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西偶記一月一一日,兼談極短篇創作
2006/01/11 22:24:17瀏覽322|回應0|推薦11

  前些日子受邀參與喜菡極短篇小說獎的初評,在此之前開了場極短篇的網路座談會。就不遠的前幾天吧,我再度看了看當時的會議記錄。才發現自己對於極短篇的創作少得可憐。

  極短篇小說的創作,異於一般小說的大幅繪畫。極短篇反而像是雕刻,在雕刻物的雛型一旦顯形後,雕刻人便開始削減贅土、去蕪存菁,而非往上頭塗染充補。如同創作人的一致想法:易寫難工。

  易寫難工,我們都知道,但卻不是阻擾創作的好理由。於是我開始書寫極短篇。極短篇是廚師的刀刃,沒能好好地磨利刀子,儘管熟知脈絡也難以為之。

  關於『母親的筆記』的創作初始,只是一個突發的靈感。何時我們會深深地思念一個人?思念的激起來自於那一個人的離去,情人如候鳥般遠走高飛,親友如流星般殞落。

  猶記得幾年前祖母過世。家長們都在親人的守靈夜上,七嘴八舌地談論著祖母生前的種種。當時的我,是陪伴祖母直到過世,也是她最不能忘懷的孫子。不意蹉跎的歲月和矛盾的時光,人們只能回憶親人的死前,而忘了珍惜離去之人的生前。憑著這衝動,在房裡掩下讀熟的書,在廣告紙後寫下潦草的稿子。

  一個改不掉的壞習慣,寫作時總要有輕音樂陪伴著。想起前些日子裡才戒除掉聽音樂入睡的習慣。聽音樂入睡是因為曾愛過的女子,整段愛情故事也正如音樂劇一般,時而平靜抒情,時而搖滾高低。為什麼音樂不能代表一段愛情故事,之前不是有電視台撥放『XXX的音樂愛情故事』嗎?

  而當我寫下『關於愛情的音樂』時,難得一次交叉聽著凱文‧柯恩的綠鋼琴和聯合公園的歌曲。對於寫作中的我,聯合公園最抒情的歌曲對耳朵而言仍是過度的搖滾。寫作中稍有靈感斷層時,還不忘聽動力火車、張學友的歌。

  關於『懷抱小屋』,就乾妹說的,大意就是一個人為了不讓藤蔓擋住門口的故事。好在有另外一個文友為我下了文章涵義的註解。

  苦於對愛對生命的強烈掙扎,但切莫自憐暗自嘆息。因為你對愛對生命的強烈意志,其實身旁的人都懂得。就著這個想法便開始創作。也寫出了這篇沒頭沒腦,像是寓言又不是童話的極短篇。好在文章喜好者各異,有人嫌卻也有人喜歡。

  寫到這,不得不停下說說。一位文友從MSN線上捎來訊息,大意就是告知我,難不成要一天一篇,好掰倒某位夏姓女創作人的極短篇創作紀錄嗎?我在房裡大笑,幾乎嚇著外頭看著政治節目的父母。那位姓夏的女創作人倒是熟人了,偶爾也通個電話聯絡感情。但真的沒有打算用極短篇創作搞市場壟斷、革命什麼的,我想夏姓女創作人也是。而且對於量產的她而言,我實在沒什麼充裕時間量產文章。

  『如空殼般的男女』,是比較現代的作品。講述這時代的男女,因為無法適應社會的快速變遷而感到空虛。賺錢賺飽飽的妓女因為一句簡單的話而動心,才暗自掘出心中莫名的空虛與無奈。夜夜笙歌的男子,在金錢與慾望的籠罩下,忘了自己仍然存在的事實。是否,也曾因為一些事而停擺了自個兒的生命,沒來得及跟上流動著的時間。

  某位文友因為讀了這篇文章而有所感,他對自己的人生道路也感到十分徬徨。儘管薪水優渥,家庭健全,但他仍是徬徨不定。並非不滿足,而是對自己的價值感到質疑。和尚撞鐘,漁人捕魚,作家寫作。我要他想清楚自己在想什麼。

  『說不出的千言萬語』,用小說家的眼睛去想的。所謂的千言萬語,是否就意味著說不盡,腦中糾結萬千的感想卻無法道之。在公司抽煙處看見公司的老員工,他正站在梅花樹底下抽著煙,狀似感慨萬千。想起他已於年輕時便離婚了,我沒不識相地問他懷不懷念前妻。只是想著自己,如果有那麼一天。會怎麼樣呢?於是便生了此篇。

  創作,是來自於你對這世界的感受。長短篇什麼都是。

  時至今日,想起好久沒寫加西偶記,索性停下小說創作。

  這幾天到了誠品信義店走走,跟PAGEONE一樣,差點有想『住』進去的衝動。什麼好書都買了,就差了本簡體字的『浮世繪的故事』沒買。

  在公司裡待了一年半,終於把大大小小的人們都認熟了。管理課的石課長還問我,當時在學校裡應該是個紅人吧。可不呢,我以前在學校可悶得很。屬於那種講冷笑話被人虧的傢伙。或許也是那種絲毫不起眼的傢伙。

  不過出了社會後,跟學校的我差了很多。除了個性開朗多了之外,本來就老練又更加成熟。只剩年輕人的衝勁不變。

  不過,處在企業體系的工作,還真煩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48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