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eam Sky環法自行車手怎麼吃──Dr.James Morton的靈丹妙藥
2017/08/15 11:06:16瀏覽1303|回應0|推薦0

環法自行車手每天平均燃燒6000卡路里,所以飲食絕對是關鍵要素。

Tour cyclists like Chris Froome burn 6,000 calories a day CREDIT: ERIC GAILLARD

長達三千五百公里如奧德賽征服壯途的環法自行車賽,每一台相機都拍下了選手們的踩踏、鬼臉以及汗水淋漓的模樣。但沒有一台相機拍到了焗鮭魚、羽衣甘藍冰沙與龍舌蘭花蜜的秘密補給食品,這些特殊的食品促進了 Team Sky 的巨大成功,這是來自於英國的Sir Bradley WigginsChris Froome的貢獻。

「我們擁抱了科學,但我們也推薦自然生長的飲食方法。」 Team Sky 的營養總監James Morton博士,同時也是利物浦約翰摩爾斯大學的教授解釋:「我們的車手吃自然生長在地上或是樹上的食物。他們需要能量,也必須用強大的免疫系統保持健康。而自然飲食則是這個目標的最佳途徑。」

一般人生活需要2500卡路里,女性需要2000卡路里,而環法車手每天消耗燃燒高達6000卡路里,他們必須大量進食。然而,飲食法則背後的健康原則特別引人注目。對於環法自行車賽選手而言,簡單有效至關重要。

James Morton博士說:「每一餐車手都可以吃到健康的碳水化合物,像是米飯、藜麥、地瓜或是義大利麵。一些來自於鮭魚、金槍魚、牛肉雞肉或是雞蛋的優質蛋白質,還有許多豐富的水果跟蔬菜。」除此之外,James Morton強調:「我們還提供水果冰沙,像是香蕉、漿果、希臘優格,或是由羽衣甘藍、菠菜和花椰菜製成的蔬菜汁。」

Morton博士解釋身體的燃料來源,當你騎車時基本上有三個能量來源,肝醣(100g)、你的骨骼肌肝醣(400g)和約莫5-10公斤的脂肪組織,取決於你的體重。儘管我們對能量有一定的控制程度,但大部分取決於運動強度和持續時間,營養物質的可用性以及本身的適應能力。Morton博士以Froome為例,250瓦的功率對他而言相當於是散步。(來源)

Morton博士指出,脂肪可以為中等強度的訓練提供燃料,但碳水化合物仍然是高強度表現的最佳選擇。關鍵在於訓練你的身體運行在兩個燃料來源系統,以便可以從脂肪抽取能量,但也能保持在高性能燃燒碳水化合物的能力。這就是Morton博士在訓練適應營養方面的靈丹妙藥。

而這也是許多車手的誤區,許多車手在騎車前一天的晚上,每公斤體重的碳水化合物攝入8-10克,儘管補充了肝臟和肌肉肝醣,但是對訓練適應性沒有任何效果。相反,博士建議切換到低碳水化合物培訓計劃,因為它更快地開啟了脂肪燃燒途徑。(來源)

儘管專業的自行車手擁有瘦削的身材,但來自食物的脂肪仍然在菜單上。「脂肪對於釋放能量以及避免肌肉發炎免疫問題都很重要,但通過進食正確的食物,脂肪會照應其本身。車手們吃蛋、牛奶、希臘優格、堅果、橄欖油、酪梨以及一些紅肉,這些都是天然的飽和、不飽和脂肪食物。」

 

照片來源

來自林肯郡有豐富經驗的廚師James Forsyth是車隊 Team Sky 的兩位總廚之一,負責把清潔的食材轉換成令人垂涎欲滴的美味餐點。Forsyth說:「如果每天都提供相似的餐點跟點心,車手會開始失去對食物的渴求並感到無趣,佳餚需要更豐富化且講究調味。晚餐時我們可能會吃甜菜根義大利燉飯,用乾果和奶酪做生菜沙拉,讓餐點變得更加美味。」

早餐的選項包含可以緩慢釋放能源的漿果稀飯,提高肌肉運作的高蛋白煎蛋捲,一些香蕉、棗子、蜂蜜混合維生素的能量冰沙。比賽過程中,自行車手會吃特製的米餅。而每天結束後,他們會狼吞虎嚥吃下雞肉、地瓜(完美的便餐食物),以恢復能量跟修復肌肉。而典型的晚餐則是鮭魚搭配黃豆醬、藜麥佐番茄與酪梨沙拉、以及一些蔬菜跟鷹嘴豆。

隱藏在簡單策略下的誘導是科學研究的重中之重。車手會默默吃下大量富含硝酸鹽的的甜菜根與芹菜,硝酸鹽可以增加運動期間肌肉的氧氣輸送。此外他們服用魚油補充劑以減少運動引起的發炎問題。車手運用龍舌蘭花蜜取代一般白糖來做為茶飲。Morton博士解釋說:「花蜜比一般白糖更甜,所以他們不自覺地減少糖份的攝取。」

Team Sky也使用易於遵守的飲食原則來指導車手,例如混合使用『GO』食物與『Glow』食物。『GO』食物富含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用於補充能量與提高運動表現。『Glow』食物講究營養豐富的蔬菜、水果以及沙拉作為提升免疫力以及營養價值。他們被建議使用鳳梨混合水飲,因為脫水可能會對運動表現有負面影響,阻礙消化並影響營養吸收。

照片來源

在環法賽的前幾個月,Team Sky要求選手必須減重。當你騎車攀爬阿爾卑斯山的時候,多了一公斤都可能是負擔。為了達到這個目的,James Morton博士要求車手『分期進食』,強度訓練時吃一些碳水化合物,而非強度、活動量較低的時候不進食碳水化合物。他們通常會以蛋白質豐富的早餐為主,而不是高密度碳水化合物的麵包之類,以幫助車手們利用身體脂肪作為燃燒能量。

儘管車手在環法賽期間會有糖癮慾望,但甜點很少會出現在菜單上。如果有充足的花蜜,車手們可以拿梨子沾花蜜吃下肚。但總廚Forsyth說:「他們可以針對甜點提出請求,但是他們卻不會這麼做。我認為他們很滿足現況的飲食也很享受。所以回收的盤子上沒有花蜜漬。」

How to eat like a Tour de France cyclist

Eating to win: Training, Race, and Recovery Nutrition with Team Sky’s Dr. Morton and SIS Nutrition

ANYTHING BUT MARGINAL: TEAM SKY NUTRITION GAINS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08375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