應,不能則獨善其身。寫作是一種治療,也是一種死亡方式。當創作人訴諸文字、繪畫,作品生成時會有種解脫束縛、死亡的快感。而當我們在作品生成感受到這種治療的力量,我們便有再活下去的動力。除了一個記敘的技術外,更有的是置入其中的情感。於是我們不斷的創作,即使是日記,也有其對人生的益處。

  創作人習慣讓自己處在隨時接收靈感的狀況,而因此,即使生活再苦再煩悶,我們也不能放棄文字復仇。同我一般,工作繁重且無奈,心情怠惰到懶得形容工作的壓力──只好用『煩悶』二字訴說。儘管我們每日陷入現實生活中二十四小時,但每天有一個小時的創作,便有無限的滿足。創作最終是為了自己!好吧,那就下一個註解吧。

  『搖搖筆桿,時間便為之停止。歇下筆,遂等待下一回提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