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沒有怪獸的日子裏
2011/11/02 00:57:54瀏覽360|回應4|推薦33

“有怪獸,有怪獸”,這是最近台商嘴裡叫的。怪獸之一,是上游材料供應商,死咬不放價格和付款方式;怪獸之二,其怪更怪,是下游的買家,心狠手辣的殺價和付款方式。現今時段,材料還是走俏,所以,怪獸一要求現金買貨,台商罵在嘴裡,還是要答應;而怪獸二開出那種沒行情的價格,台商恨在心裡不能說,更慘的,對方要求180的賒款日期,台商的眼淚往肚子裏面流。
現金買了材料,在缺電,缺工,缺資金的狀況下完成交貨的任務,也終於在6個月之後收到貨款,算算,這麼來回8個月的辛苦折騰,在匯兌升值的刹那之間,反而賠了。

這單,也就算了,然而,下一單呢?

我當然很慶倖去年我決定將工廠收起來,今天活在沒有兩隻大怪獸之間,只是,我還是很為普天之下很多的中小企業憂心,難過。這不是婦人之仁,而是心裡很不平衡。接下來的日子,如果我要再進入商場,等於我還要再與重創之後的一息尚存的中小業主拼搏,你死我活的,像南韓和台灣,或者台灣業主自己的廝殺一樣。我真的很不喜歡。

這篇文章,要是被長久生活在高壓之下的香港人或上海人讀到,一定笑到噴飯 -- 好像到市場要買肉回家煮好料,還要哭哭啼啼的為這些往生的雞鴨魚肉哭泣。沒有見怪不怪看死掉的雞鴨魚肉的本事,就應該只吃素。

台灣人,真的很幸福,到今天才覺得生活當中有怪獸。我現在才明白,爲什麽我移居這個國家的時候,就很受不了四周的人,不管是鄰居,補習班老師,員工,彼此之間將金錢和利害看得很重。在台灣我們生活在一個處處協助人的社會,而在這裡,越是認識的人,越是沒有“舉手之勞”這回事,任何事情都要求一定的金錢回饋,感覺很不舒服。這裡的社會,沒有像台灣曾經有的機會,沒有金融流通,和20年前的大陸很像,也就是說,機會是搶奪而得的;沒有賺錢的機會,大家只能從認識的人身上動腦筋,賺小錢。

我不是計較小錢,而是受不了人家把我當成大頭呆,笨凱子。我們台灣人,做生意的態度是分毫要算,但是在交朋友的時候就不計較。早期很多中國人笑話台商,做生意的時候很小氣,到酒廊對小姐很大方--這是他們不懂我們做生意和花錢的哲學。現在中國商人也富裕了,他們也是用同樣的標準在做生意和花錢。
偏偏周圍的人故意將做朋友和做生意混在一起談。可惡的是,他們和我算錢的時候,不管有沒有道理,比我還會算。一次不跟他計較,希望他自覺改進,但是,對方更是得寸進尺。
我現在的心得是,與其到最後才翻臉,不如開始就吵清楚。

我舉一個例子給各位看官看看:

顧問有次告訴外子,他需要翻譯一些文件,外子就自告奮勇的說免費服務。他反而告訴我們,部門有預算,不拿白不拿,也會被別人K走。

我們在家翻譯完了,問他什麽時候要,他竟然臉不紅氣不喘的說,沒有聽說有翻譯這個需求。這是我第二次和他見面,我不相信的看著他,可能我的眼中帶有怒氣,他不敢直視我的目光。

又過了幾個星期,他告訴我們他有一個難題。這個難題,我出面替他處理好,替他解圍。這個時候,他需要翻譯好的文稿,所以,他順手推舟的將翻譯這個工作交給我們。

次周,外子與他見面,他說,有太多人找他要爭取這個翻譯工作,這個那個,等等等,啰啰嗦嗦的半天,直接的對外子要了全部翻譯費的百分之三十。

之後,他覺得還不夠,告訴外子,要外子和我成立一家顧問公司,他的名字也要放裏面。他的意思很清楚,不只有翻譯費,以後我們所有的成果,他都要百分之三十。

我當然不答應。也決定和他摃到底。
想想,這個人,什麽都要。我們這個城市有一種特別的甜點,他開口要外子帶給他。隔了一兩個月,他又要,但表達的方式令人反感 -- 他說:“上次你送給我的甜點,因為我太忙,忘在辦公室裏面。等到想起來拿回家,已經太硬不能吃了,我們只好送給大樓的保安。”
貪得無厭,胃口越來越大,本來就讓我反感至極,再加上,他每次看見外子,總要說:“你不是老闆,你老婆才是老闆。”明明副總交代他要安排時間和項目主見面,他卻對外子說:“和你談嗎?你可以談嗎?”去他媽的,他算老幾,這樣跟外子講話。又不是我們找他,而是副總交代他,他怎麼老是要搶副總和我們的工作果實?

