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一點麻油香
2011/08/01 21:39:23瀏覽621|回應0|推薦20

昨天在某位男格友的文章,看到他用自己種植的韭菜做的鍋貼,新鮮靈活,忍不住對孩子們說,我也要來做鍋貼。要他們第二天十點就要出去準備食材,否則,午餐可能要到晚上才能吃了。
同篇文章有一位女格友回應,說她的父親就是靠著種韭菜,將9個孩子拉拔長大。格主回答,靠著種韭菜養大這么多的孩子,想必那韭菜園一定很大,而且,老人家也很辛苦。

早上請老五替我按摩大腿,迷迷糊糊,以為女格友在身邊,竟然開口問:“韭菜和青蔥有什麽不一樣?”在此地買的青蔥,和照片裏面的韭菜長得很像,我開始懷疑我買的young onion是韭菜?
掛心掛到夢裏開口,實在是因為女格友的父親,另我汗顏。這兩天不穩定的心情,流露到文章裏,好像隨時就要造反起義,這位靠種地安分的將9個子女養大的父親的身影,讓我安靜下來。

搬到這個小屋,從來没想過好好煮一頓飯,尤其過去數周,日子過得很不正常,都是由外子和孩子們打點,現在寫這篇日記,告訴自己,要把日子過正常。
昨天房東和房東太太來。他們之前已經告訴過我們,房租要上調30%,定金加一倍,這樣的價碼,我希望搬到大一點的房子,相對比較下來,反而便宜。過去一個月,他們也找人來看過房子,這個價碼,小家庭不會接受,大家庭又嫌屋子小。當新房子的中介告訴我們新房東無法準時交屋的那個晚上,我整夜無法成眠。以我以前的個性,我會在一個星期之內找好房子,出差回來就搬走,但在那個夜晚,我告訴自己,需要這麼急嗎?老大就要到上海讀大學,八月底要離開,而我還給他這麼不安定的感覺。不如,不搬了,屋子小就小一點,想個辦法移動空間。外子知道我沒有睡覺,問我在想什麽,我告訴他,不搬了,不要在這麼熱的天氣裏面到處找中介,看房子。我要求他,把院子的樹修剪修剪,讓我不要害怕上面好像老是躲著一隻貓。

昨天很熱,房東夫婦來我們家,態度很好。房東向我道歉,先前因為大雨,房子的牆壁滲水,他帶人來修理的時候,指責過孩子。當天我們出差,回來的第二天早上他又用力的按門鈴,睡眼惺忪的我生氣的問他,要來之前爲什麽沒有打電話,硬是關上大門,讓他在門外等我們整理好室內。等我們出去請他進來,他已經氣呼呼的走了。我連忙請老三去他車子旁邊請他下車進來,同時請外子打電話給房東太太,向她解釋情況。房東太太要我們諒解,房東先生因為生病,脾氣非常暴躁易怒。這事過後,我們幾乎沒有來往,直到昨天才又見面。最後談定房租就是上調30%,不用再加定金。我覺得可以接受,送房東太太三條別人送我的絲巾,兩個東莞產的仿珍珠戒指和配對的耳環。送房東先生一罐熊貓牌香煙,讓不抽煙的他轉算朋友。

他們離開之後,我和外子握握手,很高興解決了兩個問題:房子,還有和房東的關係。
我們這個房東,見面的第一天對我們很好,還跟我談到他最尊敬的人是孫逸仙醫生,可見是有知識的人。不知爲什麽,後來他打電話來的時候,都是流氓的口吻,讓我們不知所措。昨天在我們家,有人打手機給他,他才一開口就開始大發雷霆,氣得滿臉發紅。房東太太一句話都沒有說,只是沉下臉,把頭朝向另外一邊。我趕快拿水給房東喝,要他平靜下來,問他什麽事,他說,辦公室召開會議,他去了,沒有半個人,現在,又打電話來催他馬上去開會。
我想起房東太太說的,房東有病在身。
房東是退伍軍人,據他自己說,他是上校退役。一般我認識的上校,都有很好的公職工作,不然自己做生意,也有軍方照顧,每一個人都很有精神。他好像不是這樣。他說他在戰場上受過化學戰的攻擊,所以全身都不舒服,在軍醫院開過三次大手術。我曾經為他按摩過,也替他刮痧,讓他舒服一些,回家可以睡得好。房東太太大約90公斤,完全沒有解壓過的背部,我替她按摩兩個小時下來,大拇指很疼。他們兩個人來,我和外子,還有老四輪流上陣,很辛苦,而他們上了癮,動不動就借機到我家,害得外子和我,攜帶老四逃離家門多次。每次和他聊天,幾個小時的內容,都是聽他埋怨軍隊對他不公。
我們的這個小屋,土地面積大約240平方米,房屋建平大約180平方米,我想起眷村裏面的國軍狹小的住屋。我想,房東先生的病,一大半是心病。

我想,我也有很嚴重的心病要好好處理。

做鍋貼的食材,我想用雞肉加蝦仁。手邊沒有絞肉機,只好原始的用菜刀剁剁剁。這剁剁剁的聲音讓外子頓生緊張,生怕我將自己的手指也奉獻出來,一直要和我搶菜刀。我要他回到我們家的manager旁邊,好好把國外的信件處理好。
話說,我們家老二,一兩個月前開始,從chef轉任manager,很大程度的協助外子處理和中國的公務,也讓一向和外子在做事方法不同的我輕鬆不少。
家裡新培養的chef是老三,請他陪我和麵,包餃子。有人小心翼翼問道下的菜單是鍋貼,怎麼變成水餃,我高舉著菜刀要他說話小心一些,天氣這麼熱,老娘我這樣剁剁剁,火氣已經不小,如果再來熱死人的鍋貼,我不幹了。

一向陪老二在廚房玩的老五,不放心老三的工藝,三不五時就過來檢查老三和麵的水平,提醒老三要放足夠的水。眼看美食當前,實在不忍功虧一簣,老五自告奮勇的要替我們煮水餃,眾人聽連,皆大歡喜。第一鍋水餃起鍋,恭請原chef,現為manager的老二品嘗,他想起來最近他才在附近的雜貨店裏掏到寶 -- 新加坡製造的麻油,在眾目睽睽下,仿佛打開一瓶香檳般的高雅,在瓶口打開的那剎那,大家很配合的發出“啊”之聲,幾個頭擠在碗口看麻油滴在水靈靈的雞肉蝦仁水餃上。

真香!吃過的人都說,味道好像港式點心裏面的蝦仁燒賣。是的,是很像,這麼吃一碗,思念香港,思念台灣的心情,舒坦了許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5491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