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煮飯也可以很親子
2008/09/20 03:10:26瀏覽506|回應0|推薦4

今年暑假,孩子們最大的活動是煮飯。

雖説,大家都是吃煮熟了的白米飯,然而,如何煮,各家要求不一樣。

好比,土耳其裔的員工,他們不吃混有水的飯。當鍋裏的水滾了之後,要將米倒出來,放到另外一個鍋裏煮。爲了防止燒焦黏鍋,鍋底要鋪上薄薄的馬鈴薯片,在米裏還要倒一點沙拉油和鹽。飯煮好了,一粒粒散開的白米飯放一盤,燒焦了的馬鈴薯片和香氣四溢的鍋巴放另外一盤子,吃的時候,先拿白米飯,再在上面拌上黃色的馬鈴薯和鍋巴,然後拌好才入口。

我都是用中國式的煮法,也就是一鍋倒底,沒有功夫倒水來又放馬鈴薯片下去,有次不小心,水放了多了一些,他們寧可餓肚皮,把整鍋好好的飯倒掉。

和土耳其裔相比,印度裔的員工,吃“飯”的態度可愛多了。他們也是一鍋走天下,生米煮成熟飯就可以吃,不會讓我有被人倒掉飯的壓力。看他們煮飯,才知道煮飯可以這麽簡單 –
只要有火,任何鍋子都可以煮;煮的時候不用蓋鍋蓋,目視到原本平平的米飯中出現一個一個的洞時,用任何工具都可以,將米飯攪拌一下,大約兩分鐘後熄火,再用任何工具都可以,蓋在上面,再燜個三五分鐘,香噴噴的米飯就煮好了。
用這種方法煮飯,時間非常經濟,大約15-20分鐘可以伺候15人份的米飯。

土耳其裔的員工,不吃豬肉,印度裔的員工,不吃牛肉;土耳其裔的員工,一丁點辣就咳嗽得眼淚,鼻涕一直流,印度裔的員工,沒有辣,就好像菜裏沒有加鹽,飯吞不下喉。廚師在的時候,可以滿足兩派的需要,但是,我們家孩子掌廚時,有時會被他們的飲食習慣氣到說:“不吃,不吃去餓死啦。” 再加上印度裔的員工,一個星期要吃一兩次印度咖喱,而678一吃咖喱就吐,說真的,要伺候這些人人狗狗,不是一件輕鬆的事。

這兩個月在為新產品上市做前置準備,機台不停試車,模具要改公差,每一個生産步驟都在測試產能和品質,所以作業員不用上班,只有組長和技術人員每天從早忙到晚。廚師度假去了,伙食的任務,由孩子們擔當下來,在樓下的廚房煮飯做菜。
我們家,只有我這位女性;整個工廠,也只有我是女性;這整個工業區的居住人口中,也只有我一位女性。我在家裏,頭髮隨便一束,穿個短褲,這種沒有形象可言的樣子不要說被自己的員工看見不雅,萬一被工業區的管理人員撞見,那才是不好意思呢。所以,只要上上下下,進進出出的工作,一概由孩子們出面處理,我只要抓住“制高點”管理就可以。

要煮飯,先要買菜。菜自己沒有腳,要我們人去提回來。15人份的中,晚餐,採購起來,擡囘來,很累人的,尤其室外的溫度,什麽時候低於攝氏三十度?
要煮飯,先要洗菜。菜自給沒有手,要我們人替他洗洗洗。
要煮飯,先要切菜。菜自給沒有刀,要我們人替他切切切。

煮完飯,吃完飯,要清洗所有的廚具,餐碗,餐盤。垃圾要處理,地板要拖,抽油煙機要清理,稍微坐下來休息一下子,過不久,又要準備晚餐了。這麽佔據時間與精力的工作,大家如何有效分配責任,才能“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實際工作中,我們發現一個方法:採購人員回來後,只要負責煮白米飯,在家的人接過採購回來的東西,要負責清洗和煮菜。中飯在樓下煮,晚飯在樓上住家煮,中午由老二,老三下樓清洗,晚上由老大和我負責廚房的清理。

我們煮晚飯的時候很熱鬧,一家人忙中有序的在廚房忙。最近我剛好在教老五唱“歌劇魅影”,只要有人開頭唱“think of me”,馬上有另外一個人接著唱“think of me fondly when we’ve said goodbye”,然後,有另外一個聲部唱“we never said our love was evergreen,or as unchanging as the sea”,這時,縂有一個人會開始“啊啊啊啊”的唱這首歌的最後高音部分,當他唱不上去,大家又從頭開始唱“think of me”,如此循環不已。有一次,我閉上眼睛,憋住一肚子氣,很努力的唱高音,簡直要把所有人的雞皮疙瘩抖落一地時,外子剛好從樓下上來,非常不解的看著在抽油煙機轟隆隆的聲音中的我們,爲何還一起啊啊啊尖叫。

開學前,我們想要做一些料理給自己欣賞。
前年做過一次魚丸沒有成功,上星期看到電視上教的杭州魚丸不難,真的很想再試一下,我和老二,老三照以下的方法做:
1. 在魚肉上用刀子斜刮出魚茸(蓉?),用一比一的水放到果汁機内攪拌,用清水洗魚茸液後,利用紗布濾乾。
2. 放入一個蛋清,一些鹽,一個方向攪拌到成粘稠狀。
3. 下鍋的水必須是冷水。等水滾了之後,魚丸就可以食用了。
用這個做法做出的魚丸,和花枝丸的感覺一樣又Q 又脆。吃了自己這麽成功的作品,大夥兒午覺睡得好香好甜美 – 雖然,為了要擠乾魚茸水,沒有經驗的我們全身被魚漿噴得滿頭滿臉,還沒有吃到魚丸就先洗頭洗澡。

                                            

昨天換人服務。
老大和老四建議做煎餃 – 乖乖,從和麵糰開始。120個個頭很大煎餃做好,大夥兒也都人仰馬翻,廚房也慘不忍睹。外子特地上來陪我將白粉粉又油嗒嗒的桌面,地面,墻面清理乾淨。  

                                            

今天中午我們做比薩,味道很可以,成本只有外面買的五分之一。
老四嫌現成的皮不好吃,建議我們下星期自己和麵做麵皮。我不置可否,因爲我的腦海被一個畫面佔據著:
烤爐有一點問題,火點不上。孩子們請在工廠工作的外子上來檢查。查了一下,是旋鈕裏面一個螺絲鬆動,必須要有人一直按住火才能點着。於是乎,外子在180度的火爐旁,按住旋鈕等比薩熟。老大,老二爭著要代替外子做這個工作,外子不答應;老三拿了椅子請外子坐下來,一邊奉上冰水。熱了老半天,比薩總算出爐了,老五和678永遠搶第一個吃,並且說好吃。

我覺得和孩子們一起煮飯,真的很好玩。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2233220