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西偶記一月二二日
2006/01/22 23:12:34瀏覽300|回應0|推薦14

  週休二日的兩天,除了外出買咖啡、煙,和尾牙聚餐外〈還有倒垃圾一次〉,幾乎都待在家裡陪父親看影碟、寫作、閱讀。不想把藉口怪在壞天氣的份上,不過個人慵懶倒也是真的。

  因為某位友人的MSN名稱,所以特意去租了『愛狗男人請來電』。在這部片中,似乎每個人都是主角,每個人都想對觀眾說些什麼。包含女主角的父親,儘管年過七十,卻還是上網交誼。儘管真愛的人已經離去,還是不願放棄愛人的機會。把自己搞得很忙,是為了不讓自己想起失落的感覺。彷彿是以老賣老的話語,卻別有深意。寧願愛過再失去,總好過不曾愛過。

  以前有很多不懂的,在這部片中得到答案。儘管很早以前就有這樣的答案了,自己卻鑽牛角尖的逃避。而今,逃避無意義,逃避的勝利者並無所獲。

  裡頭的故事彷彿都串接在網路交友的網站上頭,我們改變自己的形象、暱稱而在不同的網路上獲得新的認同。在網路上待得夠久的人都知道,女性永遠比男性吃香。豐滿的女性永遠都比骨感的受歡迎。甚至者,愚昧者受歡迎者甚過於聰明者。彷彿就代表著,你愚笨就代表你很好上。而一些聰明有大腦的女人,就很難去獲得青睞,或許是男性主義不顯弱的意志。男人們普遍吹噓自己的好處,是因為不願在團體中顯弱。

  話說回來了,我認同網路交友的辦法。身邊也有好幾對都是來自網路交友而認識的。不過,我還是不認同改變網路身分交友的態度。就同男人為自己多加幾公分,女人會為體重多減去幾公斤一樣,甚至居家的人說自己愛窮山遍野的玩耍。這一切都是美麗的謊言,都為了被別人所認同。之前玩過奇摩交友,以身高如此矮小的我而言,回應率跟認同相當的少。反而是高瘦的帥哥,偶爾在照片上小露乳溝的女性,回應率幾乎是滿檔上演。當然有規則便有例外。也有許多粗曠的人受到歡迎。甚至友人到我交友網誌上,還留言小小地酸了我一陣。說這些倒不是說我不會在意,相反的,我很在意。因為何時開始,我們交友互動變成從網路開始,又因為網路喪心病狂犯罪者的幾顆老鼠屎,而讓人對網路交友失去了信心。何時開始,網路上的溫柔言語在現實生活中變成了肢體暴力?何時開始,網路上的誠摯邀約,變成了現實生活中的性侵害?

  彷彿試著改變網路上的形象,都是為了某個目的性。而在現實生活中卻是不一樣的兩種模型。就我而言,身高僅有一百六十公分,矮小卻又頭大,整體模樣幾乎可以參與『魔戒四』的演出。但我已坦然接受自己的模樣,畢竟生得不完美、生活不快樂不是你的錯。但不願去尋找快樂,和整天擔憂自個兒的不完美是你的錯。外表固然是很重要的,因為那是許多人的第一眼門檻。但如果你遇見的是一個盲人,很快你的空洞和人後之缺就可以獲得解答。

  經典台詞:愛情是什麼?「 我想在心愛的人身邊醒來,看他對我微笑;星期天吃頓悠閒的早餐,一起出門買報紙,然後整天窩在床上。」放諸四海
皆準。

  父親租了『絕地再生』這片,讓我這科幻迷大開眼界。結合烏扥邦和複製人的科幻電影。好比我們完美的出生,完美的生活,都是為了填補真實人生中僱主的缺憾。我們,就單純是個備用的軀體而已。而我們的生與死,根本不曾存在過。如同植物的溫室,人們在裡頭受了非常好的保護與教學,儘管只有國中程度的教育,但仍有人能超脫這些智慧之外。強壓灌輸的教學裡,就如同現在的教育,使得學生鮮少質疑,而是不分青紅皂白地接受。但質疑本身便是智慧的開端,就同小孩子喜歡問為什麼為什麼一樣。身為大人的我們都被問得煩了,但曾經我們也是這樣過來。

  電影裡隱喻著一個主題,便是『我們的活著,都是為了某些人而活』。之前各國大舉反對複製人的旗子也是如此,各人的活著都是為了一己之幸福,而非為他人而生。這在封建制度早已深根的中華民族而言,是很受考驗的說法。光靠一句『恨鐵不成鋼』的話語裡,就可以知道父親輩對子女的期盼是多麼可怕,甚至像是傀儡般地操作。如果……現今的我在父親心中打幾分,或許只有不及格的命運。父親曾希望我當個醫生,並非要我懸壺濟世,而是單純醫生的薪水比較多,生活比較好過。但現在的我,只是個單純的上班族,和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創作人而已。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幸福,與其盲目的賺大錢,我更要堅守自己簡單的幸福。人的一生是要成就自己,而非成就金錢。

