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是六月四日的日記
2005/06/05 00:29:33瀏覽291|回應3|推薦4

 

  從川上舞的新書『希望之城與倒流的河』發表會歸來,除了滿滿行囊一書袋,心裡更著實感受了。

 

  城市裡有分希望,希望之城裡總有倒流的河。『希望之城與倒流的河』──真是個好名字!川上舞現場表現了歌舞劇,技驚四座,連遲來的MAYA都忍不住讚嘆。與會者除了出版社的人外,還有些川上小姐的甚篤私交,再者就是咱們這群耕耘文字的文友。

 

  跟春天出版社的企劃組王小姐聊了很多,聊了出版業的酸甜苦辣,聊了近時代的網路文學形象。雖然與會中和川上小姐並沒有太大的言語互動,但一個眼神就可以認識彼此,雙手交握便可知悉彼心。同時間裡,遇到了一群熟文友,也認識了群即將熟絡的文友。以文會友,此觸遠勝他鄉故知。遲來的MAYA依然親暱地喊我『加莫』!〈不應是加西才對嗎?〉

 

  除了恭賀川上此本新書的孕育新生,也間接恭喜即將於八月出新詩集的MAYA。和他老人家談了談今年詩文界的消息和最近的感動。和喵喵等人聊著最近文學網的風風雨雨,不聊倒還好,聊了才知道我實在對網路地界陌生不已。因著不出名,所以自然風雨無及我衣襟。不過傳言我仍是跟某個不知名的女作家傳上誹聞──傳誹聞無仿,不過跟我傳誹聞應該對出名、奪利一點幫助也沒有。我不過是個試圖踏實寫作的三流創作人。不過心裡直發嘀咕:為什麼我都是最後一個才知道?

 

  新書發表會圓滿落幕後,我們一行人抱著滿懷的花束。見那憂愁滿面的人、見那愁眉不展的情侶、見那路邊休憩的人便都給他們一枝玫瑰。同MAYA說的,分享的喜悅更勝獨享。一個具善意的輕淺微笑,便是我們歡樂的泉源。大夥不愧都是不羈的詩文人,滿滿的花束消失在擦肩而過,帶著喜樂離去的人手裡。如同廣告說辭一般:你今天微笑了嗎?

 

『是的,謝謝你的祝福。』每一個的微笑都讓我沉醉。

 

  我十分樂意參與這樣文友聚會的活動,既沒有無謂的鉤心鬥角,也沒有聊不上話的尷尬。儘管這次發表會後的文友聚會主角無法參加,但我想她的精神與我等存在。

 

  與會中我不斷被人誤認是接近三十的男子,是因為我的文字,抑或是我的外表?甚至有人語重心長的問:「說真的,你到底幾歲?」也許我的外表不知不覺有了成熟味,也許我的談吐讓人感覺十分老成。在易逝韶光的帶領下,我們不知不覺走上了生命的路軌──前行的彼端是難再回首的童顏末日。

 

  回到家裡前,袋子裡已經堆滿了六七本書。是嘛,人悶所以只好在家裡乖乖讀書──開始接近中年的徵兆,逐漸失去年輕人應有的活躍。回到家裡稍略翻了翻『希望之城與倒流的河』這書。照作者的話說,這是本接近自傳的小說。

 

  在天堂與地獄間穿梭的不凡女子──這是閱讀的第一印象。儘管回到了天堂,可地獄裡的恐懼仍深深啃噬著她。傷痕不會磨滅撫平,只會隨時光老去。這輩子她將抱著這分痛苦終老,可這分痛苦卻在眾人的手心下漸漸轉換成愛的能力。她沒有重生,而是自救。

 

  就讓我們像詩人一般吧,即便再大的痛苦不過也是考驗我們的心。無奈地沉吟文字、反反覆覆地反芻這分痛苦,直到這分痛苦消化成了精氣。痛苦的記憶竄出體外,形成另一個你的實體,沒來由地你隨時都瞥見它陰冷的微笑。而當你勇於面對,將你強欲遺忘的它的記憶攜回自身心房。那麼痛苦之外的軀殼,就任意擲去吧!

 

焚死的鳳凰將於灰燼中新生,而新生的鳳凰將帶著焚火苦痛之智揚翅高飛。讓我們祝福走出陰霾的川上舞!那隻經歷焚火考驗的鳳凰!

 

  最近喜好鑽研自由律俳句,就讓我不慚地送她一句吧:『寒冷過冬夜孤寂,暴雨盡,驕陽便生!』

 

  六月四日,滿滿的書袋,滿滿的喜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1235

 回應文章

竹筴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消暑
2005/06/11 23:06
以後只要有路子在的地方,得要有個人專責講冷笑話才行.......

鄭匡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哪有
2005/06/09 20:12

亂講~~~我聽過了好唄..你在火車上告訴我過...XD

當天氣氛真的很熱....也真的很熱

看了你的第一段的相關語,真的令我大笑不止


路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5/06/09 11:11
只覺得當天現場氣氛很熱...真的很熱...
不過這種活動很值得去,可以認識很多人,當然,回家後也很累。
這幾天把書都看完了,得到不少啟發,不過工作忙,回家累,也不太想動腦,只想聊聊天打發時間。

最近除了線上遊戲外,又開始玩古早的遊戲「星海爭霸」,但我想家西應該連聽都沒聽過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