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西偶記一月二六日
2006/01/26 23:19:55瀏覽282|回應1|推薦4

  一月二十六日開始,便是本公司的春假了。假期延續,一直到二月七日為止。領了一狗票的年終獎金,儘管要納入家庭國庫,但還是有部分可供自己花用。兩週前便開始規劃年假的遊樂,但假期一到似乎又亂了心神。

  買一台床頭音響,買些好書、找幾片喜歡的音樂光碟,配些襯衫褲子,然後前往東部遊樂,這就是年假的目標了吧。就同廣告說的:

  床頭音響四千元;好書兩千元;音樂光碟三千元;襯衫褲子五千元;東部旅遊五千元;好心情跟好的開始,無價。我們用金錢所得的美好物質,價值可見。但所培育的美好感動,是人生中少許才能得到的。因為知足,所以在得到之時,格外珍惜。

  年終獎金還沒領到,便買了將近一千塊的書籍了。去到舊書攤時,看到一本梅麗莎‧P寫就的『100下,17歲少女的愛慾日記』。這本書是某位文壇才女介紹給我的書。據我所了解的她,或許就如同書裡的女子,與其說藉由性愛而獲得真愛,倒不如說交歡以找尋自我。不得不否認,性愛是美好的,但交歡好尋找自我似乎過於強烈。過度的性愛不比縱慾差多少,除了高潮之外,也少不了迷失自我的低潮。記得『叔本華的眼淚』書裡,心理諮詢師朱利斯對吹噓夜夜春宵的菲利浦只說了:「那樣的生活真無趣呢!」因為這句話,菲利浦才發現自己的人生彷彿都是為了一晚的春宵而生。於是才醒轉過來。

  我稍微看了看,內容相當的露骨。手臂凹裡躺著很多書,於是也將它放進手邊。結帳的櫃檯是大概小我幾歲的年輕女孩,我把手邊的書交給了她。沒想到聽范瑋琪唱『有你真好』的她,竟然在看到『100下』時,還對我笑著說:「這是本好書喔,真的很好看。」我支支吾吾地說:「嗯……我知道,所以想買回去啊。」

  我想的,跟她想的不同。

  「如果你喜歡的話,我們後面漫畫櫃裡還有更精采的喔。」她對我笑了笑:「不用害羞,進去挑啊!」

  「不不不,我只是單純想看這本書寫什麼而已。」「喔!」她有點失望。

  出門後瞥到玻璃門旁的鏡子。媽啊,騎車被穿亂的頭髮亂七八糟,有一個禮拜沒刮的鬍子像韓國草一般長滿下巴。我趕緊打電話給公司的夥伴,問他我今天的模樣。

  「我是不知道你怎麼想啦,頭髮稍微用定型液整理一下會很有頹廢風的味道。」他接著說:「但你今天沒整理,就單純很像流浪漢啊。」

  「有這麼糟?」我問道。他給我的回答,比起台北的寒風更寒冷。這麼說的話,我就像『電車男』裡的御宅族,只是個欲求不滿又無處發洩的青年。這也難怪,因為書叢裡還有本成英姝與戴立忍編劇的電影小說『台北朝9晚5』。

  看過電影的人都知道,裡頭講的是現代年輕人享樂性的性愛觀,而後重複地高起又跌落心中。封面還有一句:『1974年以前,1984年之後出生的人,不要走近!』這十年的光景,即是二○○六年正值二十二歲至三十二歲的男女。很佩服戴立忍想出這個點子,因為這十年光景出生的人,正好卡在封建制度大眾觀念和享樂主義私人觀點的中央,既尷尬又矛盾。索求性愛卻又無力,被深愛卻又無感。

  因為越來越多人發展性行為之後,才懂得去愛人。選配一個情人,已不完全是藉由談吐、個性取決。而是藉由性行為的操作來選擇情人。似乎情侶的契合是來自性愛密合度而非雙方個性。不再強求個性與理念的感情,很容易在受到摩擦時便輕易放棄。當失去情人之後,忘不了的是他的體溫和擁抱,而非相處之美好回憶。這是現代人的速食戀情,我們無法干涉和影響。現代社會的享樂主義中,這只是過度式的趨勢。

  我們的離婚率越來越高,情人流動率也節節提升。但一朝人們想起愛人的道理和被愛的安心,或許就可以漸緩地安定下來。

  我猜我真是一個幸運兒,就同幼時抽到的籤子解出的。竟然在書攤裡找到高陽絕版的『荊軻』一書。房裡有了『荊軻刺秦王』、『燕丹子』、『秦時明月─荊軻外傳』、『連環畫荊軻刺秦王』,又多了本高陽的荊軻。真開心呢。

