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來煩我們了
2012/04/08 19:04:35瀏覽177|回應0|推薦14


農曆年前後,鋼筋廠項目的業主,約外子見面。他說了半天,意思是要我們去他們工廠工作,但絕口不提到他們應該給我們的酬勞。他們當初的說法,只要我們介紹的廠商價格比他們手上的低,差額一人一半。當時我聽了這樣的話,心裡明白說這樣唬爛話的人,八九不離十,也是唬爛的人。那時候我們的情況很差,在家閒著也是閒著,帶著試試看的心情,接手這個項目。

那時候,中國的供應商,鞠躬作揖的說會給我謝傭,請我一定要把事情做好。我告訴他,我們是業主方面的人,一切以業主的立場為是。此外,我們也不能替他介紹其他的工廠,畢竟,同行相爭,我們不能這樣做。

這個項目的合同是我們替他們簽下來的,爲了保護雙方,條款很清楚,信用證開出後再發貨。

這個神經病供應商,竟然在沒有告知我們的情況下,自己就發貨了。他們公司的小姐暗示我們他們已經發貨時,我們嚇得出冷汗 -- 這個項目的業主是土八路,很怕被騙,又沒有國際貿易的經驗,他要是知道發貨了,一定會利用機會,要求貨到付款。但是,貨到後,誰能保證業主準時付款?


我們這個中間人,要怎麼做才好?

地方上利益瓜葛,派系糾纏,這個1200萬美金的項目,讓地方上人士鬥得白熱化,業主的信用證一直開不出來。

那幾個月,我們天天在中間協商,花了很大的精力,時間,金錢。

後來,我看清一件事情:業主是業主,再爛都是業主,我們不可能取代業主,代替業主開信用證。我們已經帶中國的供應商與縣長,人代見面,我們應該退出來了。


中國工廠的老闆曾經寫一封血口噴人的信痛駡我,那時,我忍下來,等我決定退出來之後,我寫信問他:他寫那封信罵我,憑什麽立場。當初是低聲下氣求我替他結案,之後,拿到合同,自己馬上出貨,這樣一個重大的商業失誤,是他應該要負責,怎麼怪到我頭上?再說,為了這個項目,我擔心他受騙,也帶他去見了縣長,人大,還有,開信用證的事,他們人在中國,所有的條款都是我到銀行替他們處理,他沒有謝謝我,還罵我?

他不好意思出面,請他秘書寫信,向我道歉。

我不理會他。這種小鼻子小眼睛的工廠老闆。


過年前後,業主的電話之後,我們接到這個機器供應商一個業務的電話,說他人在項目的工廠,希望外子趕過去,和業主一起談。

我們說我們已經搬家了。

他說,他要回國,可否請我們替他reconfirm機位。

我們說,這個小事可以協助,但是,業主對我們還是很敵意,最好他自己向業主說明。


上個星期,有人打電話來,說要找工程師先生,老三將話筒給外子,外子聽得出來是那個土八路業主的聲音,而對方反而問一些不著邊際的話,好像打錯電話似的。外子查看電話,是土八路業主住的地區,判斷是土八路業主打的電話。我說不可能吧,我們已經很明白的拒絕他了。


今天,又來了一個電話,是中國供應商那位業務。

他說,他人在項目工廠,他們已經在卸機台了。現在他們希望和我們配合,請我們介紹新的項目,“到時候,我們老闆一定不會虧待你們的。”


我聽到老二轉述此話,嘴巴差點吐出:屁!

我記得非常非常清楚,我們家老大到北京考試回國,從首都轉大巴回到我們這個城市,進家門的那一天,我正在和他們公司的秘書通電話,我對他們老闆的蠢行為氣得大罵:“叫他去死!!”對一個不是認識很深的供應商如此大罵,一定有一些我不好說的原因。這個老闆,真的太混了。自以為是的做了主張,搞了一堆爛攤子,先怪罪我,又要我協助,卻又不相信我告訴他的實況與做法,真的氣人。

我罵完那句話,門鈴響了,老二,老四從首都接老大回來。

我還氣在頭上,板著臉,連一個溫柔的懷抱都沒有給我們家老大。


五分鐘之後,老大開了他的電腦,他在中國的朋友寫信告訴他,他得了上海市政府發放的全額獎學金。

這麼的的喜事,我還是板著臉。

外子說:不要想別的事,讓我們過過我們的生活好嗎?


對於這項目,我的看法是:一個非常好的“學習”:

我們一向是高高在上的業主,做生意也是以國際慣例行事,而在這個項目上,我學會了一件事:媽的,現在景氣差,越是會不講理的討價還價,越能得逞。

我們這麼用心的為供應商,結果呢,他在業主面前像一灘死水(一個死人),完全沒有任何還手能力。我猜想,他現在是以合夥人的身份進到這個公司,換句話說,他的貨款沒有拿到 -- 而這正是我們當初一直在抵擋業主,保護供應商的立場。媽的,好好的一個款到發貨的業務,這個老闆可以玩成先發貨,拿不到錢,以債當股東。

"#$%&*嘿嘿嘿嘔吐怒吼氣怒怒怒怒火中燒ROES怒Fox怒三太子怒哭痛哭。。。。。。

而更可惡的是,他這樣無能,反而讓我們在業主面前更沒有立場,好像,業主自己出面,巧取豪奪不是更有收穫?


聽到這個電話,我的心情一直不好。

我不免會想,我們以前做生意是否太厚道了?而現在要做生意,就必須如此扯爛?


不管他們雙方在電話上怎麼說,都是表面上的話,最主要的目的,還是要外子再介入這個項目,只是他們不好明說。

我呢,準備耐心慢慢等,看他們還要怎麼經營這家問題重重的工廠。


其實,從這個項目,我真正學到的,不是上面氣話說的“學習”,而是:

我們是中間人,中間必須懂進退。

開會的時候,我們不可以坐在供應商的身邊,甚至代替他發言。


最近我們經手的CBD項目,開會的時候,外子就很有經驗的坐在業主身邊,會上不發一語一言。

與集團總裁開會的時候,我們根本就不坐在桌邊,而是做在業主團的後面。(雖然集團總裁特別邀請我參加會議。)


總之,這個1200萬美金的項目,一步步培訓我們走到現在的30億美金的項目。

我就在這裡等,看鋼筋廠的業主和供應商老闆,還要想出什麽法子來找我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6308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