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2016年我的越野跑一年
2016/11/15 17:55:51瀏覽1349|回應0|推薦0

 很明白自己的水準跟能耐,在充滿路線挑戰與長時間的越野賽中,我一直都是中間偏右(70%100個選手裡我大概是30名左右的概念)。是這麼想反倒沒甚麼壓力,簡單地只是想進步、看自己能發揮到甚麼地步。

決定針對越野跑之後,開始給自己一些功課跟想法。當開始認真地琢磨時,才發現有好多功課要做。

 1.學習怎麼按照高度表跟路線做配速規劃

2.善用越野裝備跟補給食物規劃

3.越野跑的技巧調整

4.心肺能力的提升

5.上坡肌耐力的提升

  

2月跑山獸-Run Through The Jungle 16km 3:37:21 名次:8/37 (78.3%)

 進入運動媒體的好處是,在鑽研並實行這些知識教育時,剛好也是工作XD,同時也有許多好友可以學習到很多東西,包含引我進越野跑世界的深井、一起團練的易霖、還有在野人幫特訓課程讓我學到很多東西的鄧維富、小鬍子戴教練、佑瑞、明珠姊、小岡大哥、阿虎隊長、阿公...等等。之後包含Ultra Taiwan的越野跑分享會、Anita Ortis的講座都有所得。除了落實知識轉出成為實際技術外,也開始了我漫長的MAF method之旅。

  

4月跑山獸-Explore Your Backyard 2.0 16km 2:51:05 名次:8/78 (89.7%)

  

4月跑山獸-de LOOP 越野賽 25km 5:01:29 名次:8/32 (75%)

 每周安排兩到三次以上,前往內湖後山跑金面山步道的練習。單次練習的距離大概只有4公里,但累積下來的數字卻很驚人。曾經看過最誇張的時候,一個月200公里的跑量有1/3是在山徑裡累積出來的。如果平日時間不夠充裕,就挑一個假日到大同山或福源山上做十公里的練習。陳永勝曾經告訴過我:「比賽是從報名之後就開始,比賽當天只是驗收你多日來練習的成果。」

 

6月跑山獸-野獸山徑越野跑 25KM 5:10:30 名次:5/105 (95.2%) (期中考)

 7月加羅湖自助馬 中退

 要挑戰自己的過去,重點不是擺放在常規練習上,而是在常規訓練上再加上一層風霜。除了周二的土城團練外,周四跟深井、易霖組成『破三小』團練(破三小時),主要是進攻心肺、間歇訓練為主,然後一周安排兩到三次室內強度循環訓練、包含奧林匹克舉重、波比操、弓箭步...等練習。假日沒有太多練習的餘裕,把時間留給家人們、工作採訪為主,所以只能信任Crossfit Endurance的訓練原則。

 7月虎豹雙棲越野賽 8

 如果說對競賽沒有野心是騙人的,我的野心不是擺在完賽,而是多快能完賽。深井曾經給我一個參賽觀念:「最好是比完賽之後,覺得身心被掏空了,這樣是最好的狀態。」如果你跑完了賽事,卻感覺自己的肌肉跟體力還有很多空間,代表你沒有嘗試跨出更遠一些。於是我暗暗給自己下了一個決心,提醒自己要盡力去跑賽事。如果肌肉抽筋了就捏捏肌肉繼續往上爬;累了的時候上坡走路、平路小跑、下坡還是得跑;每一次的休息只有五秒;停補給站補完就走,不要給自己太多停留的時間(我會發懶)

9Ultra Maokang越野賽 21km 3:24:44 名次:4/151 (97.3%)

 除了感恩許多越野跑者分享的知識,也很感謝品牌商不吝分享給我的裝備,包含NewtonGARMINSalomon衣著跟跑鞋、HOKA ONE ONE跑鞋以及Tecnica 等越野裝備,能幫他們做一些簡單的曝光與宣傳,於我而言是一種榮幸與喜悅。

 曾經有同樣受惠的跑者對我說:「不要放在心上,(商品)他們多的是。」但我很珍惜這些珍貴的禮物,也很珍惜與這些朋友的合作。有山林就有樹木,有樹木就有水源,有水源就有生命。不管是越野跑者、品牌商、賽事主辦單位以及政府單位,都是彼此相生共生,唯有彼此合作才能換回一線曙光。

 11月動感亞洲50越野賽 50km 8:59:41 名次:12/121 (90%) (期末考)

動感亞洲結束後,今年就沒有越野賽了。Salomon X Trail Run 我會擔任主要活動採訪,而不是實際下去跑。

 AAE回到終點的最後一公里,我默默地有想哭的感覺。不是因為疲勞或是累,而是覺得有點不捨得賽事就這麼結束了的心情。這一年來的努力乍看之下似乎沒甚麼,但其實收穫許多。付出了很多時間、力氣與心情轉折在這一年當中,最好的收穫不是成績,而是在努力過程中、來自於許多人對我的支持、鼓勵與給予。

要成為誠實面對自身不足的人,而後勇敢成為努力的人。永遠相信成就不是一蹴可及,於是我們都還在努力追逐一年後更好的自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81833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