  以前讀史記時,特別喜歡有壯士斷腕精神的刺客篇。天下第一刺客,不管怎麼看都不會是荊軻,但最有血性,最成功也最失敗的刺客非荊軻莫屬。或許是後世人為文的美化,或是荊軻所刺殺的是古來唾罵的秦王使他成名。但都不能動搖我心中荊軻的模樣。書中的他,就像吉川英治筆下的宮本武藏,但卻更有血性人性,也更東方。比起刺客這樣虛幻的名詞,或許稱為悲情俠客不為過。

  前些日子有人在網路上放話,說要學荊軻暗殺陳水扁總統。先說了,我沒有政黨色彩,我只支持我喜歡的人,而這些人有藍有綠。我不認同這些放話的人說的,因為總統是我們選出來的,儘管票數只有些微之差。但多數人的意見是為主見,當然我們有稽核總統的必要,卻不應該以此激烈手段去對付總統。即使真的選了一個完美的總統,但若有弊案和差錯之時,我們也必須承擔。因為這是台灣人民的選擇,對與錯都是我們的責任,而非肇事者。不同意暗殺的理由第二,總統是我們選擇的,而非父傳子制度下的獨裁者。何況,暗殺只會造成社會的動亂與紛爭,這兩者才是我們所該平息的事物。再說一次,我沒有政黨色彩,我有自己的政治觀點,但沒有隨之起舞的心情。

  最近,從今早開始,天氣又開始轉晴了。儘管溫度只回升了一些,但沒下雨的日子總是好的,省了我穿帶雨衣的麻煩。

  天氣有點兒暗,心情也有點藍。因著我今天睡過頭遲到了,也剛好應收帳款的小姐上午請假。我八點半到公司時,經理還虧我,以為我跟她兩個人私奔去了。因為遲到的事,我稍微算了算自己的生理時鐘。昨天看書看到凌晨一點才睡,今天七點十五分起床。睡眠區間幾乎都確定是六個小時。真是老了。國中時可以整夜看小說,一天只需要四個小時睡眠。給自己一個計畫──在假日期間依然一天睡六個小時便起床,但要自己醒來而非只叫醒一隻手的鬧鐘。

  如果能做好時間管理,將對我的日子有很大的助益。同事笑我,幹嘛時間管理弄到睡眠時間上頭。假日時,如果每天都凌晨零點睡也在六點起床,這樣我會比一般上班族多了四到五個屬於自己的小時。就可以多花點時間看書、創作、看影片等等。即使沒心,也可以到公園走走、到陽台練拳。因為發現我真的胖了不少。人生短促幾十年,一天少睡些懶覺,可以多留點時間給自己。

  又往公園走走逛逛,再次遇到了行動不方便的小女孩和她的小狗〈詳見加西偶記十二月十九日〉。天氣依然寒冷,跛足的女孩依然笑意滿盈,如梅花一般堅強;小狗依然活力旺盛,我依然獨行。

  『不能走的日子寂寞,不能喝的日子寂寞,不能寫的日子寂寞,一人獨處時寂寞。但是,獨行、獨飲、獨詠,並不寂寞。』日本俳人種田山頭火‧行乞記

  呼吸如秋楓,紅了便要落下
  隱隱取梅,日子過冬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61783

 回應文章

殺愛的優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巧
2006/01/27 09:39
今天收到老爸寄來的書,給我和弟弟的,大多是漫畫,還難得地多了兩本言情小說,以及我和我娘都很喜愛的讀者文摘。很感動,也有些好笑,因為了解吧,知道老爸從來都不懂他女兒,對女兒閱讀的喜好一直停留在早期他嚴加反對的漫畫,可是還是很開心,畢竟這些書美國都買不到。中文字耶,每一頁的翻閱都讓自己的眼角濕潤。

有多久沒有走在書店裡瀏覽了?有多久沒有抱著書本睡覺了?(當然抱著心理學課本熬夜到昏倒是不同的一一")每每看到宵在推薦她新買的書時,我總會好羨慕,心裡想著:回台灣我一定要搬一堆書回來!呵呵,我看回台灣一趟我就要破產了,可是心裡還是忘不掉啊,那些舊書灘,還有以前一直很喜歡的金石堂跟何嘉仁;說不定我回台灣時,要找得到我可能得到十大書坊或各書店了。

過年了,愈來愈沒有過節氣氛。上班上課,或許今年唯一的紅包只能從老闆手中領到(笑)。想起了去年廣東人的姻親長輩叮嚀的,說即使我還沒結婚紅包也只給到23歲了(廣東人習俗沒結婚的可以領紅包,不用發紅包),突然覺得自己真是老了,哎哎哎。

新年快樂嘿:)

我的世界只剩下深紫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