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程天送 – 一個大掌櫃
2011/01/28 03:11:12瀏覽575|回應0|推薦10

最近看完的電視影集“新安家族”,講的是安徽鴻泰銀行的故事,雖然電視情節和其他票莊電視影集的內容相似,有著不可缺少的家族之間的愛恨情仇,商場上的爾虞我詐,主人翁的跌倒爬起,個人,家族與國家命運的相關相息,不同的是,這次的主人翁不是家族的血脈,而是一個外姓的學徒。

看這部影集,我在學習,一個夥計如何博取東家的信任,繼而掌管大印。

事實上,與其說是我在學,不如說,陪著老公學來得貼切。
外子入社會就自己創業,一輩子沒有當過夥計,也從來就沒有老闆,上司,同事,所以他一直不懂,現在的工作上,爲什麽他是出自好意的提出意見,卻得不到相對的信任。我一直告訴他,公司是人家的,他自己要掌握好分寸。有句話,越俎代庖,讓人討厭,可惜他一直聽不懂。

看看人家程天送:
第一, 講話不可以帶有老闆的口氣,這在真的老闆面前是犯忌的。
第二, 講話一定要順著老闆的意思,措辭要不卑不亢,尤其是不
第三, 成功,是老闆天縱英明,指導有方;失敗,都是我們處理不好。
第四, 胳膊要向裏面 – 可以幫助老闆占人家便宜,不可以主持公道。
第五, 要識相,老闆要我們走開,我們就要走開,不可以誤以為天下是我們打下來的,天下我們也可以分的一杯羹。
第六, 老闆的兒子也是老闆,不管他有多么阿斗。

我這些看法,如果光用講的,耳朵會覺得刺耳,聽不進去這些道理;借由電視的情節,他看出來,這是一個受聘人員的工作準則。當他自己是老闆的時候,他不正是這樣要求他的員工嗎?

其實,我以前就跟他說過,要突破老闆與員工之間的藩圍,只有一個法子 – 婚姻關係。好比,董事長娶女秘書,或者董事長將女秘書嫁給兒子,這樣這個女秘書才是真正的心腹,否則,永遠是外人。
程天送,最後也是娶了東家的女兒,才能讓家族去掉防心,安穩的坐上總經理的位置。

目前我們服務的項目東家,勾引不起我們想結為兒女親家的興趣,所以,我們就只要認份的做好分內的工作就好了,這樣才會避免人家覺得外子太愛插手管事。
也正因為這樣的分析,我告訴他,千萬不要簽下副總經理職位的工作合同,在“外人”的身份無法解決的情況下,就算是簽約當了總經理,副董事長,做起事來照樣綁手綁腳,也不可能得到充分的信任。

最適合的工作,是“外聘顧問”一職 --他們自己人愛怎麼吵都是他們自己的事,我們什麽都不要管;技術,採購有問題,人家要我們處理,我們再出馬。這樣做起來又順手又省心,有何不好?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483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