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炸一條魚來吃如何?
2009/07/23 00:44:37瀏覽640|回應2|推薦14

三個星期前,雜貨店的老闆告訴老二,小龍蝦捕獲的季節到了,提醒他去買。今天上午他代表外子出庭,下午趕去兩個小時車程的港口買小龍蝦。

結果呢,沒買到。臉臭臭的。

今天大家都很忙。
原料到厰,老四跟司機忙著報關的事宜。
老三留在厰裏當倉管,發料記帳。
外子先送一份道歉信給工業園區的保安頭,交待老二和人事出庭,連忙趕回工廠。
老大負責和國外聯絡的工作;老五當跑腿,跑上跑下。

我,看起來沒正務,其實最勞心。

昨天我在家喝茶,外子沖上來說工業園的保安打了我們的司機,而且,傷勢不輕,要我趕緊跟他去處理。
我一邊換衣服,一邊假想各種不同的可能。
上個星期,有三名離職的員工,因爲一時口角不和,在工廠大門口和司機大打出手。這三名員工曾經發動罷工,被我開除,後來勞工局要我們看在局長的面子上讓他們回來工作,未料,他們變本加厲,煽動員工與外子作對,我忍受了三個月,決定請他們去領失業金。上個星期我辭退他們時,他們的態度也很爛很賤,所以當他們鬧事時,我的拳頭也落在他們的身上。他們當中一個有一百八十公分,他往後閃的時候,我跟不上他,人跌在地上。然而,我恨透他了,死就是不放手,死命抓著他的衣領,被他拖了五六步,右腳的膝蓋磨破皮,三天不能上下樓梯。
事後,他們還請他們的親戚放話,不准我們報警,否則,我們的代價會很高。我才不管他們,到派出所報案,到醫院騐傷,一狀給他們告到法院,準備請他們吃牢飯。

如果是他們買通工業區的保安找我們司機麻煩,這事就比較麻煩。

到了保安處,見到了保安大頭頭,我都不好意思了。人家最少六十嵗,説話斯文有理,哪像我們公司的司機,年輕氣盛,血氣方剛。總之,我們司機先出手打人沒有理不說,事情發生後,還沖到保安處揚言要燒掉人家的辦公室。
我向對方道歉,囘到辦公室,打電話給司機的爸爸,要他親自去道歉。他挂上手機一分鐘後又打電話來,說他兒子發生車禍了 – 哦,我的老天爺,我的兒子也在車上耶。我家老二和老四要到城裏收賬。幸好沒什麽大事,只不過車子被扣到交通大隊,他兒子和我的兩個兒子必須自己租車進城。

今天外子到保安處,送上我們自己的道歉信,表達我們對自己的員工管教不嚴。這封信雖然名為道歉函,實際上是感謝函 – 因爲,昨天保安大頭頭說,他下命令了,以後只要我在車上,他們的保安不可以停下我的車,檢查我的行李箱。他還說,這種特殊禮遇,只給幾個人而已。囘到辦公室,外子還嘀咕為什麽他沒有這個待遇,他的車,人家保安說要停下來,就要被停下來檢查。


此地的勞工法規定,員工工作六個月後被雇主辭退,可以申請六個月的失業金。根據程序,他們必須到勞工部告我們,證實他們是非自動性離職,才可以申請。失業金是本薪的百分之八十,如果再兼差一些建築,農忙的臨時工,每日的收入很可觀,因此,在春季和夏季,是我們“被告”的“高峰期”。
今天開庭的這位員工,我們根本就沒有要辭退他,是他開口要走,而且,一個小時後就走,什麽也沒有交接;事後還打電話來説些不三不四的話,所以我們準備讓他申請不到失業金。老二代表外子出庭,信心滿滿的認定他的證據和道理可以贏得這場官司。

沒有上過法院的人,都誤以爲法院和我們在電影裏面看到的那樣,法官公正不阿,正經八百仔細聆聽雙方的説辭。
老二很失望的回來,告訴我,法官什麽重要的話也沒有說,我們說什麽他也不聼,要我們雙方自己協調。那名白目的員工說要回來上班,法官就要老二帶他回來繼續工作。
我告訴他,打官司,是一場意志力的競爭,法官絕對希望兩造和解,我們不要被法官的態度絆倒。我們想清楚到底我們要的結果是什麽,堅持下去就對了。

看他臉臭臭的,我提醒他,要不要去買小龍蝦,我們可以做些料理散散心?
沒有料到,沒有買到小龍蝦,他的臉更臭了,一個人坐在沙發上發呆。

我把他買回來的魚處理好。想到,晚上就可以採用其中新鮮的魚。
今天他買了一種約十五公分長的銀綫魚,我想抹上鹽,用油炸就很好吃。
處理好了魚,我坐到他身邊,和他聊聊天。老四到銀行繳了保險費囘來,又帶一位印度技術人員到鎮上的醫院看病。爸爸在樓下試新材料,效果還不清楚。老大在等樓下的試驗報告,準備和國外聯絡。
我們大家都很忙。為了這個家。

老二的情緒過了,問我:“媽媽,您準備什麽時候炸魚?”
我說,一個小時後吧。
他沒有講話,不置可否。
我說,如果你覺得無聊,不然,我們就炸一條魚來吃,如何。
他說,好啊,我來炸。

大廚親手燒油下魚,跑堂我準備檸檬,橄欖。
大廚特別交待,檸檬他自己切,檸檬汁他自己加。
我對他說,現在,我們來想像一下,我們廚房白色的牆壁上開著一扇面對著地中海的窗戶,你看,藍藍的海就在面前,多漂亮啊。
他看我一眼,露齒而笑,開心的炸一條魚。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3158474

 回應文章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標題嚇一跳
2009/07/27 16:56

用油煎魚、炸魚都可以

可別用炸藥炸魚喔


水流花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留一條魚給我^^
2009/07/23 04:33
我吃看看 廚藝有沒合格
MayMay(bonjour2007002) 於 2009-07-24 02:39 回覆:
望著地中海的好心情,炸出來的魚,一定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