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當“賺吃查某”
2012/03/05 23:31:00瀏覽255|回應0|推薦14


做外銷生意,搶商機是賺錢的基本要件,越早進入市場的貨品,越能賺到利潤,因為,某種產品打開市場之後,進口商就會一窩蜂的買進相同的產品,滿足市場的需求,售價就會直線下降。而在此同時,為了得到訂單,出口商必須降低價格,而在大陸的生產模式,就是以量壓價 -- 用規模來降低成本。在這樣的模式下,規模大,需要的訂單也要大才能喂飽產能,所以,出口商必須同時和數位進口商做生意。

甲先生是我們的老客人,一進辦公室就對外子說,同一個市場的乙先生說外子像一個壞女人,跟誰都走在一塊。我聽不懂,他再強調的說,外子將同一個產品交給數個商人,不是和一個壞女人一樣,無法對一個人忠貞如一嗎?聽到這兒,我首先哭笑不得,但後來還是笑出來了。我心裡在想,根據他的邏輯,所有的外銷商都是壞女人,而所有的進口商也都是花心漢,到處拈花惹草。

這位甲先生花了三天的時間勸說我們给他當代理不成之後,回國後更是大罵外子是“賺吃查某”,誰出錢就“賣”(貨)。

 

上周外子到首都出差,三天之後,突然要我也趕過去,說是集團董事會成員還有董事長要我去開會。我聽了,請外子就近向副總的辦公室說一聲,免得將來發生誤會。

一代名將年羹堯原是四爺雍正還未即位時的包衣(清朝皇族的漢人家奴),雍正提拔他當管理十三爺在西北打仗的糧草吏 -- 事實上,這是一個制衡十三爺兵權的位置。爲了王位繼承內鬥得如火如荼的九位皇子看在眼裡,心知肚明年羹堯的重要性,分別找關係和他聯絡。年羹堯回京,第一位拜訪答謝的是八爺,為此四爺非常生氣,拒絕見他,讓年羹堯跪在門口一天一夜,後來有一奴婢打水為四爺洗腳,年羹堯趁這個機會拿這盆水進屋,跪在看書的四爺面前為四爺洗腳。這才平了四爺的氣。

外子上面很多“爺兒們”。

如果集團董事長召見,哪麼,我們就要費點心思處理集團總經理的情緒。這點不難,因為,集團總經理知道,在董事會的董事面前,我們已經擺明立場,打著總經理的旗幟。

難的是副總這裡。
之前我們是和一位協理接觸,承蒙副總厚愛,要我們直接接他的工作,為此,這位協理很氣憤,他不能罵上級,就將心中的氣發在我們身上,經常在會議上指責外子的不是。他表面上說什麽都不是重點,他真正的氣的是,外子跟別人跑掉,而這個人,比他更強,這樣一說,外子仿佛就是愛慕虛榮的壞女人,遺棄親夫,爲了錢財,投入他人的懷抱。

我們和集團總經理接觸沒有多久,副總身邊的顧問就很明白的告訴外子,要知道自己是“哪一邊”的人,所有和集團總經理接觸的事,都必須寫報告給他,因為副總必須知道所有事情的進展。我當然不全部同意他的說法,但是,我必須在考慮到總經理的立場,同時,還要兼顧副總的立場。

就在我一個頭兩個大的時候,顧問又說,要外子去見副總的助理。“助理”這個頭銜無法說明這位先生的位置,就好比“秘書”,聯合國秘書也是秘書,但可不是一般的秘書。
外子打電話告訴我的時候,我就知道,副總在暗示我們,我們太久沒有寫報告給他,他想知道我們事情的進展。但副總也太粗心,他就不擔心他的助理也會誘拐我老公嗎?不誘拐最好,但是,萬一誘拐不成,老羞成怒我們當如何?幸好我們有準備,所以和助理也保持不錯的關係,讓業務能順利進行。

在一個超大型的機構裏面工作,派系決定立場,玩笑不得。

所以,外子跟顧問彙報,我們要和集團董事會還有董事長開會,顧問聽了,就說,他會陪我們一起與會。
會後,董事長告訴顧問,請顧問安排時間,他想和我們夫妻兩人單獨談話。
我從傳話的方式,懂他們的意思:他們認定我們是副總的人馬。

這非常重要的,否則,以後我們要見副總,他不會見我們的。(難不成要像年羹堯跪在門口,等機會替主子洗腳謝罪??)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6178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