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年3月底前往香港報告
2014/04/01 13:14:55瀏覽790|回應0|推薦1
2014年3月底前往香港報告


關於購物


香港是個很適合購物,卻很不容易購物的地方。一來是多方商品都會流到香港這邊,不管是歐美輸入或是日韓輸入、總之是個商業集散地。但也因為是個商業重鎮,所以各樣品牌都相同存在於同一個大空間。如果有預定的購物行程,我會建議先作好功課,把重點採購商品及地點先確定出來,之後實際進入商場後就不會毫無頭緒。我這次預定是購買Hoka one one,台灣目前沒有進口,但在歐美賣得很好的厚底跑鞋。


在海港城中,我要前往Gigasport採購,從入口走到Gigasport約莫要20分鐘,擁擠的人潮連運動商品店也是。幫店家處理了小問題又加上買兩雙跑鞋,於是就獲取一個哥倫比亞的運動提袋。其他商店都是呈現排隊人潮,所以購物行程務必要先作功課、眼明手快。


如果你是在非商業區如旺角或是街邊區、沒有開發票的地方購物,我會建議你試著去殺價,每個國家多少都存有宰殺觀光客的惡習,香港這個購物大城亦是如此。一個同樣的小玩意兒,價錢從100港幣到30港幣都有,街頭街尾的價錢不連貫、商家之間沒談好。如果你沒有比價的時間,倒不如就好好地殺價,至少是個買賣雙方都能接受的價錢。


關於民情


香港服務業普遍服務態度都有待加強,倒不是很兇狠,只是粗聲粗氣習慣了。一開始不是很習慣,要是在台灣老早就被投訴了,但走了一天就發現其實是很稀鬆平常的事,也不是針對你,只是他也習慣、大夥也早就習慣了。這次前往香港有搭訕一些當地人跟大陸客,他們提到台灣都說『台灣人情味濃』,也或許是如此,以我這台灣眼光來看,香港就顯得比較冷淡一些。


城市與郊區間的差異很大,歐美風格建物與傳統的舊國宅之間只存在著兩個街區。屬於商業重鎮的地方,人們會用比較低聲的方式進行溝通,而老舊的城郊香港人對話就顯得很豪邁,嚴格來說是大聲喊!但地狹人眾的香港,似乎不管在哪都能聽到稀疏或是耳雜的對話聲。


香港地區老早就是國際化城市,所以不管是歐美、中國、南亞都有很多人住著。我在上環中環一帶,看到非常多泰國與菲律賓人,他們聚在公園聊天說笑,你會很直接地聯想到假日在台北火車站聚集的外籍勞工。隔不遠的蘭桂坊或是尖沙嘴,就非常多西方人的面孔,尤其是入夜之後更是。我住在尖沙嘴的赫德道,樓下是一整排的酒廊(偏偏我就是不喝酒的人),入夜之後就顯得越夜越美麗。


關於交通


有個每年來台的香港大哥告訴我,台灣的交通很好(?),後來我才明白,不是台灣交通好,是香港的交通很糟。香港的路上交通,不管是的士或是小巴、丁丁車,車子是不太讓人的。香港的人行道都因為觀光關係而拓寬,那麼自然車道就顯得小了,所以車子的堵車情況並不少見。加上的士、觀光客車幾乎是滿街跑,所以交通就變得整個很卡。


香港的港鐵挺發達的,幾乎到各地都可以藉由港鐵。港鐵不同於捷運的是,港鐵列車比較像是早期的台灣平快車,車窗是可以開放的。椅子不大,只剛好容納一個屁股。港鐵裡頭的光度很暗,不如捷運那麼刻意要求燈光。如果搭過捷運,就能明白其中相似度很高。比較特別的是,每個單站之間有地下道可以通、一個單站可能有好幾個出口可以連通。


香港的路幾乎每條都有名目,也少有甚麼幾段幾段。我周日晨跑時,簡單地繞著尖沙嘴跑了一圈,偶爾遇到不熟的路線時就會到公車站牌下,底下都有簡單的地圖可以參考。要迷路不難,但如果熟悉怎麼看地圖就會識路。而且坦白說連我這個台灣人都莫名其妙被問了好幾次路,你就知道香港的路線是多麼複雜了XD。


