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西偶記十二月十八日
2005/12/18 18:47:46瀏覽399|回應0|推薦3

  到了周五的晚上,心底便是無可言喻的喜悅,一周工作的辛勞便是為了等待如此的兩天假期。如古代議論般地,或許有著第三天的假期會更好呢。

  週六起得很早,捲在被窩裡看著王度盧的小說,僅是如此便有說不盡的幸福。不用在意什麼,單純地閱讀。看著小說中年輕的李慕白,真的也可以笑說是李白慕。因為某些原則關係,而葬送了自己的幸福。在彼時舊代,俠客重情義、重然諾,為知己者死。大公無私的時代便也是拘謹的時代。而已然封閉的時代,人們反而自私了。若你問我,寧願是舊時代抑或是新時代的人。只能說去查察我筆名由來吧。加西莫多,是鐘樓怪人的名字,引申的意義便是生不逢時的人。

  整理了一番,便搭上捷運和友人在圓山捷運站會合,這回要前往美術館參觀新展覽。這次美術館有兩項展覽很吸引我,一個是巴黎的『美好時代』,一是異境─城市變奏曲。當時西元1925~1937的巴黎正是美好時代的縮影,彷彿是享受田園時代的春光。躲過時代變動的巴黎,仍是揮不去時代遺留的苦果。藝術家們如雨後春筍般逐漸萌發。傢俱也如相接新舊時代的創作產物,脫不去舊時代的雍容華貴,卻又具備著新世紀的現代感。

  比起美好時代展,城市變奏曲更吸引我。每個人看城市的角度各有不同。就同導覽本子上寫的,湯瑪斯‧摩爾的城市小說『烏扥邦』面世後,開啟了人們對城市的幻想與期望。有人希望各處都是一棟棟的平房,有些人則夢想高樓大廈矗立,征高不是為登天,而是為了觀天下。我看見污煙的城市,看見璀璨卻華而不實的城市,也看見安寧、平靜的城市、鄉村。想起卡爾維諾的『看不見的城市』,藝術創作者就同裡頭說著各城市奇景的馬可波羅。對每一個地方的敘述都帶著自己記憶中對城市的牽絆。直到現在,要我憑空敘述一個幻想中的城市,也許它會是夾雜著台北、新竹、高雄和花蓮的混合體吧。因為這些都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城市,而新竹地方還是我年華初生的記憶城市。

  在美術館有很多趣事,看見了一個年輕的男子,剪著一個瓜皮頭。我趕緊引導朋友觀看。也許你們會覺得這樣取笑人很傷人,但我真的很少看見有人能剪了這髮型後,還能不時地甩甩頭髮──彷彿他有著一頭長髮。夥同友人在地下室吃了起士夾心的貝索圈,甫吃了一口便開始後悔,也許剛應該買個甜味的才是。

  和友人告別後,便搭上莒光號出發前往新竹。一個人站在上下門口沒進入車廂,看著外頭的風景,熟悉感使我逐漸接近新竹,也恢復了學生返校時的心情。一路寒風颼颼,我在風口處抽了根煙。外頭光景接近黑暗後,充著微弱的燈光閱讀蒙田隨筆。直到中壢往新竹一半路途時,收起書的我拉著門槓大吼歌唱。呼嘯而過的風將我的歌聲帶走,唱頌幸福的綠光,歌曲勢必迴響在鐵路之上。近鄉情怯,我逐漸不安了起來,擔心新竹不再熟識我。

  下了火車後,火車站這附近仍是如舊時般熟捻。我踏著腳步閒晃了晃,便又回到火車站,等著小詭和怡如來接我。小詭是我最疼愛的學弟之一,怡如則是我住宿外地時的鄰居。怡如一見我便狂熱地擁抱,對於這種熱情,熟悉得不能再熟悉。買了一堆火鍋料的兩人開車接了我後,便趕回怡如的家。既然他們倆都買了火鍋料,我只好自告奮勇地上廚房當煮夫,和小詭兩人合力把火鍋弄好。

  等著下一個老友小安的出現,原本在職進修班的他應該上課到夜間十點,可他竟然在九點時就翹課了。於是我們開始吃著永遠吃不完的火鍋,感覺學生時的生活重現了,舊時的記憶紛紛竄上腦海。四個老友吃撐了,便打算往海邊走走。在往南寮之前,我任性地要求,希望可以走一趟元培街。那有什麼問題,小安回答的理所當然。

  於是我們前往記憶中的街道。學校前的路拓寬了。看見每棟每棟帶著記憶的建築,那兒是親愛的她曾住過的地方。那兒是我們常去的便利商店。北苑,是我們四人共同的回憶。我發著笑,笑說乾脆去看看現在住這兒的人是誰,並順便告訴他們這兒曾是我們共同的回憶。理性壓過感性,我們還是笑笑而過。以前學生時,壓根沒有便利商店,我們常幾個人在深夜裡就這麼走到山下買泡麵。在這裡就學讀書,在這裡開始夜遊,在這裡開始我們成熟的戀愛,精華的少年歲月都在這兒過的。而今幾年一過,人事已非,可我們卻仍在一起。前往南寮時遇到週六管制,於是我們換到港南風景區。港南曾幾何時也是我們共同的回憶,我們在那兒嘶吼,在那兒吐露真心。新竹什麼沒有,風倒又大又冷。我們吼了幾聲聊些回憶後便打道回府。十七歲的夏天,我們在這兒開始我們的故事。而二十五歲的現在,彷彿記憶中的一切都是美好的夢,但故事永遠不會結束。想起學生的時代許多的人事物,眼淚彷彿奪眶而出。

  對著凝結冰冷的空氣大喊,因為我們仍是桀傲不馴的少年。儘管我們都有路走,但是凝聚的力量仍是存在。

  小詭回去餵貓後,小安和我討論很多人性的問題,該說與不說之間的尷尬立場,或是討論友誼之間的真實意義。小安和另一友人曾經因為一時差錯而對我心有虧損,不過那是他自個兒的良心過不去,因為我早已放下。友情和義氣是需要淬煉,儘管時不時地有差錯發生,但真摯的友誼仍是該過得了這些難關。對速食戀情不以為然的我,當然也對速食友情不以為然。真愛如同真情,需要淬煉後才能顯示真實。我們嚮往當一個正直的人,無論別人怎麼說。作錯了就要懂得承擔,時時把自己的良心掏出來放在天秤上,看是否心中仍是有掛礙。

  小安感性地告訴我,他可以為我而死。但就友誼而言,我笑著告訴他,你欠我一輩子的友誼,但可沒欠我一條命。是兄弟是老友就別說這麼多,因為情誼一旦開始,除了殺父之仇外便沒什麼理由可以結束感情。

  我們三人橫擺像市場上的魚兒睡在怡如的床上,早上小安還得早起趕期末考,可那時已經接近凌晨四點了。於是我們入睡,沉默是共通的默契。

  我在十一點多時醒來,下午要約會的怡如正在敷臉,我們兩搭上客運趕回台北的路上。怡如告訴我,她今天要約會的網友怎樣怎樣,要我給她一點建議,屬於氣質方面的建議。我們倆就這麼笑笑鬧鬧回到台北。我要她好好加油,要她好好珍惜友情,也要她別輕易放棄相愛的機會。儘管被愛情傷害過,也不應該停止愛情的嚮往。回到家後,直覺身體有點不適,灌了兩杯熱水後才好點。新竹啊新竹,你是我記憶中的城市。許多歡笑及淚水,都是在這兒開始的。

  回憶啊回憶,為何蹉跎後才見美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28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