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月二十一日記
2005/06/22 00:02:19瀏覽296|回應0|推薦8

 

  今天剛好是她的生日,除了祝她生日快樂外,也希望她往後的生活都能露出快樂的笑容。我們的分別,儘管很痛卻很平和。我沒傷痛到有自殺之虞,她也不能因此失志。期望兩人分開後都能得到幸福。儘管我心裡還是記掛著她。

 

  騎車回家的路上,心裡想著真實與虛幻的問題。突破虛幻的美夢直達痛苦的真實,這一切就像扔擲骰子一般。賭對了,或許真實也不如想像中沉重:賭輸了,你終究還是要面對真實。生命中沒有全然的平手,但無論如何,骰子還是得被擲下。就同事業與愛情一般,勝了敗了,總是要坦然面對。在真實與虛偽間徘徊,在勝負交手時刻躊躇,世界萬相,沒有所謂的全貌。

 

  妹妹的男朋友帶了泰國恐怖片『鬼影』,除了對裡頭的燈光攝影效果感到新穎外,也對裡頭的恐怖場面感到心驚──不過我還是愛看恐怖片就是。

 

  故事中有回想的片段,男主角的好友在酒醉之後強暴了曾深愛男主角的女子,因為這段戀情是地下情,而男主角本身也沒真愛過這個女子。懦弱的他竟然在朋友的唆使拍下了女主角被強暴的醜態。這變成了一段死去女子的復仇,裡頭的男配角、負心漢都得到應得的報復。

 

  我同時間提出了很多問題給自己,是否我也會像男主角一般懦弱?是否我也能視曾深愛我的女人被蹧蹋而不以為意?並非戰場上的英雄將領,但我也懂是非的道理。為片中的男主角感到可恥,也為女鬼的生前事感到傷悲。君子慎其獨,況乎成群?並沒有對自己抱著很大的道德感,也沒有受世俗所羈絆。不是神學之士,也非篤信報應之人。但總要有自己的原則,除此之外也應常常擦拭自己的心。我們可曾記起何時,那心中總有抹不去的罪惡感。沒有要你成什麼大事,作些善事,但基本是不造惡。在目前的社會,『不造惡』口頭常聞,但小惡總是竊取人心。只是不造惡,人生便能瀟灑。

 

  『獨自過活,不造惡,少欲求,如林中之象。』──法句經象喻品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7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