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西偶記十二月五日
2005/12/05 22:33:20瀏覽281|回應2|推薦3

  今天是個精采的一日,真的,就我而言。

  有時候,很多事並不如想像中簡單,也不如想像中單純。如果說人的命運是照著老天的亂數密碼表安排。那麼許多麻煩事、得到許多心得的今天就一點也不意外。

  早上看新聞時,六點半時記得約莫十六點五度。完全沒有週一症候群的早上,喝著炭燒咖啡的我十分愉快。即使吃完早餐,也有充裕的時間再瀏覽一會兒新聞。感覺自己像是文藝復興時代的畫家,對新一週的第一天十分享受。

  騎著車,冷風颼颼我刻意慢下車速。想著昨夜花半個小時寫的短小說『馬可的窘事』。儘管只是篇無意義的短篇小說,但是青春期時誰沒鬧過類似的笑話呢。不要當成一篇嚴肅的小說來讀,單純享受這份臉紅的笑話吧。

  突然看見前方野狼機車滑倒了!等一醒悟過來,車子後輪打滑,像電影慢動作鏡頭,人隨機車滑向地面。待我趴倒柏油路上時,趕緊打滾離開車道──這是個很重要的經驗,不少人都是因為來不及偏離車道,而被來方車輛輾過,絕對不是開玩笑──躺在地上的我往後仰頭看,後頭也有兩台摩托車摔倒。

  『原來,不是我騎車太遜啊。』我想著笑了出來。這種沒同情心的話語真是該死,不過當時真的這麼想。摸了摸地上,除了顆粒大小不一的砂石,彷彿又有油質物。撐了好一會,才架起機車離開。到公司後,捲起褲管才發現膝蓋上多了個約莫雞蛋大小的黑青血漬。到工廠醫護室,護士還誇我忍耐力強,黑這麼一塊還可以活活潑潑地笑著。我對她笑了笑。

  痛才是代表真實活著啊,對此我沒半點怨恨。人生就是如此嘛,我們常怨著為何可悲的事總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但卻說不出不能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理由。曾聽著很多人怨著過去,怨恨生不逢時,怨恨上天不公平的對待。是嗎?

  國中教導德育的老師那時給我們一個地址──衣索比亞的地址。要我們學著用英文寫信給當地難民,並順便把台灣這兒的種子寄過去。我照作了,也收到回音。那是個屬名伊萊莎的女子,年紀不詳。她在信中告訴我當地的情況,大家都忙著下田耕作,但偏偏水分不足種子沒起色。也告訴我當地治安狀況。記得那時躲在房裡用電子字典查閱生疏的單字,完整解讀一段後忍不住落淚。她告訴我,妹妹那天終於有食物可以吃了,姊妹兩人都很高興,雖然前一天妹妹才被人強暴。

  不知道別人怎麼想,但被強暴的隔天,依然能為有食物可食感到歡喜,光這點便令我感觸甚深。也許治安不好、環境不好是事實,但能勇敢面對挫傷,而於新日重新開始。這樣的生命力,是否我們都少了些。

  有時,就是有讓你想狠狠罵髒話的事突然發生。無須意外,人生便是如此。所以需要更懂得抓取人生每秒每刻,畢竟流逝指間的每分每秒都是值得紀念的,無論是好是壞。即使痛得連站都站不住,也依舊帶著笑容跟同事開玩笑。「至少,你們可以省下一筆錢了。」我不是全然樂觀,只是有些時候必須想開點。

  中午帶著一隻傷腿到醫院回診,因為離回診時間還有段距離,索性就到林口金石堂逛逛。瀏覽了本令我會心一笑的書,陳雅玲的『禁慾,有害健康』。書中講了她很多性事,辛辣的口味讓人瞠目結舌。雖小道,亦有可取之處。看到某些地方,讓我不由自主地發笑。

  我不屬於禁慾的那一族,講坦白話是如此。性愛本該就是天生自然,有人狂放如薩德,有人禁慾如佛洛伊德〈別懷疑,他是早早就禁慾的人〉。我享受性愛,但不會放縱自己。記得當時強烈禁止十八歲以下購買色情刊物時,我頗為認同。在心智未成熟之時,血氣方剛的年輕人容易把慾望橫向展開,而後性騷擾、性侵害案頻傳。

  年紀二十歲以下的男孩,應該先享受愛情的純真,而非一蹴可幾地直接得到性歡娛。因為,性愛並不是愛情的最終結果。但很多年輕一輩的人只看到這個路標,便因此歡愉徘徊不去。真的,愛情的滋味,苦澀酸甜值得先嚐嚐。而性愛,就待綠著的果子成熟吧。

  到二十歲的時候,學弟兼好友問我:「學長,女人是不是都有被強暴的慾望?」當時我賞了他一句髒話,逗得大夥都笑開了。女人幻想被強暴,只是因為對性愛不滿的私人異想,但幻想總是幻想,只是藉此慰藉欲求不滿的心。就同男人妄想自已的女伴可以隨時換裝扮、換造型一樣。為的,只是滿足自己欲求不滿的新鮮感。但已成年的學弟竟然問我這問題,讓我察覺性教育之需要和色情刊物氾濫之嚴重。但也不會說我從來不看色情刊物這類假話,因為我也是男人。

  在醫院的候診椅上再把戰廢品最後幾章節重新閱讀,的確是本值得一讀的小說。而後又開始看起蒙田隨筆集,有些片段還可以跟目前時代比對呢。有些人好好地自己正事不作,不珍惜己然擁有的;卻偏偏喜歡跟別人擠同一個澡缸,貪求另一份擁有。這真是:老牛望馬鞍,馬駒念犁頭。

  最近這些天冷得緊,寒風颼颼卻沒半點雨的天氣很好。熱的天氣使我昏頭,寒冷的天氣令我振作,而後思考迅捷。冷的天氣就好好享受吧,因為寒冷的天氣令我們想起許多溫暖的人事物。鮮冷的空氣使我們不昏昏欲睡,鮮冷的空氣讓我們感覺活在當下。當你牙齒打顫,渾身冷著發抖時,別忘了享受這分痛快。

  冷熱都是有限的,時光也是有限的,一切都有限的時代下。或許可以用無限的心胸去包容一切。不是作聖人的準備,只是要學著以微笑面對一切,懂得習慣用美麗的眼光看待這個世界,無論美醜與否,你都是活在這兒的人。

  今天是個精采的一日,真的,就我而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18588

 回應文章

鄭匡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見得
2005/12/06 21:52

連要二十歲的少年都這麼問我了

很擔心十八歲以下的青年會怎麼想

真的很擔心,尤其最近犯這類案子的年齡層逐漸降低



誌我們活過的年代,終究不離生命太遠

而存在的每一天,喜樂哀悲都是確實、並非無可琢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又來亂
2005/12/06 12:27

被強暴的慾望啊?

我想女人只想被心愛卻木訥的另一半強暴吧?

如果每個人都來強暴她,想必那是種很恐怖的打擊.....

希望你的學弟不要誤會了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