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急
2012/04/11 16:56:22瀏覽279|回應1|推薦15


平常的我,性子急,個性急,反應快,說話快,慢慢的(?怎麼會出現這三個字)就養成雷風厲行的行事作風。在我做貿易的那個時代,快快快,是職場裏面的工作準則。開工廠的時代,廠事如麻,有些事需要很長的過程,慢慢的(現在這三個字用得正確)也學會處理耗費時日的工作必要的耐心與毅力。

我面對“耐心”時,最大的問題是:我有內疚感 -- 仿佛,等待,等於“不積極”,“不主動”,這些都是自我譴責的罪名。會有這樣的感覺,有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受的教育是勤勞耕種,而不是在湖邊靜坐釣魚。

其實,就算再怎麼努力耕耘,還是需要“時間”這個要素,等果實成熟。

另外,工作性質的不同,所需的時間要素也不同。我到各個大使館辦事的時候,覺得裏面的員工,做事慢絲條理,讓我連呼吸都慢了下來,也不禁想起自己工作的地方,光講電話就忙得沒有時間吃午飯,上廁所。我記得一位好友在台中的工廠上班,我打電話給她,她老是沒有時間接聽,原本我不相信她那麼忙,等到她告訴我離職原因我才失笑 -- 她因為忙到沒有時間上洗手間,得了膀胱炎,又沒有時間好好治療,發高燒住院,醫生告訴她嚴重性,她才離職。

過去數年我在新的遭遇上,學會審時度勢這們學問,雖然是初級班的程度,但我已經感覺到這門學問的威力匪淺。用一句通俗的話就可以道出其精髓:來得早,不如來得巧。
巧,巧是何時呢?
這就要訓練自己的判斷事情的能力。
就以最近發生的事情 -- 鋼筋廠的供應商來找我們的事,我就判斷,他們的業務經理打過電話沒有收穫之後,他們老闆一定會寫信來。果真,昨天出差回來的外子接到他長長的情書,希望雙方能攜手共創美好的未來。我讀他的信就氣,他還是繞著鋼筋廠這個項目打轉,還說他信任我們等等 -- 他算老幾,憑什麽說他信任我們。他當初在我面前說“知人知面不知心”,“現在的人,很難說,看不出來”等等,害我在旅館的夜裡,哭著入睡。現在他信任我,我才不信任他明辨是非的能力。

我回了一封讓他看了絕對在心裡面糾結不已的信。

我謝謝他的來信,也謝謝他表達的真心。
當初我有兩個很大的壓力,一則,是我擔心他收不到錢,所以冒險的告訴縣長,由於縣長接待我們,投資方很有信心,才會在信用證沒有收到之前就發貨。如果投資方沒有收到錢,對縣長,地方都不好。由於我的出面,縣長又接待他,也告訴他縣長能力所及之處,以及,往後的商業經濟糾紛,不應該再來找縣長。二則,他說要投資煉鋼廠,由於金額龐大,我上報顧問,副總,而顧問也接待他。我心裡明白,如果他的鋼筋廠的事沒有處理好,他不會進行煉鋼廠的項目,所以,兩件事軋在一塊,我真的很慘。
(整整數個月,每天跑他的事,還要每天跟他們公司的小姐通電話,研究解決之道。他自己桶出的漏子,從來沒有方法處理,都交給公司的小姐和我,而我們兩人也對這個老闆的作為,氣得大罵特罵才得消消氣。
說到底,他利用我也利用夠了。)

我繼續在信上寫道,後來,我深切體會到,我們不是業主,我們無法代替業主,所以,我們決定退出。再者,我們在他身上也花了夠多的精力,我們不想再花費時間,所以將他的檔案結束掉。如今,我們如何再開檔?(開檔,關檔這樣的說法,大陸人士聽得懂。一般而言,要與公家單位合作,必須建立一個檔案,立項,才能進行工作。)