  妹妹不知從誰那借來的,『腦海中的橡皮擦』。再看一次,仍是感動的落淚。結婚後的男女主角,因為女主角阿茲海默症的病發作,而使兩人的婚姻以及互動受到相當大的打擊。但男主角堅持去愛去照顧,不是單純因為責任,也是抱著渺茫的希望繼續去愛。這是很真誠的愚蠢。也是愛情的極致表現。

  曾經在喜菡文學網的心情留言版裡,有一個主題為『如果我得癌症,愛我的人會依然愛我嗎?』

http://www.pon99.net/phpBB2/viewtopic.php?t=25719

  如果你未來另一半也遇到這樣的事情,你該怎麼做。如果不是因為病痛失去我,他仍能尋找到自己的幸福時。也許我們都該試著放開。如果是因為病痛,也許我們就該陪著,因為真正愛情的分離不該是因為病痛的原因。儘管病痛是最讓人害怕與擔憂的,因為我們會失去,會遠離,看著對方憔悴的模樣而心碎。

  這樣的問題,也許我們都在找答案。而沉默,卻永遠是沉默。

  週六晚上去到龍潭跟同事們吃尾牙,儘管一年來的日子很難過,但大夥十分地融洽。溫伯跟我還有小黃拼命搞笑,玩數支賭麻藷。甚至,喝酒醉的長官來到這裡致意時,正想跟我們說些致歉的話語時。溫伯還給我唱了起來。

  『真正開心我見到你。歡迎歡迎歡迎你。歡迎。歡迎。我們歡迎你。』這樣可愛的同事,真的令人感到愉快呢。

  我被要求清唱,還規定要苦命的唱一首苦命的歌。於是乎~~~

如果是這樣 你不要悲哀
共和國的旗幟上有我們血染的風采
如果是這樣 你不要悲哀
共和國的土壤上有我們付出的愛

我就唱『血染的風采』,倒不是什麼革命人士,只是像神經病一樣。開玩笑,掌聲可多了呢。

  這兩天待在家裡,也整了整房間。房間裡滿地書的模樣,像是無來由的恐怖小說。總覺得房間會被這些書侵占了,自己只好抱著棉被睡沙發一樣。我常常把自己當例子告誡喜歡讀書的人,如果我讀通透房內的書,至少可以抱兩三個諾貝爾獎回家。但為什麼我沒辦法得獎,因為除了熟知已知的事物外,我們也必須獨立思考。

  既然我們都懂得整齊的美好,也需要多想想整理的必要。於是我把書本開始收齊,一收攏才發現自己借了人這麼多書。夏目漱石的『我是貓』不知道借給誰了,歐威爾的『1984』消失了。還在某個書櫃角落邊,找到柏拉圖的書。打算好好整理一些不再看的書,把它們帶到二手書攤,期待下一個想認識它們的讀者。

  我妹告訴了我一個關於夢的心理測驗:

  請用以下的東西,編一個以我而言的小故事。分別是:自己、兔子、吊橋、家、鑰匙。

  我自己編了小故事:

  我在回家的路上,遇見了一隻可憐、孤單的小兔子,於是我帶著牠回家。沒想到過了吊橋之後,卻發現自己的鑰匙不知掉那兒去了。於是我返回路上,才發現鑰匙掉落在撿到兔子的地方。而剛好那個地方,一隻母兔正傷心失去了自己的小兔。於是我把小兔子還給了兔媽媽,自己帶著鑰匙過了吊橋回到自己的家。

  結果答案是:鑰匙代表愛,兔子代表愛人,吊橋代表人生,家代表婚姻。

  妹妹幫我詮釋這樣的答案:
  我在前往人生的路上,找到了自己的愛人,經過了人生之後。卻忘記了自己的愛在哪裡,於是回過頭找尋人生。卻因為愛人的家庭期盼,於是我不再多擾把愛人還給了他們,走過人生,回到自己的家裡──像是一種無所得之得。

  因為太在乎,所以不願讓他們傷心、也不願耽誤別人,於是我選擇放手而不多挽留。這是我的愛,也是我失去愛的原因。妹妹倒為了這個小故事深擁了我,因為她說我是如此善良的人。

  不知道,如果這是宿命,我也無法阻擾。不過對我而言,有另一個啟發,那就是告訴我,擒賊先擒王,愛一個人就要對她的父母先下手。這點不難,我的詼諧與個性一向都討人喜歡。

  如果愛過還是要失去,我也寧願愛過才失去,至少孤老時,仍有記憶可回憶。真誠對人,真誠愛人。簡單而不作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5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