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美,祝你幸福
2007/01/24 22:35:26瀏覽499|回應5|推薦25

  這些天接到了好友的通知,她告訴我她二月要結婚的消息。除了打從心底恭喜她外,也答應她這點喜氣我一定要沾──人不到,紅包會到。

  我和她的熟識是在好幾年前,就給她一個化名『小美』好了,因為當初認識她的那時,我也只知道用花名稱呼她。直到兩人越來越熟悉,我才知道她的真名。

  永遠大我三歲的小美,當時是酒店小姐。而我在某個不同於正常政商體系的大老闆邀請下,同他們一塊去酒店尋歡。說來好笑,只有七個大男人的包廂裡,媽媽桑〈他們都叫她大姐〉領了九個小姐進到包廂。除此之外,大老闆也開了好幾瓶我連中文標示都看不見的酒。好在老闆對我這社會歷練資淺的傢伙愛護有加,除了酒之外也差了些咖啡過來。

  老闆押給我們一人五千元,當時還以為來酒店還有錢拿啊!原來是給我們的零用錢,要我們打賞給喜歡的小姐。我眼巴巴地望著桌上的五千元鈔票,嘴裡刁著根抽到一半的香煙。那時,剛坐下的小美就在我的身旁。

  儘管小美大我三歲,保養卻十分良好。比起同廂房裡號稱年紀更幼齒的小姐更加青春。她沒像電影裡的酒店小姐花痴地問我:「帥哥,你第一次來啊?」也許是察覺我前頭的咖啡杯,整晚她不曾端酒到我面前。

  整晚喝咖啡、抽煙對我的健康不好,為了振奮自己熬夜的精神。我跟小美被拱上台唱了幾首歌。整個晚上,小美都跟在我旁邊〈除了廁所以外〉。後來知道是老闆的特地安排後頗為感懷,可當時還以為是自己的魅力呢。

  去到廁所時,站在一旁用力扯著拉鍊、滿臉通紅的小四要我別客氣,能摸就要摸,有便宜就要佔。「你是來這邊玩的,」他拍了拍我的肩膀說:「不是來這邊考驗你的定力。」我傻笑的點了點頭,猛然驚覺才記起他沒洗手。

  留著金色長髮的小美很瘦,這是我摟著她肩膀時的感覺。當她坐上我大腿使得我不知所措時,也才知道她原來很輕。一個眼神不意間,在稍縱即逝的燈光下瞥見她手腕上的刀痕。雖然滿肚子疑問,但我沒打算問她。

  雖然才歡唱了幾個小時,年紀跟肚子一樣大的老闆卻直喊疲累。於是我們在大老闆的強迫下結束了這次的活動。本來還以為可以回家睡覺,養足精神好隔天上課。結果,大老闆買單,要我們一人帶一個妞回家。

  你猜我帶誰?錯,我根本沒帶人出場。反而是我跟小美被拱成一組。

  我跟小美兩個人走到外頭時,天色已經濛濛亮了。我不停地掙扎、內心交戰要不要把她帶回去,滿足老闆的心意也滿足自己的私慾。不知道她是不是也是如此,不過我們有共同的想法──肚子餓了──於是我們到附近的永和豆漿店吃早餐。

  吃早餐的兩人獨處,彷彿那時才沒有隔閡。我問了蠢問題,包括『妳怎麼會開始當酒店小姐』、『你做了幾年』、『帶你出場的人都做些什麼』。如果是現在的我,可能筆記本就拿出來了。可她對我的問題半點不反感,反而帶著微笑回答。

  她因為缺錢,所以當了酒店小姐。本來打算幹個兩年就收手,結果被前男友騙走積蓄,使得她離職的決定必須延後。她手腕上的割痕,也是由此而來。至於帶她出場的人都幹些什麼?

  「別鬧了,帶我出場的人都很急。有時候,我連早餐都要在回家的路上順道買。」她笑了笑說:「男人爽完了就知道要睡覺。哪像你,還悠閒的吃早餐勒。」這是她第一次虧我,比起歡場上花枝招展的模樣更為真實。

  我跟她藉著早餐聊了不少話題,酒店文化跟酒店男人等等。甚至她也爆料告訴我酒店小姐的休閒活動──有時她們姊妹約一約也去踹牛郎店──當然這是很少數的,大多酒店小姐知道就業生命短,所以格外珍惜賺得的一分一毛。

  當然酒店小姐並沒有想像中那麼令人嫌惡,每個人都有自己生活的方式與空間。至少在我認識她之後,對酒杯裡的辛酸更有些認識。如果不是被逼到了盡頭,也許會走更為寬廣的道路。

  早餐吃完後,我們兩人沒什麼掙扎就決定分開。至於那回事,我只能說她把手機號碼留給了我。

  往後的日子,有時我們會抽空出來吃飯,聊聊最近的生活。但我們的話題都不再接近客人與酒店小姐的界線,也很幸運地保持了純友誼關係。隨著我回到北部,她去到中部,我們聊天的機會也越來越少。漸漸地,我們也鮮少聯絡。

  知道她要結婚的消息,除了感動之外也感到開心,雖然男方不知道小美曾經是酒店小姐。但我相信也希望,有一天當小美吐實的時候,她的老公一定也能釋懷。我們都是凡人,沒有太多責備他人的時間跟機會。我想,她能跳出這些歲月,就已經是她的付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681802

 回應文章

鄭匡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
2007/01/26 11:04

婚前的坦然

是一種承擔

婚後的坦然

我擔心會成為一種矇騙

這是段過去,但不是污點

所以,能不講就不講

坦白是一種優點

因為坦白而使得自我與他人受到傷害

這就是缺失



誌我們活過的年代,終究不離生命太遠

而存在的每一天,喜樂哀悲都是確實、並非無可琢磨



路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標題
2007/01/25 12:30
我也贊成小美不要講,有種秘密一輩子放在心裡就好。說出來,儘管對方不介意,但我怕小美自己反而會介意,最後導致悲劇發生。

美好的事情握在手上就好,沒必要拿顆石頭砸自己的腳。

但見仁見智啦~也許哪天路上碰到以前酒店的朋友,就這麼爆了...

水清魚讀月,林靜鳥談天。聽風入林,冥冥然,自有一番逸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喔..
2007/01/25 10:46

至少

我還沒見到好下場的

小美需要祝福

很多很多的祝福

其實

也難講

什麼樣叫好下場...見仁見智...

結了婚再出來做小姐很多啊

我手上的小姐.每個都可以講一卡車

加西

我的菜可能不合你胃口..因為顯然你沒吃



鄭匡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1/25 08:28

有時候,這是一種結

不自己去打開它,一輩子便無法坦然面對



誌我們活過的年代,終究不離生命太遠

而存在的每一天,喜樂哀悲都是確實、並非無可琢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標題
2007/01/25 07:52

建議

小美

死也不要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