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木
2010/08/06 11:29:53瀏覽279|回應0|推薦15

年紀越大,越發現和家人的感情就像是朋友一樣。或許是因為不如其他家庭團圓住在一起的關係,聚少離多的本質使得我們的感情更為融洽。

很早之前,就看見母親雙鬢的灰白,她喜歡染上紅髮或黃髮,好遮掩她歲月的年紀。母親生得好,哪怕是五十開外的年紀也比同年紀的人年輕許多。笑容滿溢的臉頰上有些斑駁的皺紋。有些豐腴的身材,已經失去以往的活力與生氣,而換來的是每天吃藥的微弱身軀。有一回她上樓時,我拎著她的行李,順便伸手牽著她上樓。或者是太久沒有這麼爬樓梯了,她氣喘吁吁地爬到三樓就得暫時歇會兒。之前,長年洗腎的父親也是如此。

還是幼虎的我的時光裡,母親只需要一拎就能把我從東拖到西,由南拉到北。而如今幼虎成了老虎,原本健步如飛的母親也轉而步行蹣跚。長年在外求學的我,彷彿若有似無地跟家裡總有一分疏離。但對母親仍是維繫著相當的情感,或許兒子是母親上輩子的情人,母親無論如何都是站在我這兒。哪怕是吃了一肚子的美食饗宴,母親依舊會擔心水果少吃了,水少喝了,嘮嘮叨叨地要我多吃一些。母親總為她的兒女想,卻忘了想想自己。

父親過世後,我很鼓勵母親交個男友,因為我們不能時時刻刻待在她的身邊,也希望有人能讓她開心牽掛,我不希望母親孤寂地過著日子。或許也是母親神經大條,我跟胞妹常戲稱她是脫線的『比莉姊』。如果有個深愛她能陪伴她的男人,至少有人能照顧她,能讓我們安心。如此,那位先生也會是我以尊敬的態度對待。

不知不覺地我們都老了,窺見母親斑白的髮梢總有難說出口的感慨。有一天我會攙扶著她的手,陪她走在前往未知目的之所在。慢慢走慢慢走,母親我們一塊去逛逛走走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429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