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煩就來烤個藍莓派
2008/08/12 01:42:33瀏覽1194|回應0|推薦1

外子和我公事忙,通常晚上8點才能吃晚飯。吃完飯,看一下新聞,那時候尚在讀幼稚園的孩子們,和我們kiss good night後,都上床了。我們縂要談論一些事。為公事煩惱的時候,越談越煩,又談不出結果,只會讓一個平靜的夜晚可惜的糟蹋掉。
這時,我會邀外子一塊烤蛋糕。
我說:來吧,我們邊聊邊烤蛋糕吧。兩個小時後,起碼有個看得見的成果。
外子欣然同意。

我們那時的廚房很小,不過卻很有“感覺” – 地中海的感覺,尤其在陽光燦爛的夏日。從廚房的門往内看,是一墻明亮的大窗戶,直接看到屋外的花園。地板和牆壁都是純白色的瓷磚,我們定做的,齊腰高度櫥櫃也是純白色的。所有大小家電都是白色的。
我在櫥櫃上鋪上紅白相間的花格布,在餐桌上擺一個花瓶,每兩三天換一枝玫瑰花,或鮮紅,或粉紅,或鵝黃。
餐桌和餐椅是丹麥原產的,很流綫型的木質配黑色靠墊。家裏的餐桌從來不鋪放桌巾,因爲孩子小,怕他們要看桌上的東西時順手拉桌巾,萬一把桌上的熱湯拉翻了,出了意外就不好了。

做蛋糕的器具,材料,都是從專門提供西點糕餅店的供應站購買的。像做cookies的花嘴,我就有十多種形狀。墊在蛋糕地下的花紙,我也有不同的花樣,花邊。秤,量具,量器也是成套的,適合各種重量的要求。翻開食譜,不管是那種蛋糕,我家裏基本上都備有材料,不用説麵粉,糖粉,鮮奶油,牛油,黑巧克力塊,蘇打粉,椰子粉,椰子漿,紅櫻桃,綠櫻桃,黑棗,水蜜桃,胡桃乾,葡萄乾等基本材料,像萊姆酒,乳酪,黑莓醬,蘋果醬等,只要供應站有賣,我家的廚房就有。

做蛋糕,和做任何菜一樣,準備材料時,一定要維持桌面地面的乾淨;將準備好的材料送上爐子或烤箱後,在等食物好的時候,一定要邊做邊把環境收拾好。
說真的,我烤蛋糕的目的,不在於蛋糕本身,而是,我喜歡那種在衆多手續中,不忙不亂,有條有理,乾淨清楚的把事做好。越是煩的時候,我越喜歡找回這種感覺。

和外子一起在晚上烤蛋糕時,我只做“派”,避免抹上鮮奶油前還需要花時間等蛋糕涼的糕點。所以,只要將“派”的材料送進烤箱,就可以算大功告成了。
通常我都是烤一個藍莓派。

最早吃到藍莓蛋糕,是在某個日式咖啡店。那時,我是單身貴族,瀟灑無牽挂,周末下班後,到OL(office lady)OG(office gentleman)聚集的時尚咖啡店,看雜誌,聼音樂,做做模樣寫企劃書,很有感覺。當然啦,面前放的那塊,材料由國外進口的藍莓蛋糕,也擔任重要的陪襯角色。
之後,到歐洲出差,吃到臺灣少有的藍莓果醬,愛上了藍莓的口味,精致的包裝,富而好禮的感覺。

每次吃到藍莓蛋糕,仿佛我又能遠離塵囂,旅行到一個精致安靜的地方。


沒有例外的,外子會燒一壺水,為他自己準備紅茶,為我準備鐵觀音。
每天早上,我喝養生茶。依照中醫師開的藥單,配好的藥材,包成一包包的藥材,用的時候,放到杯子裏加水就行了。喝這個茶,我的杯子是仿清的直筒瓷杯。專用這個杯子,一來因爲比較保溫,二來因爲第一次用時量過水量,接下來每次用的時候用目測就可以抓准。
喝鐵觀音時的杯子是仿清的純白色骨瓷茶組,有茶杯臺和蓋子。用這個茶杯組喝茶時,我必須完全放鬆自己 – 連孩子們在身邊我都覺得不自在。只有外子和我單獨兩個人的時候,我用這個茶杯組。

那個仿清的純白色骨瓷茶組,在那段日子,是代表“心靜”的圖騰。
仔細分開使用兩個茶杯,是在我當家的屋子内,一個當“太太”的禮遇。

很多個夜晚,家人都入睡了,我和外子在廚房,一邊等蛋糕烤好,一邊喝茶聊天。窗外是寂靜靛青色的星空。很多的時候,還有一輪皎潔的明月高挂天空。
談著談著,蛋糕烤好了。兩個人的心境,也像窗外的夜沉靜下來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2123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