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西偶記五月十三日
2006/05/13 21:39:59瀏覽303|回應0|推薦13

  柏油路,這就是最近的生活。

  五月十二日,早上七點半起來後,大概八點半後整理完行囊便出門去了。計畫是六個小時的步行時間。

  從台北車站沿著市民大道邁進!

  還走不到光華商場,便開始懷疑幹嘛做這種沒理由的事情。原本該準備的東西也少了鴨舌帽、地圖跟肌肉酸痛噴劑,反而帶了摺疊式雨傘。從市民大道可以看見前路遠方的101大樓,從這兒看去,大概只有一根手指的高度。從腳下的地方看去,會有視覺上的差距,朦朧地感覺就在不遠處。

  沒起興致逛進光華商場,一個腦袋開始轉啊轉,氣溫越高,腦子轉得越快。

  當初有這個想法的時候,告訴好友們,很多好友也提議要參與。但我還是拒絕了他們,畢竟想跟做是兩回事。重點是,走路跟寫作一般,多半屬於孤獨。創作時邊寫邊想,走路時邊想邊走,多了朋友在一旁會忍不住聊天打笑,反而失去了孤獨行走的價值。

  台北的空氣實在很糟糕,走得快些時,感覺吸進鼻子的都是二氧化碳。如果待過花東地區就知道,兩地空氣截然不同。一邊走一邊萌生睡意,感覺脖子上的大腦袋都要跌了下來。

  法國當代哲學家德瓦有本書『拔一根頭髮,在幻想的森林中漫步:101個哲學的日常體驗』。漫無目標的走路,也是另一種哲學體會。對於雲遊僧而言,這是一種修行。我們坐著的時間太多,站著的時間太多,睡著的時間很多,儘管走路的時間也很長。但我們曾經不設限的去走嗎?

  當我走得越快時就提醒自己:何必呢?你不是定下目標要走六個小時嗎?如此,我就能放鬆地去走。這兒沒有險峻的坡道,也沒有只能容一人跨過的山路。這是台北,這是熟悉的地方。不是冒險,而是挑戰。

  一條常常騎車飆過的馬路,用步伐行進時,越能看見不同以往的風景。在車水馬龍的馬路附近看見停駐的麻雀,在微風廣場前斑馬線看見好幾個年輕人牽著、護著駝背的老奶奶走過馬路。在路上看見騎腳踏車的小朋友,他們臉上滿是汗水的笑容。我一直在想,如果把報紙跟電視丟掉,或許我會以為台灣都是如此和諧的。心底很高興,因為我很少看到衝突場面,而這天所見的,卻是如此值得回味。

  當我們走著的時候,不會感到疲勞,因為專注的心都被週遭的一景一物所吸引。也是如此,所以才會有狀況。我不知道怎麼走的,竟然踏到了南京東路上。但是走到了,也沒有不好。於是繼續前行,直到在便利商店買了飲料後才問店員。

  「小姐,不好意思。請問這裡最近的捷運站在哪?」我問道。看著我一身汗,一副腦子不清晰的模樣,她也是很驚慌吧?

  「那邊過去!再過去是中山國中站。」她指了指。「我是說最靠近捷運藍線的捷運位置在哪?」如果你覺得我太路痴了。或許該試試看大街小巷亂走,就算有再好的方向感也會瞬間流失。

  我順著她指示的路走去,走了半天終於看到忠孝敦化路〈回家看捷運圖之後,才知道最近的是忠孝復興站〉。迷路是另一種哲學體會,當你在團團迷霧中偶然遇見了熟悉的事物,那樣豁然開朗的感受很是奇妙。

  走到敦化站之後,心底終於認定這一趟並不愚蠢。隨著體力活動的思考,大腦強烈地思考。人常說四肢發達頭腦簡單,但事實上運動時的腦細胞活動會比平常還多。當我做著看似無意義的活動時,必然其中存有一些意義,儘管是微小的。當你以為到了終點的時候,不仿停下來思考一陣。向前走,遠方自有出路。

  所獲得的事物,遠比停留在家裡來的多。下次朋友想參與,我不會拒絕了。即使是一顆封閉的心,也會在此路程中敞開。為何所多躊躇,為何繁多憂愁,何不趁今生以君之心行君之意。不向前走,你永遠只會看見山頭。

  一點都不累,終於走到101大樓附近,滿身的汗水跟發熱的腦袋。我在101大樓附近溜搭一陣後,連誠品信義店都懶得爬進去就搭上捷運回家了。

  快四點才回到家,洗了一身的疲勞跟汗水。躺上沙發時,酸痛才真正咬上我。身體會自動記憶這些痛楚,下次不會再發了。酸痛跟頭髮一樣多餘,之前我還能綁著小馬尾。這天實在熱得緊,於是乾脆就去把頭髮剪短了。之前劉海可以拉到下巴,現在倒是連眉毛都碰不著了。

  櫻木對著老爹說:「老爹,你全盛時期是什麼時候?是全國大賽?」櫻木站起身子:「我……我只有現在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272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