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蒸一條魚來吃如何?
2009/09/06 19:02:02瀏覽1680|回應1|推薦11


雖然還是沒有如願以償買到心想的小龍蝦,我們還是很高興的買了四種魚,西瓜,哈密瓜回來。
沒有道理不高興。天氣,秋高氣爽,適合來回四個小時的車程;一向偏愛坐在電腦前面的老大竟然會主動要和我和老二去魚市場,給我們很大的歡喜;買了四種新鮮的魚,重得單手提不動,才合台幣一千元出頭;回到家開了一個當地產的哈密瓜,甜得像喝蜜,西瓜不但甜,還沙沙的,就算沒有冰鎮也好吃。家裏還有前幾天買的水蜜桃,青蘋果,老二建議,中午不用準備中飯了,以水果代替果
魚販給我們看的小龍蝦,太小了,要我們等兩個星期後再去採購。

新鮮的魚,很好處理,手再怎麽摸,也不會有魚腥味。我們一再交待魚店的老闆,清理魚内臟的時候,不要把頭尾也砍掉,他們一直懷疑我們家養了許多貓,不然誰會吃魚頭魚尾?這次我們也沒忘記提醒,但是他們還是把我們買了十五隻,十五公分左右的銀綫魚,去頭去尾交給我們。
沒頭沒尾的銀綫魚,炸起來,缺少酥脆的頭,尾,不好吃。

幸好,我們蒸了兩條好吃的魚。

以前,我們在中餐廳點菜的時候,最後都會點一條清蒸魚。侍者會問,要鱸魚,石斑,還是桂花魚?我就隨便說一種,端上桌的,都很鮮美好吃。
就那麽一兩次和管家到市場挑魚,也都是魚販指著魚池裏的某一條,管家看了沒有異議,回頭看我,我就表示OK,買,端上桌的,也被我們一家大小愉快的祭入五臟廟。
我對魚的長相,真的沒有概念。

現在,在異鄉的魚市場,看著都不熟悉的魚,如何挑一條可以清蒸出美味的魚?

我想了一想,以前常吃的清蒸魚,不管是鱸魚,石斑,還是桂花魚,長得都很像 -- 顔色比較深,身體可以用左右對稱形容。反過來想,顔色比較淡的,像白帶魚,白鯧魚,吳郭魚很少用清蒸的,就算有,也要放很多的配料 -- 像豆鼓,枸杞;而像秋刀魚,沙丁魚,鰻魚,雖然顔色也屬於比較深,但他們的體型屬於圓筒狀,管錐狀,魚肉比較密,用烤的會比較適合。
於是,我很大膽的告訴老二,只要顔色深一點的,身體扁平肥沃的魚,都可以用來蒸。根據這個指示,老二挑上一種符合這些標準的魚,要了五條,一條大約一個手肘加拳頭長。

到了晚上,老二和我迫不及待的想要印證這項試驗。如果準確的話,以後不管到哪個國家生活,就算不知道如何翻譯中文魚名,或是看到當地初認識的魚種,只要套上這個公式就可以適當的蒸,烤,煎,煮出當地的魚。

選了兩條出來,抹些鹽,上面鋪上切段的蔥,切絲的辣椒,開大火水滾後蒸十五分鐘。緊張兮兮的打開鍋蓋,由我家的“詹姆士”老二(“詹姆士”是電視烹飪節目“型男大主廚”裏的評審之一,另外一位是鼎鼎有名的阿基師。)負責品嘗講評 -- 可以,味道非常鮮美,直逼我們以前經常吃的清蒸桂花魚。

全家開心的吃蒸魚,還問,以後是不是可以再吃到?
我保證,往後,每週蒸一條魚來吃。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3293060

 回應文章

夢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ㄟ
2009/09/06 19:18
我個人最愛吃魚~感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