關於跑步


我的跑步一天是周日晚上健身房,周日早上跑城市。六點半的尖沙嘴,褪去昨夜的歡樂外衣,整體就顯得很萎靡。大街上可以看到啤酒罐、玻璃瓶,還有沿路打掃的清潔工。我沿著九龍公園、海港城港口、星光大道、幾個街區繞了一大圈。除了星光大道及港口外,其實當地還滿不適合跑步。我後來去到香港的跑步用品專賣店,也跟裡頭的店員聊天,才知道在地的跑者都很習慣一大早到九龍或是新界、外地去練跑,就是想要練跑田徑場,也得搭上港鐵去到他站才行得通,否則就是只能在星光大道或是九龍公園及附近的某個徑去練跑。我台北住家走個三五分鐘就可以到200公尺的國小田徑場,這麼簡單的運動場所,原來就是種幸福。


早上的尖沙嘴顯得很空曠,沒車沒人,店家也沒開,跑起來很輕鬆。加上身處新鮮地,跑起來就格外有趣。偶爾遇著跑友還會彼此開一段,香港也不少人跑步。他們在地除了運動版圖雜誌外、也有HONG KONG RUNNER雜誌。香港的足球風氣很盛,自然跑步也有人參與。跑步旅行是我個人到外地的小確幸,然後才發現我意外跑進一個類似古蹟建築的地方,原來就是著名的1881商城。

建議尖沙嘴跑步地點:星光大道、維多利亞港、九龍公園。

不建議跑步地點:除上面此外的地方都不太建議。

跑步旅行路線:九龍公園、海港城、1881、維多利亞港、星光大道、香港回歸紀念公園等等。


關於飲食


香港是個著名的飲食天堂,各樣美食在此都找得到。我吃了蘭芳園(港式早餐、推絲襪奶茶)、添好運(港式飲茶)、翠華餐廳(港式早餐跟飯麵食)、滿記甜品、蓮香樓(中式餐飲)、喜記避風塘炒蟹(爆炸辣)、正斗港式麵食等等。香港的港式飲茶就不說了,在哪都吃得。東南亞、歐美的美食在香港找得到,而比較偏台灣口味的小吃就不容易看見。


在香港有些早餐是煮泡麵,乾麵加上紅燒牛肉湯就作一道早餐吃,這在台灣包準挨罵。而他們似乎也很習慣波羅麵包塗牛油或是乾吃,也常吃火腿、雙蛋加牛油麵包這樣的吃法。如果你早餐習慣吃美而美或是永和豆漿式的早餐,或許要特地找找才行。吃了香港的食物,就會明白為什麼港星很迷戀台灣的小吃。香港美食不難吃,只是不如台灣重口味與烹調特殊。


關於創意


香港的創意或因為人種、商業化的不同而滿特別,不單純指是書畫,而是從各地都看得到。港鐵系統上的廣告文宣、一般商家的廣告方式,甚至是街上的傳單。我在港鐵上看到『快打旋風』的本田,而本田所串接的廣告思維竟然是保險套XD。港鐵上禁止飲食也可以用很詼諧的圖畫作為表示,而不是死板板的禁止飲食標示。


關於抗爭


台灣的反黑箱服貿也傳達到了香港,在中環我看到由港警監督的靜坐人潮,也有台灣人上台演說發聲。雖然聲勢不如台灣,但還挺感動他們也站在同是華人的立場。但台灣跟香港的在地新聞都只播出服貿問題,事實上在港鐵尖沙嘴站有另一個抗爭議題,雖然有媒體與警方到場,但兩岸的新聞媒體都沒出現這消息。當地有部分人士抗議港鐵損壞、車票錢卻一直增加、影響民生的議題。但抗爭歸抗爭,香港人依舊是上班上班、上課上課,忙碌的城市似乎少了點社運的氣氛。


此行去香港印象好壞都有,但我還是滿推薦去香港走走逛逛。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2166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