我繼續寫,目前我們有很好的配合工廠,大家合作愉快。
再者,我們也不適合為他們的公司工作,因為:
1.我們不是做他們這一行的,再說,我們也不是業務銷售員,要推銷他們的機器,將花費我們太多的時間。
2.我們是做項目採購的,有項目才有採購,採購的工作是我們的專項。
3.我們原本希望他們能當我們的採購代理。中國這麼大,我們需要像他們這麼有經驗的公司協助我們。

最後,買賣不在人情在,大家還是朋友。

信是發到他的信箱,由於是他秘書開信箱,我知道,她讀了之後,在心裡會怨罵她老闆。在這個世界上,會有像我們這樣的生意人,為他們公司簽下訂單,準備合同,為他們天天盯著業主開信用證,在他們老闆錯誤行為(沒有收到信用證發貨)之後,為他們四處奔波,尋求協助。如不是中間卡著業主這一號混球,我相信事情可以妥善解決的。但是,這個老闆的心態,已經偏離了生意上的法則,完全是利用我們在顧問,副總面前求好之心,沒有尺度的差使我們為他的錯誤奔波。直到現在,此時此刻,我的心裡,還是厭惡他的 -- 我一開始就開誠佈公的告訴他,我的工廠剛結束,還在處理階段,這個項目是我們第一次接的項目;而他這種小鼻子小眼睛的人,就利用我們情況不好的狀態下,如此不上道的壓榨我們。
一年半,我一毛錢也沒有跟他拿,而所有跨省的吃住開銷,都由我們負責。

我離開這個項目的時候,心裡的氣,非常像被人耍,被人拋棄的感覺。其實,我在沒有離開這個項目的時候,就一直有這種被人耍,被人利用的感覺,後來,我痛得思痛,決定,我要當那個快刀斬亂麻的人,我必須採取主動權,斷開他們的耍,他們的利用。
我“拋棄”他們的  -- 他們不是"良人"。

現在不論是業主,或者這個中國廠商,都沒有臉來找我,都是請他們的朋友,屬下來探水溫。我一想到他們兩方的無能就卻步了,更何況,我用膝蓋想也知道,他們沒有問題,不會來找我們的 -- 一定是有問題,而且是我一再告訴他們要小心的問題,他們才會如此低聲下氣的來找我們。

他們低聲下氣都不是第一次了,當初,一方說,要給我差價的一半,一方說,要給我百分之五(這張訂單的發票金額是120萬美金)的酬勞。後來,一方要我們當股東,賴掉他們答應的差價,一方,到現在都沒有提到他欠我的錢。由他的來信,我讀德出來,他還以為我跟一年半以前那樣“背”,那樣需要為他處理事情以便在顧問面前交差。所以,我回信告訴他,我們已經有很好的配合工廠啦,而且,他在顧問哪兒的檔案已經關起來了,誰還記得他。

我知道這個項目,問題重重。依照我的推測,他準備放錢進去,而他需要我們在中間監督工廠的運作。我現在不急,也不多想,反正,他必須先提出他欠我的六萬美金酬勞怎麼跟我結算,我才會跟他見面談。他不談也無所謂,他都一百多萬下去了,就再繼續投下去嘛!關我啥事啊?

我不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6320961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能急
2012/04/12 18:03
但看那勾踐復國 足足十年 受盡風霜 吃盡苦頭 . 妳們夫妻倆年輕 , 勢頭是向著妳們的, 自是不必急.
MayMay(bonjour2007002) 於 2012-04-13 04:49 回覆:

大姐,我們夫妻年紀不小的,可能我太愛罵人,給您血氣方剛,年輕氣盛的印象。

再來,勾踐太悲慘,也太殘忍了,我害怕。

勾踐是一國之君,太偉大的角色,我不敢想,讓我像從被科技大佬踩在地上而現在翻身為代蘋果出征的郭董好了。大笑誰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