副總請他交代我們做一件事,我處理得很好,超過副總的期望,也讓副總在他自己老闆面前很有面子,所以,副總安排一個很好的公職給我。
我之所以處理得很好,一來,我非常好敬重副總,他交代的事,當然要辦好,二來,我就是要趁這個機會,擺脫顧問的糾纏。
我的心,好比蜂窩,滿滿的心眼。

沒有怪獸的日子裏,我們的生活過得去,孩子們的留學計劃也可以完成。
我的心,也可以平滑舒坦,光明大方的對任何人敞開。
不過,要過這樣的日子,我的大門必須永遠緊閉,不與人交往。

如果,我選擇要與人群接觸,與其對付小鼻子小眼睛小隻的怪獸,令人煩不勝煩,不如有目的的對付像顧問這樣的怪獸。

其實,我要說的是,只要想有番作為,在利害關係的情況下,總要面對各種制約我們的人。
要接受這個事實。
要接受有怪獸的日子。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5802285

 回應文章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80天 Credit?
2011/11/07 01:53

這麼好康的付款方式!

那我這收到貨就付

應該可以得個優良獎喔


MayMay(bonjour2007002) 於 2011-11-07 04:22 回覆:

是的,算是好客人,尤其您沒有要求利息discount,現在大陸的利息大約6-12%,所以您可以要求3-6%的discount.

由於利潤很低,工廠需要的是現金流,所以,您答應早付款,深受歡迎  -- 一是現金流,二是風險降低。

像您是貨到付款,就是D/P,這又不需要LC費用,又不需要押匯額度,工廠都很喜歡的。

您是優客。


d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1/11/03 14:09

我是指生意人錙銖必較是正常的喲! 

其他地方揮霍其次, 遇到生意就板起臉爭取最大利益, 這就是商人.

當然也有講人情義理的, 當年開發日本客戶, 沒個耐心耗1-2 年是攻不進去的, 但是只要用心深耕得其信任, 日本客戶卻是永久的, 小地方還是可商量.

很好奇您在哪國?   身經百戰看盡人情冷暖,   實在辛苦.

MayMay(bonjour2007002) 於 2011-11-03 22:01 回覆:

奇怪,我真情告白長落落的回覆,怎麼不見了??

現在還要在別人的地盤討一口飯吃,再說,人家對我不薄,是現階段的我,不知道吃錯了什麽藥,尖酸刻薄,非常偏頗。還是等將來正常了之後,恢復賢淑原貌,再告訴您我的所在,如此,人家才會說,我這個人,為人公道,飲水還知謝謝人家。


d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正常正常啦
2011/11/02 17:18

慶幸是在台灣, 還有人情可攀

還是有不同道的, 記在牆壁上, 山水有相逢, 以眼還眼, 你也不是好欺負的

MayMay(bonjour2007002) 於 2011-11-03 01:19 回覆:

大小姐,“正常正常啦”是什么意思?

說來聽聽。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你!
2011/11/02 08:43
看你說的這些事,想起聖經裡的智慧語:人哪,你必須「機警如蛇,純潔如鴿」。
MayMay(bonjour2007002) 於 2011-11-03 01:21 回覆:

心理師,沒看到我現在老是在鑽研孫子兵法和三十六計?有時候覺得對方很煩,我就在幻想我是鍾離春,潛伏到對方老窩,一刀把他做掉?

我剛到大陸的時候,被一個本地人纏到受不了。那時候,我就老是幻想我會武功,在我們工廠大樓前面和他正式比劃,讓整個大樓的人看到,傳出去,以後當地人就不會再來找我麻煩。

看看我們台商多可憐,要藉助幻想,擺脫日常的壓力。

難怪,現在心理師的生意這麼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